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TAKE 演唱會 超緊張氛圍讓 Da-iCE 跪下「好可怕!」

日本超人氣音樂頻道 THE FIRST TAKE於5月3日和4日首次舉辦了有觀眾的演唱會「INSIDE THE FIRST TAKE supported by ahamo」,地點在千葉縣的舞濱Amphi theatre,兩天總共有4000人到場。首日演出陣容為 ALI 、 yama 、 Da-iCE 、 Creepy Nuts ,每一組演出三首歌曲,各組第一首歌的演出影像並預計在THE FIRST TAKE公開。

所謂「INSIDE」,有著「裡面」、「內部」的意思,不僅是將平常THE FIRST TAKE的收錄方式展現給大家,也包括藝人演出前後的心境和在後台的模樣。在藝人出場之前,首先會播放訪談紀錄片,請各組藝人談談當天演出曲目選擇的原因、歌曲誕生的背景……等等,讓觀眾對即將在面前表演的歌曲背景有更多的了解。紀錄片播放完後,鏡頭切換到藝人在後台等待的實時畫面,有些人會練習發聲、有些人可能會小聲說著自己很緊張,各個藝人上台前都有各自的準備,而後默默地走向舞台。

與一般的演出很不同,全白的舞台沒有任何多彩的燈光和影像效果,完全是YouTube上看到的「THE FIRST TAKE」的空間,至於觀眾也被規定在第一首歌曲演唱時不可發出任何聲響,包括拍手或手機震動聲等等,避免影響聲音的收錄,使得整個空間溢滿緊張氛圍,讓人可以非常真實且清晰赤裸地感受到每個藝人的內心,就和首日最後壓軸的Creepy Nuts所說的一樣,這場演出無論對觀眾、台上表演者或是工作人員都是一大挑戰。

ALI

首日第一個站上舞台的是 ALI ,他們在2020年以電視動畫《咒術迴戰》第一季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在日本國內外引起注目,然而受到鼓手ALI被逮捕事件的影響,樂團暫停活動約莫半年時間。經歷如此風波後再次站上舞台歌唱,主唱LEO顯得十分感慨。這次的〈LOST IN PARADISE feat. AKLO〉以抒情慢板開始,中間也都了許多慢板的片段,滿富情感的歌聲令人動容。LEO說,由於他的生活圈都在涉谷,而《咒術迴戰》的涉谷也在同個地方,讓他當初接到這份邀約時很開心,「被關進獄門疆的五條和疫情後封城狀態的東京很像,讓人不知道之後會怎樣,希望透過這首曲子可以再次點燃滿滿熱量,讓大家能有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些負面的事情。」LEO說,同時也帶著複雜的心情談到,這首曲子發行幾年後,樂團就發生了鼓手被逮捕的事件,歌詞宛若預言,令他覺得很奇妙,不過也只能想辦法去面對。

第二首歌曲找來今日壓軸的Creepy Nuts成員R-指定共演〈TEENAGE CITY RIOT feat. R-指定〉,最後一首則邀請到KAZUO共演〈WILD SIDE feat. KAZUO〉,炒熱會場氣氛。下台前,LEO大喊著:「音樂萬歲!」,對於今後也能持續做音樂感到非常開心。

延伸閱讀:

ALI 鼓手遭逮捕 《 美麗新世界 》動畫片頭曲急喊卡

ALI 宣布重啟活動 「即使被當作罪人對待,我還是想做音樂和ALI 」(感言全文翻譯)

yama

第二個上場的是yama,他選擇以大木伸夫(ACIDMAN)所做的〈世界は美しいはずなんだ〉為開場,「我想大家都會有對世界感到絕望的時候,但希望音樂可以讓大家多少打起精神來。」yama解釋了選這首曲子的原因。他回憶自己原本很排斥在人前唱歌,第一次上THE FIRST TAKE則是他的一個轉折點,「演出時我戴了面具和帽子,原本以為這樣的裝扮可能不會讓人接受,但大家還是接受了我。」

