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落日飛車 黃浩庭 首張專輯背後如何掏盡內心悲傷苦痛?追求的極致薩克斯風又為何?

金曲最佳樂團 落日飛車 薩克斯風手 黃浩庭 ,近期開始嘗試個人創作,將真實生命經驗轉化為音樂,預計在今年11月11日推出完整概念專輯《萬壽菊》。他從去年開始接連釋出〈一夜情〉、〈That’s All My Fault〉和〈憂悶酒〉三首單曲,敘述與心儀對象的相遇、發展成為戀人階段後的爭吵與悲傷。事實上在推出這三首歌曲前,黃浩庭曾在街聲發表吉他自彈自唱的demo〈小嘉〉,藉著音樂來抒發愛人離世的悲傷,同時也以此為契機開始後續的創作希望對方的離開不單只有悲傷,而也能成為一種動力,讓自己可以延續之前的美好回憶,繼續去追求目標的同時也選擇放下。

 

音樂就是一種生活,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生活

 

不同於樂團,個人創作對黃浩庭而言是在探索自我,但也因此醞釀了五、六年,才下定決心面對自己、誠實面對音樂,「我覺得音樂就是一種生活,以前比較不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跟大家分享,但過了幾年時間醞釀,覺得我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生活、面對自己的工作。過去,我對於工作的看法比較現實,只是因為有機會,所以為了做而做,可是那些意義到底是為什麼?其實也搞不太清楚,直到現在才賦予這個意義,就是要好好生活。所以現在才能夠面對自己,並且分享這些故事給大家聽。」所有demo都是將他的真實故事記錄下來而成的音樂作品,創作時他會想像要用什麼樣的音樂風格來形容這些生活的點點滴滴,因此對他來說,反而是會依照故事來定義那樣的風格是甚麼樣的音樂,而非在最開始去設想自己要走甚麼樣的風格。

 

談起最初創作的動力,黃浩庭笑說:「我覺得創作一定會有戀愛的。對男生來講,一定會想要耍酷、或者是想要分享給女生知道。那其實一開始創作就是希望能去分享這樣的故事,將這些人情冷暖記錄下來。」最開始是用手機紀錄自彈自唱,之後漸漸理解了編曲,即開始著手自己製作。雖說是薩克斯風手,但黃浩庭創作基本上都是用可以表現和弦演奏的吉他,薩克斯風則是當成vocal的角色。例如〈憂悶酒〉即將薩克斯風作為一個vocal,邀請鄭宜農來對唱。

心中理想的音色是需要一輩子去探索的

 

目前已釋出的三首歌曲中,只有〈That’s All My Fault〉是用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配上塑膠吹嘴演奏,因此聽起來更溫柔;至於在微醺狀態下創作的〈憂悶酒〉和〈一夜情〉則是用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配上鐵嘴吹奏,聽起來多了分狂野。黃浩庭認為這也是薩克斯風的有趣之處。

 

隨著演奏方式的不同,薩克斯風可以跨越古典、爵士、搖滾、流行……等跳脫樂種而能有豐富的音色表現方式,甚至即使用同一把樂器由不同人演奏,也會產生非常不同的音色。雖然黃浩庭沒有特別定義自己的音樂風格,但他在錄音時會去探索類似風格的薩克斯風多會以什麼樣的音色和調性來演奏。例如〈That’s All My Fault〉即受到Gary Taylor 〈In and out of love〉的啟發。這首歌雖然沒有薩克斯風,但也讓他開始探索這一類R&B的歌曲使用的薩克斯風的音色是甚麼樣的調性。

 

國小學鋼琴,國中加入管樂班、演奏薩克斯風;後因為高中就讀華岡藝校玩團,大學又籌辦音樂節,讓他從古典樂的世界跨入搖滾樂,然而這對從小學習古典的他卻也是一大挑戰,至今仍在練習自己的音色,學習爵士、R&B、basa nova等各類型風格的精髓。韓國的薩克斯風手JASON LEE以及Kenny G是他最常學習的對象。正因為每個人對於薩克斯風「理想的音色」定義都不太一樣,因此他會透過大量聆聽與模仿,去探索自己心中認為真正好聽的薩克斯風是甚麼樣的音色,「因為你不可能拿一個古典的tone來去吹爵士,這樣一定是會有一些衝突,所以要多用耳朵聽、去理解他們到底當下想要聽到聲音是什麼模樣、去理解不同樂風的sax長什麼樣子。也是因為這樣關係,讓我現在探索每個風格時,比較能夠得心應手。」

