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TAKE 是什麼?爆紅原因是?延伸企劃有哪些?

主打一鏡到底、以「ONE TAKE ONLY, ONE LIFE ONLY」為概念的日本YouTube音樂頻道「 THE FIRST TAKE 」於2019年11月推出,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快達到 500 萬訂閱的音樂頻道。總觀看次數超過 25 億,超過三分之一的觀眾在日本以外,使THE FIRST TAKE成為 YouTube 上最流行的音樂頻道之一。

「一支麥,一次到位」該頻道每週會推出兩支影片,音樂人在一個全白的房間裡表演,沒有任何設置或裝飾,將焦點聚集於音樂本身,營造出其他錄音室或舞台所沒有的獨特張力。影片以4K近距離拍攝,並採取高音質收錄,將演出當下「真空包裝」,以最原本的方式讓聽眾聆聽。至今除了LiSA〈紅蓮華〉、DISH//(北村匠海)〈猫〉、YOASOBI〈夜に駆ける〉…..等人氣音樂組合之外,還有像是milet×Aimer×幾田りら這樣的夢幻組合。由於演奏版本多有重新編曲,並主要以acoustic的方式來演奏,再加上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音樂人的情緒,滿滿且純粹的音樂能量總讓人驚艷,因而吸引了大票樂迷。

 

THE FIRST TAKE企劃誕生的契機

根據日本媒體訪問THE FIRST TAKE營運團隊以及THE FIRST TAKE提供之相關新聞資料,此企劃誕生的契機是日本音樂產業本身「結構 」的變化。音樂串流媒體與訂閱服務的出現,讓音樂產業從CD時代進入了串流媒體的時代(尤其疫情之下,更加快了日本串流的普及)。

在串流媒體服務普及之前,只有擁有龐大粉絲群的藝人,如舉辦握手會的偶像、為熱門動漫演唱主題曲的藝人、參加大型音樂節的搖滾樂團和K-pop藝人,才能在各大排名榜亮相。然而串流媒體的出現改變了音樂的爆紅法則。例如在海外,像Billie Eilish這樣的音樂人開始快速成長,透過MV以及MV延伸的翻拍影片,讓他們的歌曲得以長時間流行。

這些變化讓THE FIRST TAKE的團隊開始思考,在這個時代什麼才是真正享受音樂的最佳方式?而得出的答案就是THE FIRST TAKE。至於以YouTube為中心,也是考量到當時影片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媒介,人們的觀看習慣也已被建立起來。

 

THE FIRST TAKE影片以「一條線」為視覺的原因?

日本媒體針對THE FIRST TAKE營運團隊的訪問中有提到,由於YouTube的性質是UGC(用戶自行產製的內容)和專業影片都可上傳的平台,因此THE FIRST TAKE最初即希望能以UGC的方式呈現。考慮到這一點,無論是主視覺縮圖中的單線或標誌,THE FIRST TAKE都敢於創造一個易於理解和模仿的設計,同時這樣的設計也簡單而讓人容易記憶。

 

第一個登上THE FIRST TAKE的人是?

首位登上THE FIRST TAKE的是adieu(上白石萌歌),演唱電影《愛,不由自主(ナラタージュ)》同名主題曲。由於2017年這部電影剛上映時,只公開主題曲由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創作,關於歌手adieu的資料僅只有「當時17歲」,其他都沒有公開。直到 2019年9月,才對外發表 adieu 其實就是上白石萌歌的消息,因此才選擇由上白石萌歌來作為第一人。上白石萌歌當時並對能參與這項企劃表達滿滿的感謝:「我很高興被選中,第一個參加這個具有挑戰性的企劃,因為這是我以adieu的身份第一次現場演唱,所以對我來說是真正的『FIRST TAKE』。我注入了滿滿的心意。我希望你能喜歡!」

 

2022年THE FIRST TAKE也開始邀請國外藝人參加,歐美第一位參加的是Harry Styles,第二位是Avril Lavigne(艾薇兒);台灣第一位登上THE FIRST TAKE的則是韋禮安

 

 

 

THE FIRST TAKE選擇音樂人的標準

日本媒體針對THE FIRST TAKE營運團隊的訪問中有提到,官方會以多項數據做為參考,包括熱門排行榜、電視出鏡率、電台播放量和YouTube瀏覽量。另外,由於THE FIRST TAKE有約30%的追蹤者來自海外,所以也會把在海外受歡迎的程度作為一個標準。例如,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unravel〉即是因為在Spotify的 「日本音樂人在海外播放最多的歌曲 」列表中排名亮眼。

 

THE FIRST TAKE最有人氣的五首歌曲?

