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末日救世主 Kappei 》觀後感 中年失業又如何? 伊藤英明 化身末日戰士告訴你答案 (有雷)

改編自 若杉公德 經典同名漫畫的瘋狂爆笑動作喜劇《 末日救世主 Kappei 》,由 伊藤英明 領銜主演。在席捲日本口碑與票房之後,在「加拿大Fantasia奇幻影展」上榮獲New Flash Award的「最佳首部電影」肯定,並入選比利時布魯塞爾奇幻影展首次創辦的「新興烏鴉」(Emerging Raven)競賽單元,影展方更盛讚是《愛情,不用翻譯》的搞笑版!

或許有些人對 若杉公德 這名字不是那麼熟悉,但相信應該不少人聽過他的名作《 重金搖滾雙面人 》,而《末日救世主 Kappei》的主角「勝平」也與《重金搖滾雙面人》的金屬死腔樂團主唱「克勞薩二世」一樣,有著滿腔熱血的一面。但最絕的是,這部片竟然選了曾演出《海猿》中「仙崎大輔」這般硬漢角色的 伊藤英明 來演出主角「勝平」!

勝平是從小在與世隔絕的小島上跟隨著師傅練習「無戒殺風拳」的「末日戰士」之一,然而原本預言1999年會迎來末日,卻一直到2022年還是如此和平。在師傅突如其來地集結眾人宣告就地解散後,與同伴來到五光十色的東京,所見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甚至也是第一次才接觸到傳聞中的「女性」這種生物。於是在卸下拯救世界的重擔之後,勝平與他的夥伴們終於開始了遲來的青春期初體驗。與其說是英雄電影,說是「純愛」電影或許更為貼切。

如果是年輕演員來演出未經世事的青春期,當然少不了各種愚蠢又熱血的場面,但這部卻是在已步入中年才要回過頭來探索青春的滋味,要這些已在演藝圈佔有一定地位的演員來飾演實在很不容易。除了主角伊藤英明要飾演首次嚐到初戀滋味、笨拙把妹的「勝平」,其他三位「末日戰士」的演員也都讓人敬佩。例如半裸還穿皮褲、吊帶褲與人字拖努力扭腰熱舞的大貫勇輔;讓褲子爆裂露出屁股,向馬一樣猛烈地打著自己的屁股來凝聚「殺風」,結果如此的努力卻一下就被打倒的山本耕史;像流浪漢一樣靠撿空罐子謀生、拔路邊雜草啃食的小澤征悦。他們都把自己的羞恥心放在一邊,才能完成了這困難的任務,完美地詮釋「末日戰士」的角色,實在偉大!

當然前半段會有些地方會讓人覺得拖戲,比如同樣的梗重複使用、過多的獨白等等,讓人覺得其實可以更精簡,但後半段勝平終於認識到自己的情感並決定告白之後的部分真的是全劇精華。

「英雄電影中,如果了沒有該打倒的邪惡一方之後,那英雄該如何自處?」勝平如此問心儀的女主角山瀨春(上白石萌歌飾演)。山瀬說得很好,英雄除了拯救周遭的人類之外,也應該開始尋找自己的幸福,不需要當英雄的末日戰士,可以回歸正常人的生活平凡度日。在瞭解了這點後,他們也開始努力去讓自己過得「正常」,正常的去打工、服裝也在維持原本的風格元素下,盡量貼近一般人,試圖在衝擊之後理解所謂的正常為何。

耗費了大半人生練習,卻發現末日根本沒有降臨,連惡人都沒有,滿身的工夫一點也派不上用場,頓時失去了生存的意義。進到原本要拯救的世界,發現世界如此的和平,和平到連警察都只會躲在一邊看戲,一度也想過要用自己的力量讓末日降臨,讓自己有生存的意義,可最後他們還是靠著同儕以及精神力阻止了這樣的想法。或許更準確地說,正是靠著從小經歷痛苦的訓練累積而成的堅強心理,才能讓他們這些末日戰士不至於走偏,仍貫徹著從小的信念ー要拯救世界。

乍看之下這或許是個搞笑無厘頭的平行世界,不過這些末日戰士所呈現的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到的人生轉折。尤其在如同隕石一般的疫情衝擊下,原本認知的世界被大大的翻轉,剛畢業的新鮮人要找工作卻發現過去努力學習的一切都沒有用了、突然被裁員中年失業的人發現自己空有某領域的專業卻完全不知如何料理自己的生活……那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

伊藤英明飾演的勝平告訴你,要拋棄羞恥,用一個純粹的心去學習、去體驗這些新的事物,而過去的經驗,總有一天會在出奇不意的時刻派上用場!

001%E3%80%90%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E3%80%91%E5%8A%87%E7%85%A7 %E4%BC%8A%E8%97%A4%E8%8B%B1%E6%98%8E%E5%A4%A7%E7%A7%80%E7%B2%BE%E5%A3%AF%E8%82%8C%E8%82%89%EF%BC%8C%E8%A9%A6%E5%9C%96%E6%8B%AF%E6%95%91%E4%B8%96%E7%95%8C%E6%BB%85%E4%BA%A1%E5%8D%B1%E6%A9%9F
%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 %E5%8A%87%E7%85%A7004
%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 %E5%8A%87%E7%85%A7005
%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 %E5%8A%87%E7%85%A7008
001%E3%80%90%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E3%80%91%E5%8A%87%E7%85%A7 %E5%B0%8F%E6%BE%A4%E5%BE%81%E6%82%85%E5%9C%A8%E7%89%87%E4%B8%AD%E9%A0%82%E8%91%97%E5%A6%82%E6%8E%83%E5%B8%9A%E8%88%AC%E7%9A%84%E7%88%86%E7%82%B8%E9%A0%AD%EF%BC%8C%E6%9B%B4%E6%93%8D%E8%82%8C%E8%AE%93%E9%AB%94%E8%84%82%E5%89%A9%E7%99%BE%E5%88%86%E4%B9%8B%E5%8D%81
002%E3%80%90%E6%9C%AB%E6%97%A5%E6%95%91%E4%B8%96%E4%B8%BB%E3%80%91%E5%8A%87%E7%85%A7 %E4%BC%8A%E8%97%A4%E8%8B%B1%E6%98%8E%EF%BC%88%E5%B7%A6%EF%BC%89%E5%B0%87%E5%9C%A8%E7%89%87%E4%B8%AD%E5%B0%8D%E4%B8%8A%E7%99%BD%E7%9F%B3%E8%90%8C%E6%AD%8C%EF%BC%88%E5%8F%B3%EF%BC%89%E4%B8%80%E8%A6%8B%E9%8D%BE%E6%83%85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