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co 出道25週年 用人生親自告訴大家:「即使是menhera(心病)女王也必不孤獨!」

「 Cocco 救了我。那時,我真的得到了救贖。她(的音樂)為我殺了很多人,讓我可以平靜下心情。正是由於Cocco,我才得以使自己不至於走到殺人的地步。因為她替我殺了……,大約五個人。我很感激。這真的很厲害。」知名藝人松子DELUXE在2021年3月24日播出的《松子不知道的世界》如此說道,讓不少也曾為Cocco的音樂所拯救的粉絲深有同感。

2022年3月21日迎來出道25周年的沖繩歌姬 Cocco ,發行了睽違已久的第十二張《プロム(Prom)》作為慶祝,並在4月1日出演MUSIC STATION,以EPSON teamLab☆為舞台現場演出名曲〈強く儚い者たち(堅強而易逝的人們)〉,絕美呈現掀起一番話題。回想起2001年他在暫停歌唱活動前最後一次上電視也是MUSIC STATION,當時剛唱完〈焼け野が原(浴火荒原)〉就這樣眼眶有些帶淚地逃跑,成為MUSIC STATION前十大「名場面」的衝擊傳說之一,讓主持人塔摩利也印象深刻。

Cocco這名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樹海の糸(樹海之絲)〉、〈カウントダウン(Countdown)〉、〈Raining〉、〈雲路の果て(雲路盡處)〉、……經典曲目不勝列舉,那赤裸暴露內心脆弱的真實歌詞和瘋狂的演出即已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極深的印象。事實上不只唱歌,Cocco也曾創作繪本、寫小說、演戲,藉由多種媒介來表達自己的世界觀。

雖然一直持續努力創作,但其實Cocco一直很害怕上電視,尤其害怕在媒體前面露臉。2009年在日本媒體訪問中甚至自曝曾有厭食症和自殘行為。然而經過多年,她為何選擇再度站在銀光幕前?迎來出道25週年之際,她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宣布自己將不再媒體上露面!

2022年2月25日,Cocco於YouTube公開一段影像,手拿橫幅擋住自己的臉做出此宣言,並解釋自己已經到了沒有信心能繼續下去的年紀,除非盡可能地減少唱歌以外的壓力和體力消耗。「有些人一開始的活動方針就是不露臉,那當然可以不露臉沒關係,可是沒有人活動到一半開始不露臉,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的願望至今沒有被接受。」Cocco誠實地說:「為了繼續唱歌,我只能自己努力做出不會讓自己產生壓力的環境。」

「最近,我開始思考自己的幸福。」2月26日她在推特上公開了手寫文章,指出當年出道時曾問工作人員是否能以某種方式不露面地工作,然想到如果這對自己以外的人來說是好事,那就這一次好好加油吧,即使在違背自己意願的情況下也作出妥協,就這樣露臉了25年。

「我開始思考我的優點和缺點,我討厭的東西和喜歡的東西,思考我是否有好好地認識和保護自己。」曾努力站在幕前演出,最終卻發現自己仍然無法克服露臉的恐懼。在這次的新專輯發行後又要面對痛苦的宣傳期,然而某次電視音樂節目現場演出允許她可以不用露臉,讓她找到了其中平衡,「我很高興,我似乎正好找到了一個合適的地方,在那裡我可以不過度逼迫我的心而努力歌唱。」

Cocco坦言,至今自己的幸福都是「受人評價的」,「不讓人對自己失望」對她來說曾是最重要的事情。 「現在我已經是這樣一個成年人了,說這話有些丟臉,但我仍然認為在我的童年裡有一堵牆我還沒有越過,當時我說『如果你是個男孩就好了』。我總是在某處覺得自己對不起大家,並努力讓『大家』都能給我好的評價。當我被說『大家都會很高興』時,我就會努力去做。」因此在這次的公告中,她很高興自己終於能對人說「NO」,而這樣的選擇得以被工作人員和粉絲接受,讓她感到十分欣慰。

這次在MUSIC STATION上演出的這首〈強く儚い者たち(堅強而易逝的人們)〉今年迎來發行20周年,因而特別發行了新版MV作為紀念,短短一個多月至今已破百萬點閱。歌詞中唱出了人類的脆弱,也唱出了人類的堅強,而她本人更是透過自己的人生將此傳達給眾人。

有人稱Cocco是在「メンヘラ(menhera,「Mental Health」的簡稱,指的是病態、精神不穩定)」的代名詞,對此,Cocco回應:「我認為每個人都有麻煩的一面,大家都想要對自己有自信、明亮積極地生活,不過即使有些時候不能如意,也沒關係。而且,メンヘラ(menhera)的代名詞?Cocco如果真的是一個很麻煩糟糕的人,那這25年來不可能都跟同一批工作人員一起活動到現在。我自己也對自己的麻煩之處有所自覺,但只要不忘記感謝之情和精進自己,就算是メンヘラ(menhera)的女王也必不孤獨。可以和所愛的人們一起活下去。Cocco就是證人。所以被說是メンヘラ不要覺得受傷。無論是怎樣的自己,都希望大家能好好守護。回說那又怎樣也沒關係。絕對沒問題的。請回想起Cocco也是這麼過來的。還有,謝謝大家。」

Cocco「強く儚い者たち 」Music Video (Cocco 25th ANNIVERSARY v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_e8227TqTI

照片:Cocco Twitter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