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音13 葉穎 獲最佳創作歌手獎「《活得像自己的名字》,是願望也是祝福。」

第13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舉行,最佳創作歌手獎由 葉穎 獲得,她在台上感性地說:「我的作品叫《活得像自己的名字》,這是我的願望,也是一個祝福。」。

專輯《活得像自己的名字》在今年五月發行,從生命本質討論姓名意涵:名字是人類為了區別個體在生命初始賦予的代稱,之於她則是一場繞了路的追尋。葉穎是她的本名,「穎」字由外婆起名,原意是禾莖尖端,草葉冒出芽的狀態。或許父母都希望她聰穎過人,但她在創作詞曲時若是感到不認同自己,便會躲在不同的名字後面發表,連自己的名字都喜歡不起來。「決定面對自己以後我開始對名字釋懷。我想要稱呼自己、介紹自己、跟自己和解;作為專輯名字,其實蠻有意義。」

這次金音獎獲獎是葉穎第一次得到獎項,「很謝謝金音獎,這張專輯在講我自己探討自我價值和自我認同的心得,我對自己有些自卑的部分,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希望透過這張專輯也能讓大家聽了可以對於如何活得更幸福有更多的思考和答案。」

《活得像自己的名字》的誕生並非要人正向地喜歡自己。不喜歡自己很可能是感受到沒有獲得一般而言「成功」的人生、失去外界認同便連帶失去自我價值。「人們終其一生會從經驗中得到一些給自己的安慰和解答,我沒有辦法給別人建議,但我希望可以分享生命所見。」恰如歌曲〈就是愛著奇怪的你〉提醒自己就算怪異也自卑,頻率近似的人會理解,要能夠愛著自己。

 

%E8%91%89%E7%A9%8E 2

 

文:迷迷音

照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