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19歲英倫創作歌手 Alfie Templeman 熱愛city pop與類比蘊含的靈魂

19歲英倫創作歌手 Alfie Templeman ,終於在5月27日發行出道專輯《Mellow Moon》。不似許多年輕歌手將主題放在愛情和青春,這張作品將重心放在自我追尋。復古而夢幻的氛圍讓人感到放鬆而舒適。Alfie透露,主打歌〈Mellow Moon〉的靈感來自《天外奇蹟(UP)》,「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它的想法非常浪漫,說了再見就自己帶著氣球進入自己的小銀河!」對他來說,「Mellow Moon」就是他的安全空間,是他可以放鬆和回去的地方。

自從 14 歲發行 EP 以來,才華洋溢的他每推出ㄧ首曲子都讓樂迷驚喜,進而在全球串流累積超過 150,000,000 次點聽,然而輝煌的成功卻也造成一股無形且龐大的壓力,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關注,這些關注中也夾雜著負面的評論,讓Alfie被焦慮吞噬。

Alfie意識到自己情緒非常低落,因而尋求幫助並開始服用抗抑鬱藥,試圖處理自己的焦慮,然而治療並不能完全解決他腦海中揮之不去的問題,於是他轉向音樂尋求答案,得出的產物就是《Mellow Moon》,「人們似乎認為我是一個輕鬆、外向的人,但實際上我還有許多不同的層面,而這張作品表明了這一點。」

這張專輯從2020年開始製作,就在Alfie接受跨海訪問的臥室中。「我花了很多時間待在我現在所在的臥室裡,很多音樂都是在這裡製作的。這臥室是我經歷了很多心理健康問題並且努力釐清我想法的地方。我看著窗外的月亮,想著銀河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無論是在太空中還是在你的腦海中。 這一切都是相互關聯的,因為這只是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們以前從未見過或聽說過的事情。 在那段時間裡,雖然有很多事情讓我在成長過程中感到困惑,不過我也在腦中回答了很多問題。」

Alfie的音樂洋溢著 80 年代日本 city pop 色彩,而他也曾明言受到松下誠(Makoto Matsushita)和濱田金吾(Kingo Hamada)的啟發,「我真的很喜歡city pop,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聲音和紋理真的很棒。就歌曲的寫法而言,它們讓我感到非常懷舊。作曲、聲音、音樂、段落、進程、人聲,這些讓我得以真正成為藝術家。當我製作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就是在聽這些歌曲,將我帶離現實。 」

Alfie在成長過程中聽了不少70、80年代的音樂,因此對過去的錄音方式感興趣。「我收集了很多黑膠唱片,我真的很喜歡黑膠唱片!」他拿出了一疊黑膠唱片說到,「我意識到,現在我們在錄音方面變得非常懶惰。就算這段錄不好也覺得『別擔心,我可以把它拼接到副歌的下半部分』或者『人聲的地方不需要重新錄製沒關係』,這讓音樂沒有了靈魂。 在過去,有很多偉大的音樂都富有靈魂,因為音樂人們都是全力以赴地嘗試製作他們喜歡的音樂、並反覆排練,所以你感受到了靈魂,你感受到了裡面富含的熱情。這就是我想要重新做的事情。」

他亦指出希望能用磁帶機等類比的方式錄音,「不是因為我想要模擬類比的方式,而是因為我喜歡無法再重錄一遍的挑戰。我喜歡在我的音樂中保留那些錯誤、喜歡嘗試盡可能用原始方法做事情,沒有任何虛假的聲音。我想讓一切盡可能有機和自然。所以我認為繼續前進,這對我來說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除了曲風之外,在音響和視覺上也都營造出懷舊復古浪漫的感覺。他表示,底片機也是他很想嘗試的範疇,「底片機能拍攝的照片有限,不像手機可以隨時拍照,回憶也變得不再特別;若使用底片機,你就必須把它用在真正讓你覺得著迷和真正感興趣的東西,對你想要緊緊抓住的東西按下快門。所以我接下來也想要接觸這一塊。」

十幾歲就踏上職業音樂道路的他,仍對所有相關領域抱持著高度好奇心並持續在成長,尤其是從他著手製作這張專輯時,更是大幅進化,「 我從製作專輯中學到了許多東西,這是一個非常困難且有趣的過程。這張專輯濃縮了我生命中一年左右的時間。」當然,一張專輯並不能直接定義Alfie的19 歲,不過從《Mellow Moon》可以感受到,他的旅程才真正開始。

對於未來,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發展和變化的人,「如果我哪天我停止了求新求變,只是寫些流行歌曲,那麼我將會停下來,因為我不想這樣做。不少音樂人就只是重複做些一樣的流行歌、只是想賺更多的錢,但我不想那樣做。 我只想繼續創作不同的音樂。」訪問的最後,他想要對台灣樂迷說:「我想快點去台灣,所以如果你們喜歡我的音樂,那就讓我知道!還有,請告訴我該去哪裡玩、應該嘗試什麼食物。我對此很期待!」

MellowMoon Lillie Eiger
Leaving Today Alfie 002 credit Lillie Eiger
Broken Lead Press Photo Lillie Eiger

〈Colour Me Blue〉MV:https://youtu.be/uns51fSY7vI

《Mellow Moon》線上聆聽:https://alfietempleman.ffm.to/mellowmoon

Photo credit: Lillie Eig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