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里 〈シャッター〉歌詞有多揪心?歌曲由來你知道嗎?

優里 的首支自我翻唱曲〈シャッター〉日前公開了正式MV,邀請到田中美奈實 (田中 みな実)和藤原季節出演,並由山岸聖太執導。「我描繪了一段儘管可能不被他人理解、但曾經非常喜歡對方的時光。希望聽者能和音樂一起品嚐失去女友的感受。」山岸聖太說。

優里〈シャッター〉MV:https://youtu.be/EZ5RGA2UULE

除了歌唱之外,優里也有經營YouTube頻道,其中一集突發奇想提議要為YouTube頻道的攝影師JUN MIYASAKA寫首歌給他唱,請得方提供各種點子,以為他量身打造一首專屬歌曲,最後呈現的就是〈シャッター〉。這首歌甚至有正式以JUN MIYASAKA的名字數位發行,並由JUN MIYASAKA本人自導自演MV。

JUN MIYASAKA〈シャッター〉數位聆聽:https://zula.lnk.to/3X9Z4zZL

JUN MIYASAKA〈シャッター〉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Ftv9Pzhdc&t=0s

優里在他人生首次巡迴『優里 TOUR 2021 ~御伽噺のようなハッピーエンドへ向かって~』中翻唱了這首歌曲,深獲好評,因而選擇在2021年7月7日正式數位發行自我翻唱版本,並收錄進首張專輯《壱》。

曲名「シャッター」是快門的意思,歌詞並以「相機」為主軸來描寫主角和前女友的故事,表現出失戀的懊悔,指出正是因為主角將真心都藏在心底、沒有用言語表達出來,因此最後才失去了深愛的女友。

其中覺得優里的歌詞最厲害的是前後隱含的對比和關聯性。第一句「原本應該和你一起看的煙火(君と見るはずだった花火が)」,其中只剩下自己一人觀看的「煙火」是短暫而逝的;後面提到為對方拍下的「照片」則可長久保存,但相片中的人影早已離去。

「如同快門落下一般 將你框進心中 全收進內心的相簿 悄悄埋藏(シャッターが落ちるみたいに君を切り取って恋に落ちて 心のアルバムに全部 そっとため込んでた)」這邊使用的是「快門落下(シャッターが落ちる)」,並非真正按快門拍照,而是內心捕捉到的每個心動的瞬間;相對於後面的「按快門的時間 如果也能用來多和你接觸就好了 全部的時間都用在你身上就好了(シャッターを切る時間も 君に触れていれば良かった 全ての時間を君だけに使えばよかった)」,這裡的「按快門(シャッターを切る)」則是指實際拍照的動作。

如前所述,這是以攝影師JUN MIYASAKA的故事為靈感所寫的歌曲,因此歌詞的主角可推測是位攝影師,對於主角來說,後悔的是沒有好好地放下相機跟女友以心溝通,即使拍了再多照,卻徒留著相片而留不住人,不如收在心中的相簿就好了。「你我之間 有些東西是架上放的相機 所無法拍出的 我沒有發現這點(棚の上に置いたカメラじゃ 映せないものが 君と僕の間にあって それに気づけなかった)」後悔之情滿溢其中。

「只有那些看起來不錯的東西 留在IG上(見栄えの良いものばかりが インスタに残った)」這首歌曲除了是揪心的失戀歌曲之外,也描述了手機發達時代的人際關係。拍照打卡人人都會,甚至已經成為一種自我展現的方式,但照片之下實際到底如何只有自己知道,得到幾百個讚又如何?真正的「關心」、真正的「情感」,真的是透過手機、SNS這些載體就能傳達的嗎?這首歌讓人有機會重新思考對於自己和自己所重視的人而言,到底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就是為何〈シャッター〉能引發廣大共鳴的原因吧。

%E5%84%AA%E9%87%8C%E3%80%8C%E3%82%B7%E3%83%A3%E3%83%83%E3%82%BF%E3%83%BC%E3%80%8D%E9%85%8D%E4%BF%A1JK%E5%86%99

優里〈シャッター〉數位聆聽:VA.lnk.to/ac7DSmLT

優里〈シャッター〉/ THE FIRST TAKE:https://youtu.be/s984zMNLL2o

照片:Sony Music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