訪問 / 真心歌姬 majiko 發新專《愛的編織》「與未能見面的台灣樂迷相會就是最佳救贖!」

歷經疫情時期,日本真心歌姬 majiko 睽違兩年推出主流出道第三張專輯《愛的編織 (愛編む)》,這張作品也預計在台灣發行台壓盤(CD+DVD)。以愛為主題的這張作品,在標題上玩了日文諧音梗(愛編む=I am),將「我與我們都存在於此處(= I am…)」的想法也融入其中。majiko在今年7月舉辦的睽違一年有觀眾線下個人演唱會《愛的理解》中曾提到的「比起永不結束的過去,我寧願有朝一日終將結束的未來。我們一起來開心迎接那樣的未來吧」,歷經嚴峻的疫情摧殘,追求「救贖」的其中一個答案,便是本專輯的主題-「愛」,希望讓聽眾得以與各種救贖邂逅。在專輯發行之際,majiko特別跨海接受訪問,來談談疫情下的生活以及專輯中富含的想法。

日本語インタビュー

 

ー繼前作專輯以來相隔兩年,新專輯《愛的編織 (愛編む)》是部什麼樣的作品?會選哪一首單曲推薦給台灣的樂迷?

以前曾經和朋友討論過全世界的人就算只有一瞬間大家也能感到幸福的事是什麼,我想雖然會有很多答案,但我自己是覺得能夠和想見面的人相見的時候。這次的專輯就是想做成一張與想相遇的歌曲相遇般的專輯,於是將愛編織進去完成了它。我自己喜歡的是〈いろはにほへと(花無百日紅)〉。所以希望台灣的大家也會喜歡。                                                                                                                                                              

ー新專輯的主題是救贖,不過除了救贖之外,這張專輯已公開的歌曲中感覺也編織進了許多愛,正如專輯名「愛的編織 (愛編む)」。音樂活動至今,覺得最能感受到愛與救贖的時候是甚麼樣的時候?

謝謝。雖然我覺得歌迷朋友耐心等待並聆聽我的歌曲,對我來說就是種愛跟救贖,但我覺得如果能與無法見面的歌迷以及台灣的朋友相見,那不但會是最佳的救贖,而且當下肯定只有滿滿的愛。

 

ーmajiko的串流音樂播放數突破2億次,在日本外的地區也相當受歡迎,對此有什麼感想嗎? 

不但非常的開心,也正是託了大家的福我才能如此努力。現在因為很想要盡早直接向大家道謝而有點按捺不住。想要早點見面。

 

ー疫情期間,無論在生活等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對於自己創作方面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因為也碰到專輯製作,我感覺自己的製作時間變得很濃厚充裕。健康方面也開始注意,時間分配的話會在慢跑、重訓跟冥想之後進行創作。

 

 ー可以分享一下你的重訓菜單嗎?除了重訓之外對空中瑜珈之類的是否也有興趣呢?

重訓的部位會隨著日子不同。如果是有PT跟著訓練下半身的日子,我會先慢跑20分鐘,接著槓鈴深蹲10次X 3,腿部推舉15次X 3,保加利亞深蹲15次X 3,髖部外展(abduction)20次X 3,收尾的腹肌鍛鍊20次X 3,以及收尾的抬腳腹肌鍛鍊10次X 3。比起上半身訓練,我更喜歡下半身訓練。雖然沒有試過瑜珈本身,但我是有興趣的。

 

這次〈Princess〉MV拍攝也展現了平常訓練的成果,未來在這方面還會想要挑戰甚麼樣的演出?

哇!被這麼說真開心。但其實我也是因為想要挑戰看看穿貼身的的帥氣服裝。那下次就拍攝正在重訓的部分吧。

ー〈Princess〉MV由辻本祐希執導,潔淨的白色畫面與豔麗的紅色畫面穿插著,中毒性的旋律讓MV看起來更為鬼魅,可以與我們聊條這首歌曲與拍攝MV時的情況嗎?

謝謝觀賞!拍攝當天早上2:30就起床了,因為是在平時就寢的時間起床,所以幾乎沒有什麼印象(笑)因為曾經頂過莫霍克髮型,所以想說挑戰油頭(All back)的話是否也合適,原本很緊張,但很慶幸成果很棒。雖然第一次體驗了被繩縛藝術大師的kinoko桑用繩子束縛吊起來,我還記得當時莫名覺得還不錯。被吊起來時畢竟本來就是我自己的要求,所以掛掉在那裡很開心(笑)但當我得到後方整個臉被繩子纏住的舞者的上頭時,因為覺得很抱歉所以一直道歉(笑)

 

ー在創作上,majiko的創作靈感是屬於腦中有畫面的創作者類型嗎?  