 

至於是否有達到心中理想的音色了呢?黃浩庭的答案是否定的。雖然了解即便使用同一把樂器,每個人吹出來的音色都會不一樣,但他現在還未能對自己的音色感到滿意,「這應該是需要一輩子去探索的。一定有一個目標,你一定會好奇這些聲音怎麼出來,並開始試著去cover,吹完之後可能就會探索下一個人的聲音是長什麼樣子,久而久之,在吹這些不一樣的樂風上面,就會比較知道那個tone要怎麼樣比較catch到那個音樂。我覺得音符是一回事,編曲時,12個音符都一定有它的合理存在的位置;最重要還是在於tone的本身。只要tone對了,你吹甚麼都是對的。」

 

父親袁小迪稱讚:「這首歌很魔浪!」

 

曾有人說薩克斯風是「煽情」的樂器,黃浩庭也頗為認同,「sax就是一個浪漫樂器,跟唱歌的概念是一樣的,內心抒發的狂野或者含蓄,或是比較emotional的情感,透過sax都可以感受到,真的跟唱歌很像。所以很多人都說,就這個東西跟我的人格好像還蠻符合的,我也是很喜歡在生活上面耍一些小浪漫的人。」

 

不過回顧當初學習薩克斯風的契機,父親為知名台語男歌手袁小迪的他笑著透露,當時其實是被「硬性」選了這樂器的。「那時候因為鋼琴考上國中音樂班,但選樂器的時候,是高雄管樂示範樂隊的主席來幫我們編列,他一開始說我應該很適合法國號或是長笛,然而我回去跟我爸說了後,他說『不行,你要吹sax』,可能因為我爸唱台語,所以他很常聽到這個樂器,在編曲上面比較會有未來可言,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就傻傻地去學樂器,一學就著著迷。」之後黃浩庭也曾為父親錄製專輯,達成了父親的一個期望。

 

這次終於推出個人作品,而且是全新感覺的台語歌,黃浩庭謙虛地說,由於自己的台語不是那麼輪轉,且台語的聲韻和中文很不一樣,所以無論是在思考旋律或是寫台語詞上都花了很多心力,並得到了李英宏和父親的大力協助。然而由於每個人寫詞的邏輯不一樣,父親的詞偏向傳統文言,李英宏的詞則比較生活化,因此他會先請父親修改之後再給李英宏以生活化的方式潤飾,「我覺得這樣才有趣,1+1會大於2的感覺。」黃浩庭指出。

 

父親聽了最終成品後也給了很有趣的評價「這首歌很魔浪!」。「魔浪」這個詞對於父親的年代來說,就代表著一種迷幻感。「我覺得這個字太酷,從來沒有聽過這個詞,而我在概念上也是想要給我爸這樣的感覺。以前他跟我講這個詞的時候,雖然我聽不懂,但是覺得這個詞很有趣,會想要去嘗試一些新的花樣,讓他去聽聽看不一樣的感覺。但是我覺得以他的年代來講,他會比較注重唱功,因為畢竟他就是唱歌的人,所以對於唱歌還是比較重視。」

 

