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台灣史上首個後搖音樂節 秋波 主辦:「我一點都不care有沒有虧錢,只希望有人來看」

「終於有後搖音樂節了!」台灣史上第一個以後搖為主體的音樂節「 秋波音樂節 」即將在2022年4月15日於台北Legacy登場。這音樂節是由「 TFAP 」舉辦,成員有貝斯手瓊安、鼓手Vin、吉他手奧斯汀三位。

三位都非常喜歡後搖音樂,後搖是需要細細品嚐其中情緒堆疊,只能在現場才能感受到張力的震撼,然而這樣的音樂在目前台灣的音樂祭來說,很少會被選為表演主軸,因此他們三人決心自己掏錢主辦台灣史上第一個以後搖為主體的音樂節,在完全沒有補助的情況下,企圖重現2000年代初期甜梅號、Selfkill、八釐米天空等開疆拓土的前輩們留下來的聲響餘韻。

事實上,三位是最近幾年才接觸到「後搖」這個樂種,「一聽到英國樂團 Maybeshewill ,就知道這才是我們喜歡的風格!」貝斯手瓊安說,實際嘗試了後搖創作,發現可以不用一直寫旋律,同時也避免了旋律侷限樂手的情形,「說真的,樂團再怎麼紅,主唱換掉就沒了。」

TFAP 4 1

音樂節名為「秋波」,是因為他們認為秋天的溫度很適合聽後搖這種沒有人聲的音樂,可以讓人順利進入樂曲中。原本這場音樂祭預定於2021年9月6日舉辦,無奈因為疫情延期。在line up的部分,或許大部分的人不是那麼熟悉,但都是三位主辦人自己十分喜歡的樂團,且曲風皆有所不同,「我們邀請了一些非常優秀、我們自己也非常喜歡的樂團,希望能透過秋波音樂節這個平台被更多觀眾注意到,也想讓樂迷們知道台灣有非常多各有特色的後搖樂團,這也是成立秋波音樂節的目的之一。」吉他手奧斯汀說 。

奧斯汀和鼓手Vin在疫情前經常出國參與各地音樂祭,其中由日本的MONOenvydowny 三個樂團團員自主策劃的「AFTER HOURS」是他們的理想。「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南北各有一場秋波音樂節,並在這中間有一系列「小秋波」落在不同城市的live house。希望藉由秋波可以把台灣喜歡後搖的人都拉出來,把整個台灣的後搖團都拉在一起。」奧斯汀懷抱期待地表示。至於疫情後如果有機會,當然也希望能一些國外的後搖樂團來台,一起共襄盛舉。

然而只有三個人要辦一場音樂節絕非如此容易,尤其三人都另外有正職,忙碌程度更非一般,但瓊安認為這一切取決於「想不想做」,只要有心,時間便是擠也能擠出來。雖然籌備過程中遇到很多沒有想到的問題,不過Vin認為除了售票較難掌握之外,其他問題都能解決,且也因為辦了這活動,讓各團之間更加緊密,也有機會以秋波接觸各種策展人,最重要是抓到十幾年前喜歡後搖的樂迷,「我一點都不care有沒有虧錢,我只希望有人來看。因為喜歡所以來做這件事是開心的,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愛上後搖。」

對Vin來說,「後搖」很像是印象派,「後搖的英文是post rock,也就是跳脫整個rock(搖滾)既定印象的框架,嘗試以器樂為主體,任何聲音都可以作為發想。只要自己聽起來是後搖,那就是後搖。最重要就是不要被設限,用音樂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正如同颱風眼,有人感覺像是混亂中的寧靜、也有人覺得是豁然開朗,每個人聽了都有不同感受。希望大家可以放開心胸去擁抱各種不同的聲音,只要來到秋波,我們會用各種不同的聲音去包住你!」

TFAP 2

【活動資訊】

2022秋波音樂節 Chill Wave Festival

日期:2022.4.15 (五)

地點:Legacy Taipei

出演:荒山茉莉 Molly in Mountain、 Triple Deer、 @昴宿 Pleiades、 TFAP、 Ego-Fugue 自我意識神遊

購票連結:https://s.klook.com/c/l6g93r

照片:TFAP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