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台灣新世代ㄎㄧㄤ團 芒果醬 「盼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努力帶給大家快樂」

揚言超越五月天的新世代ㄎㄧㄤ團「 芒果醬 」,無視常規的曲式、歌詞與影像,在網路上創造高度討論。同為淡江吉他社的主唱郭佐治、吉他手蔡有倫、貝斯手達達(李皝達)、鼓手黃聖智四人於 2017 年組成芒果醬,音樂創作的靈感受早期五月天的愛情元素影響至深,編曲與演奏方式則深受滅火器胖虎巨大的轟鳴…等台灣龐克樂團影響。 2022 年 6 月 30 日,他們發行了首張專輯《新・寶島少年?》,由新興製作人 VH( Vast & Hazy )的吉他手、同時也是淡江吉他社的大學長林易祺擔綱製作。

芒果醬的前身是…藍色茶葉蛋?!

《新・寶島少年?》這張專輯十分有趣, Intro 特別以 podcast 的方式自我介紹,接到〈抱歉〉後,歌詞在一開頭就唱到「大家好我們是芒果醬」,蔡有倫透露那是因為他們本身很喜歡玩遊戲、學電影預告。專輯名為「新・寶島少年?」,除了台灣有「寶島」之稱以外,主要是取自漫畫週刊《寶島少年》,前面加一個「新・」則是參考日本慣用的模式,「日本很多這種模式,新什麼的,很多車站命名也是。我們的專輯很漫畫風格、很日式,所以取名帶有日式的風格。」蔡有倫說。至於最後的問號,達達解釋是因為覺得自己似乎也不算是少年,同時也是因為團員之間講話經常在尾巴加「吧」跟「嘛」,比如「今天我們等一下要去吃火鍋嗎?吧?」,「我們很常會這樣,疑問一下,就是很不想負責(笑)。」

為什麼團名會叫「芒果醬」呢?「其實理由超隨便的!」蔡有倫解釋,〈抱歉〉得獎後,四人打算正式組團,時機適逢畢業旅行,「我們畢旅去長灘島,那時候盛產芒果、到處都是芒果又好吃,覺得那就叫一個芒果什麼什麼,想說我們的音樂應該是有一點跳躍的感覺,所以用英文叫『mango jump』,翻成中文直接音譯『芒果醬』。」

達達有些害羞地笑著透露,其實他們在「芒果醬」之前,為了報名政大金選獎,曾應急先取了個團名叫「藍色茶葉蛋」。這名字由來也十分有趣,竟然是依照網路上流傳的取團名方式,用阿佐當天穿的內褲顏色和早上吃的早餐組成。其他團員笑說想到茶葉蛋是藍色的就覺得很噁心,但是因為政大金選獎一定要有一個團名才可以報名,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先用。至於現在的團名「芒果醬」其實在剛決定的時候也沒有非常滿意,「大家覺得之後還會改,結果就無法改了!有次我們去比大同大學銅釦獎,評審老師是李友廷老師,我們唱完他說我們以後一定會後悔(大笑)不過越來越接受,覺得這團名也還不錯啦!」蔡有倫說。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李友廷 愛音樂也愛漫畫 驚人的夢想是?

〈抱歉〉是芒果醬的第一首作品,當時四位尚未正式組團,郭佐治是淡江吉他社的社長,每年都會以個人身分參加金韶獎,然而一直沒有理想的成績,於是他找了幾個社團內樂器演奏技巧比較好的同屆幹部一起報名創作組,由郭佐治先發想詞曲,四人再一起編曲。〈抱歉〉就是當時一起參加比賽的第一首作品,也是因為這首曲子拿到金韶獎第三名,才讓他們下定決心正式組團。

%E6%96%B0%E3%83%BB%E5%AF%B6%E5%B3%B6%E5%B0%91%E5%B9%B4%EF%BC%9F album cover
《新・寶島少年?》

「我不會排斥自己的音樂聽起來很商業。」

對於組團,阿佐一直保持著很認真的心態,不是玩玩而已的期間限定組合,「因為那時候已經大四了,很想要組一個未來大家會有興趣、想要持續玩下去的團。目前線上活躍的團大部分都是經營很久才有一點聲量,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認為這個樂團應該也要至少五年、十年才會有一些成績,一開始就覺得好像會做蠻久的。」

淡江畢業後短暫出社會,阿佐和達達選擇再去北藝大進修學士後跨藝合創音樂學士學位學程(簡稱 IMPACT 音樂學程)。當時芒果醬創作淡江畢業歌的製作人正好是 IMPACT 音樂學程的學姐,「那個時期芒果醬都剛畢業,我們有一點迷茫要怎麼發展?要怎麼去規劃?阿佐看到這個學程正在報名,裡面老師我們也都很喜歡,於是就去甄選,上了後讀了兩年,學習音樂產業方面製作。」達達談到。