如前所述,細微的嘴形變化就可以改變薩克斯風的音色,這點與唱歌十分相似,聲音會因為身體構造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正如同將薩克斯風視為另一個vocal,黃浩庭現在也在學唱歌,目前已經快要上了一年的課。黃浩庭指出,所謂的「學唱歌」不是只有「唱」那麼簡單,還需要精煉自己的身體、臨場反應、舞台效果,「唱歌不只是唱歌,其實涵蓋要如何控制整個身體的反應,所以我在練習的時候,不光是練基本功,會多一個小時練習『表演』這件事情。我會去設定今天的演出模式是什麼樣子、給自己一個畫面感,然後邊跳、邊律動、邊吹sax、邊唱歌,一直在訓練肺活量,因為畢竟你要同時吹sax和唱歌,是一件超級累的事情。原本一開始可能一個小時我就快死掉了,到現在我上課要上三個半小時!老師一直在逼,看你的體力可以到什麼樣程度,所以看這時間其實蠻健康,至少體力有些不一樣的變化。」

%E9%BB%83%E6%B5%A9%E5%BA%AD 2

深刻挖掘悲傷之後?

 

首張專輯命名為「萬壽菊」,希望呈現一朵花的概念。黃浩庭期許自己能在今年完成這張專輯,又或者說「在今年內完成專輯」是為讓自己往下一步邁進所設立的停損點,盼能將這些最美的記憶收在專輯中,而後放下、抬起頭來面對接下來的故事。「這件事情已過了五、六年了,我一直在鑽牛角尖。我後來覺得這就是一種回憶,有把它記錄下來其實就夠了,不需要花更多力氣跟情緒,如果繼續去挖掘悲傷,反而會摧殘自己對於創作的心情。因為越挖越深,你會覺得越做不到的感覺。所以後來就選擇放寬心胸地去面對。」

 

雖然是將悲傷化為樂曲,不過黃浩庭並不會在完成後就將其封印,而是會反覆聆聽。「我希望自己的歌一定是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聽,所以我會告訴自己,如果這個東西不能夠循環播放,那對我來講就是我的作品還沒做到很完整。我其實滿龜毛的,即便創作結束,還是會一直不斷地在聽。」

 

當然,隨著演出和錄音次數增加,演唱的感覺一定會有所變化,然而他希望每次演出當下的狀態都能夠回到當初做這首歌時的心態,而不是工作的心態。「我內心希望這首歌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我就要演出那樣的狀態。〈That’s All My Fault〉是一首很悲情的歌,那我當下就是要把很悲情的感覺去抒發給聽眾知道。」不過他也認為,畢竟人會希望自己未來的生活能夠更精采、豐富,所以或許未來某一天,有些歌可能就會選擇放掉、不再演唱。就像〈小嘉〉這首歌,雖然脈絡是與這張專輯有密切關聯,但他卻不打算收錄進這張專輯中,「當下那個情緒只是想要把它記錄下來而已,所以就永遠放在那裡,這樣其實是最好的,否則對我來講可能反而會摧殘身心靈。」

 

從相遇、相愛到離世,雖然《萬壽菊》這張專輯描寫的是自身的愛情故事,可是也不僅僅是描繪愛情,也涵蓋了友情和親情。「人生到一個階段後一定會漸漸的開始面對周遭親人好友的離去,我希望大家聽著這些歌回想起這些人的時候,可以得到一種溫暖或宣洩的感覺,可以去脫離或放下這些過去,然後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正如自己會透過尋找其他音樂來為自己的心情「換句話說」,藉此了解別人是怎麼去表達內心那種複雜又難以言喻的心情,希望從中找到共鳴。黃浩庭亦期望自己的作品也可以產生人跟人之間的連結,「我相信音樂與生活一定是密不可分的,我也希望可以把我自己的故事能夠用這樣的方式與聽者的生活產生連結。」

 

至於未來,他也希望可以有機會進行更多的挑戰,例如嘗試目前在國外很紅的「客製化薩克斯風吹嘴」、把上低音薩克斯風與台語歌結合;另外,由於后里地區的台製薩克斯風產業蓬勃,他也很希望可以深入了解,或許未來某天有機會也能客製化一把屬於自己的薩克斯風。他從小經歷南台灣俗麗夜生活,以及廿一世紀獨立搖滾樂的成長故事。更多黃浩庭消息,還請上黃浩庭個人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aotingHuangofficiel)以及Instagram(@haoting222)
查詢。

 

%E9%BB%83%E6%B5%A9%E5%BA%AD 3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