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Lead 難忘18年前西門町街頭演唱 「台灣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地方!」

日本歌唱組合 Lead 2002年7月31日以單曲《真夏的Magic》正式出道,2014年後成員們開始親自監製專輯作品並挑戰作詞作曲。歷經成員變動,現任成員共有谷內伸也、古屋敬多、鍵本輝三人。迎來出道20週年,三位成員也特別在9月21日跨海接受台灣媒體聯訪,談談20年來的心境變化。

 

「謝謝!請多指教!」三人一開始就以中文向大家打招呼,展現愛台灣的心情。古屋敬多談到LEAD第一次來台是2004年,當時有在西門町舉辦一場街頭演唱,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三年前再來台灣,久違地去了西門町,樂團也特別拍了合照紀念。「對於我們來說,西門町是很特別的地方,當時的街頭演唱聚集了很多粉絲,真的很感謝。台灣對於Lead而言是很重要的地方!」

 

回顧這二十年,鍵本輝認為最受挫的時候就是十年前中土居宏宜的畢業,「當時對我們來說很不安、很迷惘,不知道怎麼辦,但有許多粉絲一直支持我們,如果我們不堅持下去,Lead就會消失,為了向至今保護Lead的中土居宏宜以及粉絲們報恩,我們才會決定堅持下去。至於最開心的時候無非是三人決定一起走下去後第一次站上舞台的模樣,原以為只剩三人了,粉絲都不會買單了,但一上台發現竟然有很多粉絲來支持我們,裡面也有台灣的粉絲,真的讓我們很高興!」

 

谷內伸也則認為,除了鍵本輝方才提到的成員畢業以外,疫情的衝擊也讓他十分受挫,「演出和發行都受到影響與限制,讓我們感覺掉進沼澤裡,完全無法動彈,覺得很無力。當時成員們都互相聊了很多,才有比較舒緩這種無力感。現在終於可以舉辦有觀眾的實體演唱會,雖然台灣粉絲還無法輕易地來看我們,我們也尚未能去台灣,希望可以去台灣開唱的那天能夠趕快到來。至於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因為有Lead,才能讓我認識了很多粉絲、認識了很多人、達成了很多事情,讓我非常高興。」

 

古屋敬多倒是覺得,一路以來雖然有痛苦的時候,但一直很開心地去做每件事,因此或許沒有特別的挫折感。不過就個人經驗而言,他在十幾歲時曾經被親友背叛過反而讓她比較受挫,但現在回過頭來看,覺得正是有當時的經驗才讓他更加學習成長、更加堅強,並因此產生想要認識更多不同的人、體驗各種經驗的念頭。「成團至今開心的事情太多了,很難挑一個最開心的。Lead可以出道,讓人很高興;可以將自己喜歡的音樂和舞蹈作為工作持續到現在也很讓人高興;還有第一次海外就是台灣也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今後希望可以再去台灣找到更多開心的事!」 

 

可以走到現在,鍵本輝認為最感謝的就是粉絲的支持,「因為有粉絲才有我們的存在,每次演出都如此覺得。雖然台灣跟日本很近,但畢竟還是不同地方。台灣的粉絲總是很努力用日文和我們溝通、在SNS傳訊息給我們,讓我們覺得非常感謝。」

 

另一方面,三位對彼此都是充滿感謝,包括對於已畢業的成員中土居宏宜也是。谷內伸也表示,各成員都有彼此擅長或不擅長的事物,所以會互相互補,且也都希望能各自把擅長的部分貢獻給Lead。古屋敬多則認為團體中,自己是屬於比較自由的類型,「不管做什麼,大家都會讓我自由發揮,並幫助我成長。我不是很擅長和許多人一起做什麼事,但因為是這些成員才能讓我一直持續到現在。」

 

