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uber 樋口楓 介紹 即使不擅言辭也有音樂作為表現手段

彩虹社 旗下人氣 Vtuber 樋口楓 , 2020 年以單曲《MARBLE》在樂壇主流出道,並在同年 12 月發行了首張專輯《AIM》。不止步於此,他接著為電視動畫《我立於百萬生命之上》第二季演唱片頭曲,更與同為彩虹社「 JK 組」成員的静凛一起挑戰為動畫配音;並在日前宣佈為與田祐希主演深夜電視劇《量產型Riko 塑膠模型女子的人生組合記》(量産型リコ -プラモ女子の人生組み立て記-,中文名稱暫譯)獻唱主題曲。

樋口楓一開始會吸引許多人的注意,無疑是因為他大量的翻唱影片。音樂對樋口楓來說是很重要的表現媒介,他曾在訪問中坦言自己不善言辭,「我是那種在日常傳遞中通常會出言不遜的人(笑)。 而且由於我的關西腔,語氣聽起來會特別刺耳,讓人覺得害怕。但音樂有旋律,所以我覺得我可以比較容易地進入人們的內心。」

隨著翻唱歌曲逐漸廣為人知,也開始有粉絲特地為他創作歌曲請他演唱。演唱粉絲製作的歌曲對他有著很深遠的影響,雖然一開始只是單純覺得很開心能收到粉絲特地創作的作品因而試著演唱,不斷反覆這樣的過程中沒想到就這麼走上了歌手之路,「粉絲們寫的歌會適合我,而且還把我自己的活動寫進歌詞。唱這些歌有助於我客觀地認識自己,讓我知道『哦原來他們是這樣看我的』,在意識到這一點之後,當我聽別人的歌時,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理解他們在寫歌時在想什麼。我也重新感受到,音樂是一種深刻的東西。」

回溯到樋口楓小時候,他的父母曾在大學時加入輕音部打鼓,這讓樋口楓從小就接觸了許多音樂。三歲開始學鋼琴、小學開始學小號,透過顧問老師的推薦聆聽大量的 J-POP 音樂。由於學習小號的關係,他過去特別喜歡沒有歌詞的器樂曲,著迷於樂器與樂器之間的對話。至於唱歌,他僅曾在音樂課上被稱讚唱得嘹亮,並不常去卡拉 OK 。直到開始Vtuber的活動、演唱粉絲自製的歌曲,才漸漸讓他意識到歌詞的有趣之處。

作為 Vtuber 出道一年後,他在 2019 年 1 月與 Zepp Osaka Bayside 舉辦了首場演出「Kaede Higuchi 1st Live “KANA-DERO”」。這對於一個剛出道一年的 VTuber 來說是頗為驚人的舉動,尤其是這場地在一個月前,也就是 2018 年 12 月才剛舉辦過絆愛 (キズナアイ)的演唱會;而這場演唱會也讓樋口楓深深感受到粉絲們的熱情,讓他得到了滿滿的自信與勇氣。趁著如此聲勢,樋口楓於 2019 年 12 月宣布透過 Lantis 主流出道。

2022 年 3 月迎來主流出道兩週年,樋口楓繼而在5月25日發行主流首張迷你專輯《i^x=K》,將 FUNK 等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融入這張作品中。然而因為收錄曲風格多元,很難決定一個標題。樋口楓在訪問中透露,由於剛好發行日期是 5 月 25 日, 5 的平方是 25 ,所以他就想到了 「無論你用什麼乘以我,都是我 」,於是融合了「 i 是一個虛數」的概念,將標題定為「i^x=K」。

從標題的命名也可以看出樋口楓的轉變,過去有一部分的他覺得必須聽從所有人的意見、被所有人喜歡,但漸漸地他認為最好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這張作品中的所有曲目才都選了他自己喜歡的曲風來創作。藉此,他也希望自己喜歡的東西能與某人產生共鳴,並導引至更多的合作,開拓音樂的可能性。

樋口楓

樋口楓 官方連結

官網:https://www.lantis.jp/artist/kaede_higuchi/

YouTube 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g-YqdqQ-KFF0LNk23BY4A

Twitter:https://twitter.com/HiguchiKaede

照片:バンダイナムコフィルムワーク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