芒果醬的歌詞容易記、旋律也讓人朗朗上口,阿佐認為這是受到北藝大課程的影響。不管是黃宗樂老師還是黃俊文老師,都經常提到關於藝術與商業的討論,「我不會排斥說我自己的音樂聽起來很商業。老師他們說,你的歌要盡量去裝得像更多人的故事,才可以感動更多人,假如更多人理解這個歌的故事,被這首歌療癒或是鼓勵,那你們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是更好、更大的。我蠻認同這點的,覺得如果是這樣的話,何不就把詞或是旋律寫的可以被更多人接受?」

阿佐的歌詞靈感來自生活中的所經歷過的大小事,大部分都是在騎車時隨意哼出來的旋律,達達也在一旁說:「阿佐很認真!!他一想到有靈感就會拿出手機一直錄!」至於會加入台語創作,則是受到茄子蛋和滅火器的影響,覺得用台語寫很美,因此創作時若覺得台語比較適合,就會直接用台語書寫。

除了寫詞之外,阿佐也曾自費出版詩集《冬之胖子》。「去年疫情大爆發,第一次進入三級警戒,同時也剛從北藝大畢業,沒有工作也不知道要幹嘛,每天都關在家、沒什麼跟人說話,覺得有些壓抑。我常常沒有什麼情緒出口就會想要寫東西,那時候就覺得以前很喜歡寫詩,不如把它蒐集起來,可以出詩又可以賺錢,於是把以前無名小站的東西全部放進去,湊100首就可以出版。每篇詩的右邊都會寫上我現在對那個時候的註記,所以這也有點像是我自己的回顧,是從國中開始到北藝大畢業整段時間的一個小小自傳。」他說。

看到自己以前寫的東西不會覺得很中二嗎?阿佐笑道:「真的超中二!真的要放嗎?好啦還是放一下,為了賺錢出賣自己的感覺。」《冬之胖子》中也有放入芒果醬的歌詞,他認為寫詞和寫詩對他來說邏輯很相似,「只是寫歌時常常需要押韻,所以好像比較難,寫詩真的是想到什麼就寫進去。」

%E6%BC%94%E5%87%BA%E7%85%A7 1%EF%BC%88%E7%B5%A6%E6%A8%82%E9%9F%B3%E6%A8%82 %E6%8F%90%E4%BE%9B%EF%BC%89
芒果醬演出照 (給樂音樂 提供)

喜歡樂團「一直在努力」的狀態

如前所述,這張專輯帶有日本動漫畫的感覺。提到動漫作品,黃聖智和蔡有倫特別喜歡《航海王》和《火影忍者》,至於他們也經常在歌詞或是談話間提到的「愛、勇氣、希望」則是來自小時候的動畫《小紅帽恰恰》,「從小我們就會看一些日本動漫。我們的創作常常被說好像會有一點日本動漫的影子,我自己也很喜歡動漫傳達給人的熱血或是夥伴、理想之類的主題。」阿佐說。

這次收錄在專輯中的〈芒太郎〉,同時也是芒果醬為政大金旋獎創作的主題曲,其中「我的愛人你在哪?」這句歌詞即有受到今敏千年女優》的啟發。「金旋一開始給我們的創作主題是流浪,那些流浪者都是在音樂的世界裡追尋。我之前看今敏的《千年女優》,女主角一直在追尋他年輕時仰慕的對象,最後結束時他說,他好像也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那個男生,但他很喜歡一直追尋著那個男生的自己。那這讓我覺得還滿感動的,這個意象滿像我們平常在玩樂團,雖然並沒有拿到很好的成績,但是蠻喜歡自己一直努力的狀態。」

延伸閱讀:今敏 《 千年女優 》解析 「我啊,喜歡追逐著那人的自己。」(有雷)

除了動漫之外,樂團也受到不少電玩的影響,尤其是成員達達特別喜歡美系電玩,這次專輯的設計採用 X BOX320 的殼即是他的發想,甚至歌詞本裡面還有人物角色、技能值的介紹,也都是出自達達的提議。

這麼爛還可以賣到 Legacy 也是覺得很不可思議!8月12專場買票啦⭑⭑⭑

日前樂團在 StreetVoice 街聲舉辦的 Park Park Carnival 演出,台下反應十分熱烈,尤其是超洗腦神曲〈小紫aka給我錢Money Money〉歌詞唱到許多人的心坎,幾乎每個人一聽就會跟著唱,現場阿佐還會大撒鈔票,全場嗨翻。問及如果有人聽了這首歌給芒果醬1000萬,會想要把這筆錢拿來做什麼?沒想到阿佐竟然說:「看是匯進誰的戶頭!」聽得全場大笑,大呼:「這時候就是分裂的開始!」不過沒想到團員們倒是頗理性,紛紛說:「平分一人兩百五的話,把它拿去買股票!」、「不把它變大的話很快就沒了!」沒想到阿佐這時竟然迸出一句:「我會把錢拿給公司,因為公司幫忙我們很多!」達達馬上反問:「你確定?!」,黃聖智倒是笑著說:「我們再救濟阿佐!」

