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體操 夜訪汐止聖德宮 大缽和祈禱聲皆入曲為聽眾祈福寧神

全台首檔音樂實境行腳節目【WINDIE收OUT!】,首集開播便由知名街訪YouTuber「孫女」和樂團 大象體操 ,一起前往汐止大尖山的聖德宮收音。樂團選擇改編〈凝視〉這首歌,透過加入在地聲響的編曲與實地拍攝的MV,帶出有別大眾既定印象中廟宇喧囂嘈雜的面向,呈現台灣廟宇能安穩信眾的那股清幽、莊重的寧靜感。

聊到與廟宇有關的回憶,貝斯手凱婷提及自己在創作過程常常心情不好,這時凱
翔去繞境帶回來的香囊對她來說就有很大的安神作用。這回眾人也趁拜拜時刻,各自說出願望,更在孫女的陪伴下,求了一支樂團的「上上籤」,讓近期將發行新專輯的大象體操感覺很踏實,甚至笑說待專輯後行後較不忙時,可以再讓孫女加入成為第四位團員。

不只自行尋找到香油筒、籤筒進行收音,大象體操一行人也在廟方的陪伴下,嘗
試敲擊廟裡迎神用的大缽和木魚,這缽的延音很長,這也讓凱婷直呼「我超喜歡」,後來這聲音也置放到樂曲的開頭,彷彿迎接眾人為此曲揭開序幕。鼓手嘉欽在跪拜求籤時,與天上聖母談話的祈禱聲也被收錄進樂曲中段,在曲中形成了一種特殊的祝禱效果。

節目後段更直擊了團員的錄音室現場,為大家一一解說樂曲設計的巧思。吉他手
凱翔笑說:「開拍前其實沒有特別想像或與團員討論要收什麼聲音,這次的拍攝經驗確實讓樂團產生了新的創作靈感。對比樂團以往作品運用到很多素材庫的聲響,現場有很多聲音是當你置身在場景中,才會突如其來感受到日常中有許多被遺漏的聲音,都可以再進一步去了解運用的。」

大部分的人講到廟宇,多半聯想到熱鬧的慶典、鞭炮與香客的么斥聲,但大象體
操這次改編的〈凝視(聖德宮)version〉,卻是透過擲筊、籤筒、木魚、缽等讓人感到安心平靜的聲響,紀錄下台灣廟宇鮮少被注意到的聲音特色。也帶出對台灣人而言,廟宇的確是個能讓信眾祈求平安、祝福的重要角色。

這首原是記錄歲月痕跡、為思念家鄉而做的〈凝視〉,透過新的編曲與影像的結
合,展現出廟宇即便在人煙稀少時,仍靜靜守護信徒的一面。MV中,三位團員以帶點魔幻的形象現身,彷彿化身夜晚棲息在廟宇中的靈體,穿梭在汐止聖德宮雕龍畫鳳、氣宇非凡的建築之間,並在奇幻的色彩與光影變換中,帶領觀眾從另外一個維度的視角,凝視台灣廟宇的空間之美。

%E5%A4%A7%E8%B1%A1%E9%AB%94%E6%93%8D %E5%87%9D%E8%A6%96 MV %E5%81%B4%E6%8B%8D%E5%8A%A0%E6%B5%AE%E6%B0%B4%E5%8D%B0 11
%E5%A4%A7%E8%B1%A1%E9%AB%94%E6%93%8D %E5%87%9D%E8%A6%96 MV %E5%81%B4%E6%8B%8D%E5%8A%A0%E6%B5%AE%E6%B0%B4%E5%8D%B0 10
%E5%A4%A7%E8%B1%A1%E9%AB%94%E6%93%8D %E5%87%9D%E8%A6%96 MV %E5%81%B4%E6%8B%8D%E5%8A%A0%E6%B5%AE%E6%B0%B4%E5%8D%B0 3
WINDIE %E6%94%B6OUT %E7%AF%80%E7%9B%AE%E5%81%B4%E6%8B%8D%E7%85%A7%E5%8A%A0%E6%B5%AE%E6%B0%B4%E5%8D%B0 2

【WINDIE收OUT!】EP1 – 拜請眾神明,賜我好聲音! feat. 大象體操 @聖德宮:https://youtu.be/x32xpeMwdv4​

大象體操〈凝視(聖德宮version)〉MV:​https://youtu.be/ukmKaaqQe9g

大象體操〈凝視(聖德宮version)〉數位收聽:https://lnk.to/muziu-D009

照片:風潮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