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日本 音樂 推薦

2022 必聽的日本音樂七選:Saucy Dog、WurtS、CHANMINA …

2020年疫情突如其來地改變全世界,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習慣的日常都變了樣,使得撫慰心的人自彈自唱抒情歌曲快速流行,例如 優里瑛人 都在這時崛起;2020下半年開始,雖然疫情未能如期結束,但眾人漸漸摸索出後疫情時代的新日常,像是 YOASOBIAdo 這般充滿刺激和繽紛色彩的創作組合開始展露頭角。來到2022年,隨著疫情趨緩,日本政府逐漸鬆綁防疫規定,現場演唱會如雨後春筍般地展開,讓樂團再次復興,同時蘊含強烈能量的饒舌也不容小覷。以下迷編來為大家嚴選七組今年必聽的音樂人:

WurtS

2020年開始在YouTube上傳音樂,從作詞、作曲、編曲、視覺設計到影像,全都親自操刀,同年11月自主發行《資本主義の椅子》即引起廣大迴響。 音樂類型跨越搖滾、hip-hop、電子等領域,曾被選入「RADAR: Early Noise 2022」,並獲得第14回日本CD店大賞2021的「藍賞」,就連Vaundy也在推特上大讚:「WurtS絕對會大賣」。〈分かってないよ〉是WurtS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值得注意的是,他在推特自我介紹上寫到「研究者X音樂家」,現為大學生的他將音樂作為個人研究的一部分。

Saucy Dog

由vo/gt石原慎也、ba/cho秋澤和貴、dr/choせとゆいか三人共組的搖滾樂團,2021年首次登上日本武道館。近來一首〈シンデレラボーイ(Cinderella Boy)〉在Spotify表現亮眼,除了搖滾樂迷以外也引起一般大眾的關注,另外還有〈いつか〉也十分推薦。之前迷編曾在音樂祭上看過幾次他們的現場,真摯而有渲染力,很期待他們今年的飛躍性發展。

Tani Yuuki 

2020年5月推出〈Myra〉至今累積點閱次數已破億,更獲得為日劇《Night Doctor》演唱主題曲的絕佳機會。雖說〈Myra〉的爆紅曾經也讓Tani Yuuki 感到煩惱,無論走到哪都會被說是「唱〈Myra〉的Tani Yuuki」,一時之間也很難做出超越〈Myra〉的歌曲。2021年他突破自我再推〈W/X/Y〉,花了快半年的時間醞釀,這首新作終於也在今年得到了高度評價,長佔各大排行榜至今,是現今極受矚目的創作歌手。

マカロニえんぴつ(​​Macaroni Empitsu)

2021年底獲得第63回日本唱片大賞(輝く!日本レコード大賞」最優秀新人賞,知名度一口氣大大拓展開來。雖說是新人,不過其實該團2012年即已成立,成員有はっとり(Vo/Gt)、高野賢也(Ba/Cho)、田辺由明(G/ho)、長谷川大喜(Key/Cho),四位皆出身自洗足學園音樂大學。樂團名字將「中空而沒有存在感的通心粉(マカロニ)」和「從無到有創造存在的鉛筆(えんぴつ)」結合而成,表現「讓我們自己做有意義的音樂」之意志。之前樂團曾為麥當勞演唱廣告曲,並為電影《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獻唱主題曲 ,〈青春と一瞬〉MV還邀請到森七菜出演,累積了許多實績。成軍十年,他們終於破繭而出,展翅高飛。

Awich

2022年3月剛登上武道館的Awich,被稱為日本嘻哈界的新女王。沖繩出身的他,13歲那年因為西岸饒舌傳奇Tupac 的《All Eyez On Me》燃起對饒舌的興趣,並在赴美國學商期間完成了第一張完整專輯《Asia Wish Child》的製作。中間雖然一度遇到丈夫中槍身亡的悲痛,但從中走出來的他變得更加強大,這股精神也體現在他的音樂中。除了巧妙結合英日文的歌詞之外,那股靠自己開拓未來的堅強氣度絕對是2022年不可忽視的存在。

ちゃんみな(CHANMINA)

日韓混血饒舌歌手,出身於東京都練馬區。小時候曾被霸凌,然而與BIGBANG以及饒舌歌手​​SEAMO的相遇,讓他獲得救贖。原本有意到韓國發展當偶像,但在饒舌好友勸說下留在日本往饒舌之路繼續精進。2017年出道至今一直受到熱切的關注,能歌善舞的他,有著「練馬碧昂絲」的稱號,甚至連太妍也點名合作。雖然如此,女性饒舌歌手總是會面臨許多嚴酷的評論,這也困擾著CHANMINA。2021年4月14日發行的《美人》是CHANMINA的新境界,他終於可以不再在意他人的批評,而能自信定義自己的「美」。就在《美人》之後,CHANMINA絕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

LEX

甫獲得SPACE SHOWER MUSIC AWARDS 2022 最佳Hip Hop藝人的LEX,出身自神奈川湘南,是饒舌界注目的天才新星。以失蹤的繼父之名為藝名,16歲開始上傳原創歌曲,19歲就被選入Spotify『RADAR: Early Noise』。縱使曾經歷母親被家暴、貧困、被霸凌,痛苦到試圖自殺,但撿回一條命後讓他強烈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意識到活著一定有活著的意義,並希望藉由音樂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眾人,同時也為同世代年輕人發聲,獲得年輕世代廣大的支持。

照片:迷迷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2021 絕對要認識的日本歌手!還沒聽過的快跟上!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