至於鍵本輝,除了非常謝謝其他成員給予的幫助並彌補他不足的地方,也特別感謝古屋敬多總是陪他打遊戲《地球防衛軍6》,笑說:「我們兩人每天都在努力保護地球!」;並謝謝谷內伸也願意陪他去露營 。他透露之前三人曾一起去露營,通常露營多是兩天一夜的行程,沒想到古屋敬多兩個小時就膩了,喊說想回家,於是這次和谷內伸也約好要兩人一起去露營。古屋敬多在一旁聽了也笑說:「下次有當天來回的再邀我一起吧!」

 

訪問時,三人分別在自家連線進行,鍵本輝不僅穿著迷彩服,房間後方牆上也裝飾著滿滿的軍事模型與生存遊戲道具,可見他對生存遊戲的喜愛。鍵本輝也向大家介紹到,雖然他的收藏大部分是日本製,不過最近台灣的製品也很有人氣,十分受日本玩家的喜愛。

 

成軍二十周年紀念日2022年7月31日當天,Lead推出首張收錄全單曲的紀念精選輯《Lead the Best “導標”》,其中並特別收錄由成員鍵本輝創作、為了20年來一直給予支持的歌迷們所寫下的新曲〈導標〉。值得一提的是,〈導標〉的歌詞中藏有多首之前發行過的單曲曲名,讓粉絲們非常驚喜。鍵本輝表示會如此安排是因為這是二十週年要推出的歌曲,所以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做出富有二十周年意義的歌曲,而不只是把二十年的曲子收錄成精選輯而已,因此特別把單曲名也放入歌詞中,希望讓大家可以一起一路回想至今發生的事情。「當然寫詞寫得很辛苦,但並不算特別困難,我們開始寫了後也發現,當時的歌曲都與現在有所連結,回想起當時的心境的同時,不是很困難地就寫出來了。」

 

2022年7月31日當天,Lead並有舉行紀念演唱會「Lead 20th Anniversary Live~感今導祭~」。谷內伸也說,其實從4月開始就有安排一系列粉絲俱樂部的活動,但只有順利舉行了一場,後面的場次大多都因為疫情而取消,甚至有前一天取消的經驗,「所以7月的這場別具意義的演唱會只希望順利舉行,我一直很害怕會不會又要取消,那是一種很恐怖的感覺。」

 

因為是疫情後久違的實體演出,因此這場紀念演唱會中,Lead投入了滿滿能量,希望可以再次抓住粉絲的心,讓粉絲們繼續支持Lead。「7月31日當天演出歌單也特別安排粉絲們聽了會開心的。有很多人從以前支持我們到現在,所以我們唱了很多早期曲,一邊演出的當下也和粉絲們回顧了當時的點點滴滴;還有當年在台灣街頭表演時的歌曲,覺得很懷念。」古屋敬多說。

 

訪問的最後,古屋敬多希望向台灣粉絲說:「Lead迎來二十年,至今台灣粉絲的存在於我們心中都佔有很大的份量,希望能趕快去台灣和大家相見、也希望能到台灣開唱。另外,我也想要到台灣各地走走。為了能實現這夢想,我們會努力加油,希望到時大家可以支持我們。」

 

鍵本輝:「台灣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地方,有很多我很喜歡的人事物,之前台灣發生地震和颱風時都讓我很擔心,沒辦法事不關己,是我很重要的地方。現在不能去台灣讓我很難過,但希望能趕快去。上次原本因為和鼓鼓的合作而有機會去台灣,卻因為疫情取消,覺得很不甘心, 希望下次可以從和鼓鼓的合作開始再出發,請大家繼續支持Lead。」

 

谷內伸也:「很希望二十週年也可以和台灣粉絲度過,因為有很多台灣粉絲也很支持我們,才讓我們能走到現在,所以我覺得很不甘心。希望沒能見到面的那份不甘心可以累積到下次見面, 到時我們會呈現比以往更棒的舞台給大家!」Lead紀念精選輯《Lead the Best “導標”》目前已在台上市。

 

Lead

Lead(鍵本輝、古屋敬多、谷內伸也)
Lead(鍵本輝、古屋敬多、谷內伸也)

 

Lead 2

 

圖:Pony Canyon 提供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