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 》 觀後感 想相信的「新時代」究竟為何? (有雷)

 《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 》票房累積速度超越《 劇場版咒術迴戰 0 》成為日本影史第二快,在台灣上映後也博得一票好評。如果有人對《 航海王 》不是那麼熟悉也沒關係,基本上故事和原作並沒有連貫,只要看過第一話知道魯夫和紅髮傑克的關係就可以了,即使不認識其他後面出現的新角色也不妨礙電影的理解。從美音一出場唱第一首歌開始,即很有看演唱會的震撼感,非常推薦大家進電影院聽聽Ado的百變歌聲。

=====以下有雷=====

本次以紅髮傑克的女兒「美音」為主角,一場演唱會縱貫整部電影,其實在後疫情時代出現,實在頗令人玩味。電影一開始美音自信歌唱的〈我最強〉中所提到:「大家的美夢就是我的幸福」。海賊發達的時代,讓許多平民老百姓深受其害,因此吃了惡魔果實的美音即希望能透過「音樂」來創造新時代,讓大家得以在夢幻國度幸福快樂地生活,不用擔心貧窮以及生老病死。疫情來襲,許多人會問不能吃不能喝、並非人類生活基本需求的「音樂」到底有什麼用?美音在這裡將音樂帶給聽者的慰藉具象化,在這裡不需要擔心海賊、不需要擔心餓肚子,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音樂。比起肉體上的存活,美音更重視的是「心」,只要心靈幸福,一切就足夠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只要不用工作就有無盡美食、有美好音樂可以聆聽、有許多娛樂、什麼都不用煩惱,聽起來真的是個理想國度,可是當劇中被困進夢中的粉絲們發現情況不對勁時,他們喊著的是「我還得回去照顧羊群」、「為了目標努力那麼久都要化為泡影了嗎?我不要放棄!」、「我喜歡去上學呀!」這讓美音感到十分困惑,「不就是你們說想要逃離現實的嗎?現在給你們的一切不都是你們所希望的嗎?」然而凡事都有兩面,正是因為有辛苦努力的過程才能襯托出幸福的美好,正是因為有不順利才能讓人意識到一帆風順的美好,雖然說法老套,可是無論什麼事物都是有「負」,「正」才得以存在。

美音為何會從最尊敬爸爸傑克、把紅髮海賊團視為家人,變成如此極端地討厭海賊?正如前述,美音那治癒人心的嗓音也有一體兩面,正因為她有了惡魔果實的魔力,反而讓音樂之都艾利吉亞被毀滅。為了不讓年紀還小的美音怪罪自己,傑克選擇將美音留在艾利吉亞,請艾利吉亞的最後倖存者高登教導她音樂,並要高登告訴美音「艾利吉亞是被紅髮海賊團所毀滅的」。

如此喜愛紅髮海賊團的美音,一開始或許也不能相信紅髮海賊團做出這種事,但一個人被留在艾利吉亞,讓美音感覺自己被拋棄了;尤其是後來撿到漂流到島上的新一代電話蟲,更讓她發現艾利吉亞的毀滅竟然是自己的錯,這些衝突讓她的大腦展開防衛機制,以自己的方式合理化遇到的事情。

那麼為何這個合理化卻是把紅髮海賊團當作敵人呢?一個人被遺留在艾利吉亞的美音,只有唱歌是她的心靈寄託,在發現艾利吉亞是被自己毀滅前,她早已透過漂流到島上的新一代電話蟲與外界有連結,並在虛擬世界累積了一票粉絲。日常生活中粉絲們都說聽著美音的音樂就是在海賊大亂的時代的心靈救贖、希望美音可以開創新時代。滿滿的期待加諸於自己身上,為了不要再傷害喜歡她歌聲的粉絲們,美音的大腦轉而將「紅髮海賊團」烙上印記,「紅髮海賊團就是當初毀了艾利吉亞的的人」、「海賊是傷害眾多粉絲的人!每個都不可原諒!」為了保護粉絲們、為了保護自己而如此深信到,相信只有由自己開創新時代才能為粉絲們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作為同樣憧憬著紅髮海賊團的青梅竹馬,魯夫和美音的對照也十分讓人玩味。魯夫在尾田老師心中是理想的孩子,過了多年後魯夫和美音再相見,一個仍未放棄自己成為海賊王的夢想,一個卻已將海賊視為敵人。對魯夫而言,可以世界上最可以自由自在地活著的,就是海賊王的理想,美音又未嘗不想要自由地活著,但自由又是如此簡單的嗎?

Ado 演唱的主題曲〈新時代〉歌詞非常有趣,「新時代」和「想相信(信じたい)」的日文發音相似,歌詞的第一句唱到「新時代就是這未來」,但最後一段卻變成「我想相信這未來」。其實在美音心中深處也知道事實為何,但在各方想法的拉扯下,她只能想辦法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想要創造的新時代是正確的。

然而畢竟美音仍是個孩子,因此其實她內心深處應該更希望的是爸爸傑克的出現,希望傑克來阻止自己,這也是為何最後傑克會對海軍說是「父女吵架」。正如〈世界的延續〉中唱著的「每當又唱起同一首歌 都會引你前來吧」、「試著相信 試著相信 在這條道路的盡頭 揮著手的你」、「試著相信 我要試著去相信 這首歌是 我的歌與 即將相遇的 你的呼喚聲」,美音一直無法忘懷的是最愛的紅髮海賊團以及爸爸傑克,而直到傑克真的現身了才讓她終於鬆開心防。

在傑克的懷中以最後一絲力氣唱著〈風之去向〉,雖然電影中並沒有非常明確地描繪,但無論美音最後是生是死,那份心意都傳達給了傑克與紅髮海賊團,她的歌聲都會持續響徹天際,化作嶄新海風,在汪洋大海馳騁。

〈新時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liVTcX8bQ

〈我最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1Z-Hqwwog

〈逆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v_YCkaMY

〈泡影搖籃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V1AJiFNyo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6%8F%90%E4%BE%9B%E3%80%8A%E8%88%AA%E6%B5%B7%E7%8E%8B%E5%8A%87%E5%A0%B4%E7%89%88%EF%BC%9A%E7%B4%85%E9%AB%AE%E6%AD%8C%E5%A7%AC%E3%80%8B%E6%B0%B4%E6%AF%8D%E6%B5%B7%E8%B3%8A%E5%9C%98
%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E6%8F%90%E4%BE%9B%E3%80%8A%E8%88%AA%E6%B5%B7%E7%8E%8B%E5%8A%87%E5%A0%B4%E7%89%88%EF%BC%9A%E7%B4%85%E9%AB%AE%E6%AD%8C%E5%A7%AC%E3%80%8B%E7%B4%85%E9%AB%AE%E5%82%91%E5%85%8B%E6%8B%B7%E8%B2%9D

照片:台北双喜電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