我是屬於寫歌會先從背景音樂(Karaoke,無歌聲的伴奏)下手的類型,所以會先用鋼琴創作基盤,編曲也會同時進行,在那之後才會試著唱一些感覺適合的旋律,並決定要用哪個。晚上要睡覺時,偶爾旋律會進入耳中,我就會馬上錄下來,但也常常到了早上再聽一次就覺得也不是那麼合適(笑)。關於編曲,我也會在重訓的時候冒出一些點子。重訓真的很棒呢。

 

ー不知是否因為也成為貓奴的關係,majiko好像在作品與歌詞中增加了許多似貓的感覺,是否有這樣的發想,成為貓奴的majiko有什麼飼養上的心得呢

真的嗎!?其實我沒有特別去意識,就當作有取之不盡的成熟性感美可以嗎(笑)至於有關養貓的心得...是什麼呢?應該是尊重貓咪大人的時間吧...當想撒嬌時就讓牠撒嬌,還有就是要有自覺自己是為了貓咪大人在工作(笑)

 

ー這次在形象方面再次與 ISAMYU 合作,兩人相識的契機為何,這幾年的拍攝中有沒有發生印象深刻的回憶或趣事呢?

我跟ISAMYU是舊識,在我還在20歲左右的時候,在創作者們互相講543的聊天群組中認識的。在那之後看到了ISAMYU的作品覺得很感動,內心就一直有有朝一日想要向那個人委託作品的想法。至今還是偶爾會與ISAMYU跟當時的創作者們喝酒。在那期間的攝影,兩人就曾聊到我們已經是認識約十年之久的夥伴了。在跟他說「我總算知道原來我們有這麼多工作可以一起合作」後,ISAMYU也回我說「我以前也從來沒想過」,這讓我覺得很有趣。

 

 ー今年包括與 0658 進行服裝的合作,majiko有沒有想推薦給讀者的品牌與搭配心得,近期有沒有購入最滿意的時尚單品呢?

我想推薦的果然還是0658跟ACUOD by CHANU。〈裂痕滿布的世界(ひび割れた世界)〉跟〈總之我也是哭了(一応私も泣いた)〉等等的衣服,就是跟ACUOD by CHANU借來的。不管是全身都Oversize的衣服,或是上下的線條都很明顯的服裝我都很愛,我超愛這兩個品牌。最近買的是0658新作的厚針織外套。在展覽的時候就看中了,想說反正是生日就當是給自己的犒賞,於是就買了。雖然還沒收到,但收到了就想要一直穿它。推薦的時尚穿搭...因為我喜歡看穿著Skinny牛仔褲的腿,所以大家請穿Skinny(笑)

 

ーmajiko曾分享包括《JoJo的奇妙冒險》裡的波魯那雷夫等動漫角色,今年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想推薦給樂迷?

雖然第二期已經結束了,但非常喜歡《來自深淵》。也有在追漫畫。

 

ー現在在日本的音樂圈常出現「無機質」的音樂這個名詞,可否與我們分享對於majiko而言無機質代表意境或者型態?

不表露感情,淡淡地面無表情的印象。就像是《駭客任務》一樣。那樣的聲音影像也非常帥氣對吧。不管是帶有人情味優點,還是無機質優點的表現方式,我都超級喜歡。

 

ー十月底剛過生日,對於滿三十歲的自己有甚麼期許,有為自己許下什麼願望呢? 

我從以前就對於30世代有種莫名的憧憬。當然20世代也很好,但我覺得那是人類能夠展現深度的年齡。正因為知悉了所有的喜悅以及悲傷,所以才能變成有深度的人類。至於願望的話...也許我許下了希望自己能成為帶著成熟性感魅力的人(笑)。

 

ー在疫情逐漸解除之後,自己有什麼樣想完成的目標? 

真的很想盡早出國與海外的歌迷見面,到了會逐一去詢問工作人員「還不能去嗎?還不能去嗎?」的程度。

 

ー好久沒來台灣開唱,台灣的甚麼最讓你懷念?據說最近在日本興起台灣熱潮,majiko自己有特別去品嘗了什麼台灣料理嗎?

在台灣開唱的光景以及在台灣感受到的風。毫無疑問,我真的無法忘記那個瞬間。雖然也想去台灣吃當地料理,但我本來就是個家裡蹲,所以如果有能在家裡煮的台灣料理食譜請告訴我。

 

ー如有機會來台有無最想進行的體驗?

 當然是開演唱會了!我想見到大家!還有想要喝美味的酒(笑)。

 

ー 現在前往海外出國的人越來越多了,majiko行李箱一定會帶什麼東西?

可以裝得下回憶的空間吧(笑)。

 

ー請對台灣樂迷說一段話。

大家好我是majiko!我都一邊許願可以盡早去見大家一邊做著重訓!如果能去的話,我想要帶著許多愛以及新曲去瘋狂歡鬧。希望大家的心情也是如此。

 

majiko

 

%E3%80%8C%E6%84%9B%E7%B7%A8%E3%82%80%E3%80%8D%E5%88%9D%E5%9B%9E%E9%99%90%E5%AE%9A%E7%9B%A4%E5%8F%B0%E5%A3%93%E5%B0%81%E9%9D%A2

《愛的編織 (愛編む)》實體購買消息請見環球音樂 J-POP粉專

《愛的編織 (愛編む)》數位聆聽:https://lnk.to/majikoIam_DG

編輯:迷迷音

照片:環球音樂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樂手巢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