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PY × FAMILY 間諜家家酒 》擁有爆炸人氣的四個理由

《 SPY × FAMILY 間諜家家酒 》擁有爆炸人氣的四個理由

 「每一個人,都有不能展現給任何人看的一面」這是《 SPY × FAMILY 間諜家家酒 》漫畫開頭的台詞,從第一句即讓人饒富興味。原作漫畫發行量累計超過1,250萬冊,動畫由人稱霸權社的WIT STUDIO與CloverWorks聯手操刀,搭配江口拓也、種崎敦美及早見沙織的超豪華聲優陣容,加上日本才子 星野源 、超人氣樂團 Official髭男dism 特別製作的片尾曲、片頭曲,尚未開播即已被認為是「4月霸權預定」。

4月9日台灣與日本同步播映後也不辜負粉絲期待,動畫第一集收視勢如破竹,突破動畫指標播映平台「巴哈姆特動畫瘋」的首映紀錄,以22.3萬次的觀看數,更勝《鬼滅之刃 遊郭篇》18.5萬與《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15.3萬,榮登人氣第一名。不只引起台日的風潮,歐美地區除了英語配音之外,更推出了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配音版本。到底為何這部作品會如此地有人氣?

1.以現今流行的「家族」為題

近年不少日劇作品對於「家」的可能性做了許多探討與提示,例如《月薪嬌妻(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女強人小媽(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家族募集中》、《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 劇中夫妻共組家庭不一定是基於戀愛、可能並非有血緣關係卻同住一個屋簷下且視彼此為家人,甚至像《房仲女王》第八集中屋代課長的前妻最後買下有五個房間的房子,和三個好朋友一起住,也是一種「家」的可能形式。

《SPY×FAMILY間諜家家酒》也是如此,身為間諜的男子「黃昏」、實際工作是殺手的女子「約兒」,以及一個擁有讀心超能力的小女孩「安妮亞」,因為合乎彼此利益而互相隱瞞真實身分組成了虛假家庭,聽起來似乎有些荒謬,卻看起來又是如此的合理。「黃昏」為了照顧安妮亞特地去圖書館借閱育兒書籍、約兒為了扮演好「妻子」的角色而特地學做菜、「安妮亞」為了鞏固這個好不容易得來的家庭,努力暗地用讀心術幫助爸爸媽媽……或許他們的組合是建立在利益之上,但隨著時日相處,這個「家」也成為他們不願輕易被破壞的歸屬之處。

%E5%9C%962 2.%E7%B2%89%E7%B5%B2%E7%A5%A8%E9%81%B8%E6%9C%80%E6%83%B3%E5%8B%95%E6%BC%AB%E7%95%AB%E4%BD%9C%E5%93%81%EF%BC%81WIT STUDIO%E3%80%81CloverWorks%E5%BC%B7%E5%BC%B7%E8%81%AF%E6%89%8B %E6%90%AD%E9%85%8D%E6%98%9F%E9%87%8E%E6%BA%90%E7%AD%89%E8%B6%85%E5%BC%B7%E9%99%A3%E5%AE%B9%E5%95%8F%E9%BC%8E%E9%9C%B8%E6%AC%8A
SPY%C3%97FAMILY%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 1

2.「喜劇」元素

《SPY×FAMILY間諜家家酒》故事結合了溫馨、搞笑與動作。如同星野源演唱的片尾曲〈喜劇〉之名,「喜劇」元素是這部作品中特別吸引人的部分。擁有強大攻擊力和武力的「黃昏」和「約兒」,雖然彼此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然而知道一切秘密的竟是小女孩「安妮亞」,其中的平衡實在絕妙。正如演唱動畫片尾曲的星野源在訪問中所言,明明故事背景是嚴肅的諜對諜,卻充滿了幽默的元素,讓人忍不住看下去。所謂的「喜劇」和「悲劇」一體兩面,或許各自表面下隱藏的生活都不是美好,但三人因為聚在一起而造就了許多歡笑的時刻、一起對抗危機,造就刺激又好笑的家庭喜劇。

%E5%9C%963 4.%E8%81%B2%E5%84%AA%E6%9A%B4%E9%9B%B7%E5%8B%95%E7%95%AB%E7%95%AB%E9%9D%A2%EF%BC%9F %E7%B2%89%E7%B5%B2%E6%9C%80%E6%9C%9F%E5%BE%85%E6%B0%A3%E6%B0%9B%E5%8F%8D%E5%B7%AE%E6%A0%B8%E5%BF%83%E3%80%8C%E5%AE%89%E5%A6%AE%E4%BA%9E%E3%80%8D%E9%A1%8F%E8%97%9D%E8%A1%A8%E7%8F%BE%E9%82%84%E5%8E%9F%E6%BC%AB%E7%95%AB%E5%8E%9F%E4%BD%9C
SPY%C3%97FAMILY%E9%96%93%E8%AB%9C%E5%AE%B6%E5%AE%B6%E9%85%92 2

3.作畫美、注重真實性

漫畫原作遠藤達哉的作畫品質十分穩定,角色設計兼顧美型漂亮和帥氣,且背景作畫不僅線條和構圖美,也很注重真實性。這部作品的背景設定為1960年至1970年代,因此他曾在與責任編輯林士平的對談中聊到,比如在畫網球對決時會思考這個時代背景的球拍設計應該會是如何?又真正的間諜將會如何行動?對於細部的設計十分考究。當然他也曾在實體漫畫勒口上寫過,有時候思考過頭也會覺得反正是假想的世界,那就照自己的想像也無妨,但綜觀來說,書中世界的確有著漂亮的一體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每一集的封面皆使用了知名設計款的椅子來做搭配,且每張椅子背後的設計理念皆和封面角色的性格不謀而合,讓人驚艷於老師的品味之高。

7

4.「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這部作品在「少年ジャンプ+」上連載,所謂的「少年ジャンプ+」是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的系列app,但它不限於app,也可供人直接用網頁版觀看,不需強制下載app。該服務並設有免費觀看的機制,以目前(2022年4月)來說,《SPY×FAMILY間諜家家酒》的第1、2話和最新兩話都可免費觀看,讓人易於分享,更重要的是不擋海外,也讓好作品得以快速擴散。但電子版只是一個媒介,更重要的是這部作品質量夠高,粉絲才會願意買單。

目前《SPY x FAMILY 間諜家家酒》台灣紙本漫畫已出到第八集,動畫則於每周六 23:00巴哈姆特動畫瘋、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LiTV線上影視、myVideo 影音隨看、遠傳friDay影音、中嘉bb寬頻.bbTV、KKTV、LINE TV、Yahoo TV 一起看、CATCHPLAY+、Netflix、愛奇藝、Bilibili等管道播出,其他播映平台陸續公開。

日本官網:https://spy-family.net/

© Tatsuya Endo/Shueisha, SPY x FAMILY Project

照片:木棉花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