THE FIRST TAKE推出至今,最有人氣的五首歌曲分別如下:

1.DISH//(北村匠海)〈猫〉

2.YOASOBI〈夜に駆ける〉

3.LiSA〈紅蓮華〉

4.優里〈 ドライフラワー 〉

5.YOASOBI〈群青〉

 

THE HOME TAKE

THE HOME TAKE是 2020 年疫情嚴峻、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所推出的延伸系列,把錄音設備送到音樂人的家中,讓音樂人各自在家裡或私人工作室拍攝一鏡到底的演出影片。由於「家」是大部分的音樂人第一次被一首歌感動、第一次聽音樂聽到膩的地步、第一次瘋狂地練習一種樂器、第一次寫了一首歌的地方,一切都從家裡開始,因此希望能夠以「現在,在這樣的時刻,我想把音樂帶給你們。 THE HOME TAKE。」為概念,這企劃非常及時對應到疫情下人們隔離在家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情況,不僅給予人們慰藉,也讓THE FIRST TAKE知名度快速擴張。

 

 

THE FIRST TAKE FES

將演唱空間由錄音室搬到無觀眾的Livehouse,舉辦新型態的音樂祭「THE FIRST TAKE FES」。純白舞台上,除了「只錄一次」之外沒有任何規則。

 

新秀發掘企劃「THE FIRST TAKE STAGE」

為慶祝頻道成立一周年,THE FIRST TAKE在 2020 年 11 月至 2021 年 7 月舉辦了以發掘 12 歲~ 25 歲才華橫溢的新人為概念的選秀比賽「THE FIRST TAKE STAGE」,不限性別、不限國籍,獲勝者可以透過 THE FIRST TAKE MUSIC 數位發行作品,並獲得出演THE FIRST TAKE的機會。在 5000 份參賽作品中, 20 歲的創作歌手 麗奈 獲得第一屆 THE FIRST TAKE STAGE 的優勝。她的原創歌曲「僕だけを」在 THE FIRST TAKE 上的獲獎表演超過了 240 萬次觀看。

THE FIRST TAKE STAGE官網:https://www.thefirsttake.jp/stage/

完美音質串流上架「From THE FIRST TAKE」

在THE FIRST TAKE兩週年時,官方宣布自2021 年 11 月 16 日開始,從該頻道選出35首歌曲,於串流和下載平台上架這些未發行的演唱版本。現在也陸續更新中。

THE FIRST TAKE PLAYLISTS:https://lnk.to/from_tftLY

 

廣播節目「THE FIRST TAKE MUSIC 」

THE FIRST TAKE MUSIC 是YouTube頻道史上第一個定期廣播節目,邀請曾出演THE FIRST TAKE的音樂人作為嘉賓,談談幕後故事和節目拍攝中的插曲。

 

 

有觀眾演唱會「INSIDE THE FIRST TAKE」

THE FIRST TAKE於2022年5月3日和4日首次舉辦了有觀眾的演唱會「INSIDE THE FIRST TAKE supported by ahamo」,地點在千葉縣的舞濱Amphi theatre,兩天總共有4000人到場。首日演出陣容為 ALIyamaDa-iCECreepy Nuts;第二日演出陣容為 崎山蒼志ReoNa変態紳士クラブ  、miwa 。每一組演出三首歌曲,各組第一首歌的演出影像以及紀錄片並在THE FIRST TAKE公開。

所謂「INSIDE」,有著「裡面」、「內部」的意思,不僅是將平常THE FIRST TAKE的收錄方式展現給大家,也包括藝人演出前後的心境和在後台的模樣。在藝人出場之前,首先會播放訪談紀錄片,請各組藝人談談當天演出曲目選擇的原因、歌曲誕生的背景……等等,讓觀眾對即將在面前表演的歌曲背景有更多的了解。紀錄片播放完後,鏡頭切換到藝人在後台等待的實時畫面,有些人會練習發聲、有些人可能會小聲說著自己很緊張,各個藝人上台前都有各自的準備,而後默默地走向舞台。

與一般的演出很不同,全白的舞台沒有任何多彩的燈光和影像效果,完全是YouTube上看到的「THE FIRST TAKE」的空間,至於觀眾也被規定在第一首歌曲演唱時不可發出任何聲響,包括拍手或手機震動聲等等,避免影響聲音的收錄,使得整個空間溢滿緊張氛圍,讓人可以非常真實且清晰赤裸地感受到每個藝人的內心,就和首日最後壓軸的Creepy Nuts所說的一樣,這場演出無論對觀眾、台上表演者或是工作人員都是一大挑戰。

 

 

THE FIRST TAKE 演唱會 超緊張氛圍讓 Da-iCE 跪下「好可怕!」

THE FIRST TAKE 演唱會第二日 崎山蒼志 、 ReoNa 、 変態紳士クラブ 、 miwa 各自唱出活著的希望

With Ensemble

THE FIRST TAKE的成功,帶來另一個全新YouTube頻道「With ensemble 」的開設,將當紅歌曲以古典室內樂的方式改編呈現,並同樣以「一期一會(Just Once, One Cut)」為概念。該頻道的陣容也非常強大,創意總監和攝影找來林響太朗,至於製作人則是常田俊太郎King Gnu常田大希的哥哥,並身兼millenium parade的一員)。首位登上此頻道的音樂人是優里,將〈ドライフラワー〉配上弦樂和鋼琴,呈現出不一樣的氛圍。

King Gnu 常田大希 的哥哥原來也這麼厲害! 小提琴家兼社長 常田俊太郎 介紹

THE FIRST TIMES

THE FIRST TAKE的新聞平台,除了匯集THE FIRST TAKE和With Ensemble的相關消息之外,近期也逐漸增加音樂娛樂新聞的比例。

THE FIRST TIMES網站:https://www.thefirsttimes.jp/

 

參考資料:https://signal.diamond.jp/articles/-/758、THE FIRST TAKE官方提供之新聞資料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