凝神唱完〈世界は美しいはずなんだ〉之後,yama喘了口氣說:「我真的非常非常緊張,至今可能沒那麼緊張過!當這場有觀眾的演出決定時,我就一直緊張到現在,但是可以有這麼珍貴的經驗,我真的很高興。」

接著送上代表曲目〈春を告げる〉和〈MoonWalker〉,演完後從緊張之中解放的yama說:「現在有種輕飄飄的感覺,雖然是跟THE FIRST TAKE一樣的全白空間,但台下這次有觀眾,而且大家都沒說話、非常安靜且專心地聆聽,那樣的專注比平常更強烈地傳達過來,讓我感覺更緊張!」他並透露將在8月發行新專輯《Versus the night》,預吿這是他面對自己、完全不妥協的努力結晶。

Da-iCE

第三組演出者是去年迎來成團十週年的雙主唱團體Da-iCE,第一首歌曲選擇由大野雄大和花村想太兩位主唱單獨上台獻唱〈Promise〉,希望以歌聲決勝負。〈Promise〉是《假面騎士》五十週年紀念作《假面騎士REVICE》的主題曲,當初接到邀約時,希望能做出一首「跨越過去50年和未來50年的壯闊歌曲」,而兩位主唱的表現也十分精彩,投入全部靈魂,將那股跨越時代的魄力完全展現。演唱完的從緊張中釋放的大野跪下大呼:「很常有人問緊張時怎麼辦,我每次都裝酷的說有些緊張是比較好的,但這次真的太緊張了啊!!!」;花村也大口喘氣喊道:「啊!!這好可怕!!!人生沒有那麼緊張專注過的!!!」,指出自己在演唱前緊張來到最高點,甚至覺得可能要窒息,唱完後覺得腳都要軟了,「可以在這樣超專注的環境演出真的很幸福!」如此真實反應讓人深感現場演出的魅力和無可取代性。

第二首歌〈Sweet Day〉同樣由大野和花村單獨演唱,從緊張中解脫的他們,臉上表情也逐漸放鬆,讓會場隨著轉為輕鬆愉悅的氛圍。接著,工藤大輝、岩岡徹、和田颯在最後一首一同上台演出串流破兩億點聽的人氣曲目〈CITRUS〉。這首歌曲同時作為日劇《極主夫道》主題曲,也讓Da-iCE獲得日本唱片大賞,「這首是我們的轉機,不過同時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說實在的這首歌拯救了我們!」他們在紀錄片中坦言。現場五人一同演出,展現Da-iCE本色。「我們現在的夢想是在東京巨蛋演出,現在非常努力地向著目標奔跑,希望透過這次的演出能增加一些粉絲和我們一起向目標奔跑。」花村表示。

 Creepy Nuts

首日壓軸是由R-指定和DJ松永組成的Creepy Nuts擔任 ,第一首帶來電影真人電影《極主夫道》的主題曲〈2way nice guy〉。「在ALI時就知道,觀眾應該是這次演出中最緊張的吧,對觀眾來說,大家想要動也不能動。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以前沒有人做過。對我們所有人,包括我們自己、工作人員和觀眾,都是一個挑戰。這就是THE FIRST TAKE的意義。這樣的氛圍真的就是我們在錄製THE FIRST TAKE的感覺唷!」兩人說。

接著帶來〈生業〉和〈Bad Orangez〉,演出結束後,兩人回憶道:「平常的演出都是第一首曲子就能炒熱氣氛讓大家一起嗨,但這次不一樣,第一首大家都沒反應,感覺超緊張。這樣的演出在疫情前是不可能有的,現在則覺得十分有趣。」希望未來可以持續尋找有趣新鮮的事物並化為音樂,正如今天的演出。

ALI
yama
yama
Creepy Nuts
Creepy Nuts

THE FIRST TAKE YouTube:http://TheFirstTake.lnk.to/YouTube

照片官方提供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