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 》 觀後感

《 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 (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改編自有生青春的漫畫漫畫,由 清野菜名 和 坂口健太郎 主演。迷編沒有看漫畫,而是直接看日劇,一開始看到這片名不禁猜想會否是《月薪嬌妻》的翻版,尤其在預告中看到的男主角個性和《月薪嬌妻》的男主角津崎平匡似乎也有些相似,不過從頭看下去才知道其實也不完全是這麼回事,這部更偏重於戀愛的描寫。

男主角百瀬柊(坂口健太郎飾演)為了無果之戀而找個不愛的人結婚;大加戶明葉(清野菜名飾演)為了債款而答應和不愛的人結婚,日後卻在愛上對方後跟所愛的人離婚。說實在的,即使看完整部,對於百瀬柊以及大加戶明葉的結婚動機仍覺得有些薄弱,不過劇中對於到底戀愛和結婚是什麼一回事提出了一些耐人尋味的疑問。

過去,故事的結局總是男女主角「白頭偕老」,但隨著時代發展,愛情的結局也不一定是結婚,甚至婚姻也不一定就是代表著幸福。正如明葉的老闆森田社長,正是因為老婆認為小孩長大後,可以各自享受生活,不一定要被婚姻綁住,因而選擇提出離婚,讓人生有更多可能。另一方面,劇中也藉由明葉的奶奶做為對照,提出在過去,「結婚」即不一定是基於戀愛,而更多的可能是因為相親才結合,甚至到對方去世後感到寂寞才了解到,這種習慣對方陪伴的感覺或許就是所謂的「喜歡」。從過去的媒妁之言到自由戀愛,又再到近來經常探討的「契約結婚」,這一路的演變倒是有趣。「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面蓋個章」,經常可聽到有人說婚姻不過是一張紙而已,但也因為有法律效力,讓這個章蓋下去後多少都會改變了兩人的關係。

老實說,在假結婚被明葉的父母察覺後的劇情,總覺得有些地方不是那麼合理,例如原本不想離婚的明葉後來卻又認為兩人先好好認識彼此再結婚,讓人感到角色設定些微的走調。不過畢竟「喜歡」這回事也不是能用「理」能解釋的,最後有扣回片名仍算是完好結局。

最後想要推薦あいみょん愛繆演唱的主題曲〈ハート〉,愛繆曾說自己反覆微調了歌詞,希望能描繪出一顆既不會太可愛也不太笨拙的心,「心的頂部是圓的,底部是尖的。可愛而又看起來很痛,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形狀。也許它實際上是一個扭曲關係的象徵…!」帶著點揪心卻又甜蜜的感覺,唱出了「喜歡」的滋味。

%E5%8F%AA%E6%98%AF%E5%9C%A8%E7%B5%90%E5%A9%9A%E7%94%B3%E8%AB%8B%E6%9B%B8%E4%B8%8A%E8%93%8B%E5%80%8B%E7%AB%A0%E8%80%8C%E5%B7%B2 %E5%8A%87%E7%85%A7%E5%8A%A0tm ep2 2
%E5%8F%AA%E6%98%AF%E5%9C%A8%E7%B5%90%E5%A9%9A%E7%94%B3%E8%AB%8B%E6%9B%B8%E4%B8%8A%E8%93%8B%E5%80%8B%E7%AB%A0%E8%80%8C%E5%B7%B2 %E5%8A%87%E7%85%A7%E5%8A%A0tm ep3 2

照片:friDay影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