%E6%BC%94%E5%87%BA%E7%85%A7 4%EF%BC%88%E7%B5%A6%E6%A8%82%E9%9F%B3%E6%A8%82 %E6%8F%90%E4%BE%9B%EF%BC%89
芒果醬演出照 (給樂音樂 提供)

四位成員平常很常跑音樂祭,像覺醒音樂祭、大港開唱都曾參戰,喜歡的類型從龐克、搖滾到後搖都有。達達尤其喜歡滅火器和美秀這類快節奏的台灣團,至於黃聖智在疫情前則經常跑日本團的演出,「日本團的現場演出渲染力還有帶動力很強,很多團整體的氛圍帶得很好。」回憶起之前參加覺醒音樂祭看的日本團キネマズ ( Kinemas ),即使大雨中也會想辦法讓大家開心地聽他們的音樂一起玩,讓他印象深刻。另外,來自日本兵庫的 KING BROTHERS ,讓黃聖智和蔡有倫齊聲大喊超級瘋狂!「他完全沒有在唱歌,就是一直在發瘋!把麥克風丟下去,工作人員拿上來又丟下去!爵士鼓還搬到觀眾中央打!這也激發了阿佐表演的一些慾望跟想法。」黃聖智說完,蔡有倫馬上幫腔:「阿佐最近說想要在專場站在人海上面唱歌!」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キネマズ ( Kinemas )五週年來台 「台灣是可以讓我們充電、獲得積極面對音樂的力量的地方。」

發了首張專輯後,即將來臨的專場是他們現在最專心準備的事情,「我們平常就自己瞎練,後來才因為跟易祺、跟給樂合作,才進給樂的練團室練習,並有錄下來看。」不只是專輯的監製,易祺也給予了許多專場演出準備的建議。對於這次即將在八月舉行的專場,蔡有倫希望可以營造像是在日前在 Park Park Carnival 演出的氛圍,當時在場樂迷都十分投入、不僅跟著芒果醬一起唱,還第一次有樂迷在他們演出上開圈大玩,感覺十分開心;阿佐則希望在熱鬧之餘,也可以透過這次專場把專輯中的抒情歌好好呈現,「因為在外面比較少機會唱這些慢歌,然後也覺得有時候在戶外或是大熱天之下,大家其實很難靜下來去聽那些我想要唱出來的話,所以希望可以趁專場這個機會,好好的把這些慢歌唱好,希望大家聽到他們自己的影子在這些歌裡面。」

為了這次專場,芒果醬也想盡辦法宣傳,例如特別將 StreetVoice 街聲上人氣度高的歌曲曲名開頭加上「8月12專場買票啦⭑⭑⭑」,變成像是〈8月12專場買票啦⭑⭑⭑讓我照顧妳〉 ,讓大家一打開就能看到。阿佐:「這算是我們五年以來第一次舉辦的專場演唱會。希望大家如果對我們這種比較活潑、比較幼幼台風格的有興趣,可以來看看。」蔡有倫在旁笑說:「想要學習最初階的和弦按法的人推薦來看!」,阿佐聽了自嘲:「我們有一些特色,就是我們真的都很爛啦!還可以賣到 Legacy 也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大家可以來看到底多爛,還可以演  Legacy ,一定會讓你驚喜!就覺得『哇他們那麼爛都可以,那我也可以做到』!」他坦言可以上 Legacy 真的很意外,當初還很沒自信地向公司提議場地選在PIPE比較好、比較有機會sold out,沒想到竟然 Legacy 可以賣超過九成(註:訪問當時尚未完售),「現在回頭看自己,還是要感謝公司決策,很謝謝公司看得起我們!也謝謝街聲!」

PARK PARK 1%EF%BC%88%E7%94%AF%E5%81%89%E8%AA%A0 %E6%8F%90%E4%BE%9B%EF%BC%89
芒果醬於Park Park Carnival 演出(甯偉誠 提供)
PARK PARK 3%EF%BC%88%E7%94%AF%E5%81%89%E8%AA%A0 %E6%8F%90%E4%BE%9B%EF%BC%89
芒果醬於Park Park Carnival 演出(甯偉誠 提供)
PARK PARK 2%EF%BC%88%E7%94%AF%E5%81%89%E8%AA%A0 %E6%8F%90%E4%BE%9B%EF%BC%89
芒果醬於Park Park Carnival 演出(甯偉誠 提供)

【演唱會情報】

無敵大樂團 芒果醬 首次專場演唱會

時間:2022.8.12(五)20:00​

地點: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無敵大樂團芒果醬​

嘉賓:莊鵑瑛 – 小球

售票:完售!(但可能會有部分未結帳票券釋出,沒買到票的人可以持續關注售票頁動態!)

芒果醬Facebook:https://zh-tw.facebook.com/MangoJump

芒果醬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ngojumptheband/

芒果醬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E8%8A%92%E6%9E%9C%E9%86%ACmangojump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