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創作才子 Lauv 介紹 坦然面對抑鬱、盼改變世界對心理疾病的意識

美國樂壇當今最具人氣的創作才子 Lauv ,結合流行、R&B、Eletropop等曲風,創造出洗腦的音樂節奏,再加上共感十足的歌詞連結Z世代青年的心聲,讓他在尚未正式發專輯就已經累積超越十億串流點聽紀錄,出道至今曾與Khalid、Charlie XCX、BTS、DJ Snake、Troye Sivan、LANY、Conan GrayJulia MichaelsEllie Goulding…等多位藝人合作。

LAUV本名為Ari Staprans Leff,1994年出生在美國加州,母親是拉脫維亞人,為了致敬自己的血統,因此以拉脫維亞語的「獅子(Luava)」為藝名靈感來源,同時Ari在希伯來文中也有獅子的含義,又恰巧他是獅子座,這就是Lauv藝名的緣由。不到10歲就學習鋼琴,12歲就開始與朋友組團,也曾宅錄音、玩票性的展開「Somersault Sunday」音樂企劃,從高中到大學期間他依然持續製作音樂,在興趣中繼續磨練做曲能力,不過當時的他志在幕後,直到2015年寫下了〈The Other〉正式開啟幕前之路,從紐約大學畢業後,發行首張EP《Lost In The Light》,同時他也為EDM雙人組Cheat Codes譜寫拿下告示牌流行單曲榜第七名的歌曲〈No Promises〉,2017年以單曲〈I Like Me Better〉一戰成名,創下11億串流佳績、美、英、澳洲等多國白金銷售認證。

2018年Lauv將過去多首創作集結發行名為《I Met You When I Was 18 (The Playlist)》的概念專輯,累積超越31億次收聽紀錄,2020年個人首張專輯《how I’m feeling》,陸續祭出與Troye Sivan合唱的〈I’m so tired…〉、與BTS的〈Who〉,以及與美國樂團LANY的〈Mean It〉等人氣強打。「從BTS到Alessia Cara,再到Sofía Reyes,更別說還有Troye Sivan、Anne-Marie和LANY,能在這張專輯中與這麼多位我從未想到會有合作機會的藝人們合作,我深感無比的榮幸與興奮,每首歌的製作過程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只想說真的非常感謝所有協助我將腦海中的想法一一呈現出來的人。希望大家屆時對這專輯的喜愛度,也能如我們在製作過程中所獲得的喜悅一樣多。」Lauv 本人如此說道,而這張專輯也獲得了非常大的迴響。

專輯發行不久後,全球瞬間陷入Covid-19的疫情高峰中,Lauv於自宅居家隔離期間開始著手新專輯創作,這段日子他經歷了嚴重懷疑自我的危機,同時間也侷限了他的創作。成名後讓他一度徬徨,他開始回想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意識到最初是始於自己想成為一名音樂人、意識到生在世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也意識到自己至今都還是個孩子。2020年,他重新評估自己年輕時想要的東西,花了很多心思去思考最終成為的人和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留下的東西。在這樣的過程中,是他漸漸發現生命中的循環,那就是他想要與自己內心的孩子重新建立聯繫。

「如果你只感到焦慮、抑鬱,那麼成功的意義何在? 我不斷問自己,如果我只能有這種感覺,那麼成功的意義何在?」在Lauv不斷反覆自問的時候,一位朋友教了他冥想和打坐,讓他大大地改變,決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恢復積極的自我。藉由冥想與內在的自己對話,Lauv索性顛覆以往創作模式,以隨興、實驗性的方式進行,並邀請John Cunningham (XXXTENTACION、Halsey)、DallasK (Fifth Harmony)、Sly (Dua Lipa、Shawn Mendes)等新銳製作人聯手操刀最新專輯《All 4 Nothing》,講述了他迄今為止最個人的故事,其中首波單曲〈26〉即誠實揭露自己面對近幾年急速成名後的空虛與焦慮。

 

另一方面,與歌手女友Sophie Cates的相遇,也是帶他脫離低潮的一大助力。兩人一起合寫的〈All 4 Nothing (I`m So In Love)〉甜而不膩的洗腦旋律不僅傳遞出熱烈的愛意,也貼切描寫熱戀中患得患失的不安全感。

 

不過整張專輯中最重要的絕對是〈Kids Are Born Stars〉,Lauv回到小時候,想起不同階段的自己內心純真開心的一面,並將這些印象寫入歌曲中,乘著輕快閃耀的陽光節奏,希望藉此喚醒歌迷心中那個一直閃閃發亮的自己,也重拾童年的純真。如果說首張專輯《how I’m feeling》是Lauv試著探索不同層面的自己,那《All 4 Nothing》就是接受各方面的自己,擁抱偶爾自我衝突的特點、與不完美的自己合一。

在各大訪問中可以看到Lauv不避諱地談論自己的內心狀況,甚至直接在SNS上公開自己的經歷,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得到幫助。事實上他在發行首張專輯前就有強迫症和抑鬱症,首張專輯中的收錄曲〈Sad Forever〉即是描寫當時鬱悶、壓抑的處境,「我真的很難面對自己的情緒。這是一首關於我如何想擺脫這種情況的歌。實際上,在我決定嘗試藥物治療之前,我就寫了這首歌。我知道有很多人想擺脫這樣的糟糕處境,我想支持他們,所以我決定把這首歌的所有收入捐給一個支持心理健康的組織。」他在訪問中說道,並分享了他如何從這泥沼中走出來的辦法,「真的非常痛苦的時候,我會讓自己與世隔絕,就只有我一個人,把我愛的人推開。有時我不知道該如何對待自己,於是我嘗試每天早上醒來後在紙上寫下我感激的10件事,這樣,我就可以把一天的時間集中在積極的情緒上,而不是消極的情緒。此外,心理諮商和採取正確的藥物治療也很重要。」

 

不僅止於分享,他更成立了非營利基金會「Blue Boy Foundation」,致力於提高人們對精神健康和尋求幫助的認識,並與 Microsoft 合作創建了一個名為 My Blue Thoughts 的全球匿名表達平台,讓有需要的人們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Lauv設定每張演出的門票都會向 Blue Boy Foundation 捐贈一美元,以及每一次下載或購買他的歌曲〈Sad Forever〉就會捐贈一分錢。希望透過這些措施,能讓心理健康和治療變得更加開放和為世人接受。

音樂對你而言到底有什麼樣的力量呢?日本媒體曾如此向他提問,「這是個好問題。理想情況下,我希望公開到世界上的音樂本身能在人們心中引起共鳴,讓他們在聆聽時感到積極。而且如果能給他們一些啟示就更好了。這只是一個理想,我知道這很難,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忘記,音樂有這種力量。還有一件事。我認為,不僅僅是音樂人,只要有任何平台可以傳遞訊息的人都應該有意識地讓它變得有用,比如傳播對世界有積極影響的東西。這不僅僅是關於音樂,也是關於傳播的問題。這一點在現代非常重要。」

Lauv %E7%92%B0%E7%90%83%E9%9F%B3%E6%A8%82%E6%8F%90%E4%BE%9B1

 

Lauv %E7%92%B0%E7%90%83%E9%9F%B3%E6%A8%82%E6%8F%90%E4%BE%9B2

 

《All 4 Nothing》數位聆聽/購買:http://umg.lnk.to/A4N

文:迷迷音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