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動畫大師- 高畑勲 展」首次移師海外 最低價早鳥票4/7開賣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將於6月18日~9月25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舉辦,這也是北流開館以來首次引進外部展覽,董事長黃韻玲表示「吉卜力動畫對世界的影響非常大,尤其 高畑勲 導演在製作動畫時對細節的要求非常高,從他花費八年時間製作輝耀姬物語就可知道,很高興北流能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這麼一個高規格的國際級展覽,也很期待能親眼目睹大師作品」。

身為創辦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之一的 高畑勲 ,比起他的名字,或許他的作品「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小天使」等更廣為人知。年輕時,提拔後輩宮崎駿參與他的第一部長篇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就此展開兩人超過半世紀亦師亦友的情誼,爾後更在鈴木敏夫的幫助下,與宮崎駿一起創立了的吉卜力工作室,不僅加速了日本動畫的發展,更一舉躍上國際舞台,奠定享譽世界的吉卜力王國。雖然他與宮崎駿做事風格迥異卻相知相惜半世紀,兩人關係更被描述為天才間的戰爭、檯面下的高手過招。

這位日本動畫巨匠於2018年4月5日因肺癌病逝,震驚了全球動畫界與影迷,他的堅持、慢工出細活的美學、對作品細膩要求的考究讓人欽佩,說是藝術家也不為過,這樣的性格,深深影響其他創作者,更被稱為動畫的革新者,吉卜力工作室希望他的背影及精神能讓更多人知道並傳承下去,於是「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因此誕生。

此次展覽將可看到高畑勲導演這一生最完整的動畫作品,包括首度公開的創作筆記、分鏡手稿、人物場景設定等珍貴典藏。從東映時期首部執導的長篇動畫電影《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開始,建構超複雜世界觀的過程,揭開這個作品為何能成為劃時代動畫的原因。這部動畫也是高畑勲首次與宮崎駿合作,可以從中窺探宮崎駿還是新人時期,擔任美術設計的風采。

離開東映後,高畑勲以「小天使」為起點,製作「萬里尋母」「小安妮」一系列世界名作電視動畫,在日本締造極高收視率,台灣也曾播出,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之後,高畑勲導演開始著重以日本為故事背景,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真實感,這樣的想法,在吉卜力製作的「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三部經典作品中呈現。90年代高畑勲導演埋首於日本繪卷文化的研究,探索人物與背景一體化的動畫新風格表現,這也在「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兩部作品中開花結果,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格,達成與以往賽璐珞原畫呈現、和過去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自2019年於日本巡迴,創下廣大迴響,2022年暑假首次移師海外,唯一一站就在台北展出。展件高達2,000件,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及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生平介紹到創作起源、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影像等,細細品味他對每一部作品的堅持,逐一透視大師內心,一覽這位天才導演留給我們最後的禮物。4月7日中午12:00 最低價早鳥票280元udn售票網獨家啟售。

展出期間,也將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打造40坪大、商品最多最齊全的吉卜力周邊商品店,不僅有難得一見、以高畑勲動畫「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輝耀姬物語」等角色為主的全新設計台灣版限定商品。另外,4月5日是高畑勲導演的辭世日,再過十一天4月16日,是他最知名的作品「螢火蟲之墓」的上映日,本展同步推出限量螢火蟲之墓水果糖罐套票320元(原價490元),同時間最低價早鳥票280元(原價390元)也將同步啟售,udn售票網獨家販售,陸續還會推出精美雙人套票、影展套票等,詳情請隨時關注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kahataIsao2022

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展區介紹(日本現場)1
%E5%9C%96%E7%89%87%E4%BE%86%E6%BA%90%EF%BC%9A%E8%81%AF%E5%90%88%E6%95%B8%E4%BD%8D%E6%96%87%E5%89%B5%E6%8F%90%E4%BE%9B%E3%80%82%E5%B1%95%E5%8D%80%E4%BB%8B%E7%B4%B9%E6%97%A5%E6%9C%AC%E7%8F%BE%E5%A0%B42
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展區介紹(日本現場)2
%E5%9C%96%E7%89%87%E4%BE%86%E6%BA%90%EF%BC%9A%E8%81%AF%E5%90%88%E6%95%B8%E4%BD%8D%E6%96%87%E5%89%B5%E6%8F%90%E4%BE%9B%E3%80%82%E5%B1%95%E5%8D%80%E4%BB%8B%E7%B4%B9%E6%97%A5%E6%9C%AC%E7%8F%BE%E5%A0%B4 HEIDI a girl of the Alps. %C2%A9 Z U I Y O
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展區介紹(日本現場) HEIDI a girl of the Alps. © Z U I Y O
%E5%9C%96%E7%89%87%E4%BE%86%E6%BA%90%EF%BC%9A%E8%81%AF%E5%90%88%E6%95%B8%E4%BD%8D%E6%96%87%E5%89%B5%E6%8F%90%E4%BE%9B%E3%80%82%E5%B1%95%E5%8D%80%E4%BB%8B%E7%B4%B9%E6%97%A5%E6%9C%AC%E7%8F%BE%E5%A0%B4 %C2%A9 %E9%87%8E%E5%9D%82%E6%98%AD%E5%A6%82%EF%BC%8F%E6%96%B0%E6%BD%AE%E7%A4%BE 1988
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展區介紹(日本現場) © 野坂昭如/新潮社, 1988
Image 7
Image 8
%E5%9C%96%E7%89%87%E4%BE%86%E6%BA%90%EF%BC%9A%E8%81%AF%E5%90%88%E6%95%B8%E4%BD%8D%E6%96%87%E5%89%B5%E6%8F%90%E4%BE%9B%E3%80%82%E9%99%90%E9%87%8F%E6%B0%B4%E6%9E%9C%E7%B3%96%E5%A5%97%E7%A5%A8

【展覽資訊】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展覽資訊

日期:2022.6.18(六)- 2022.9.25(日)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二樓特展廳(臺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8段99號)

時間:每日10:00 – 18:00 (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服務專線:02-7721-6955 #2 (周一至周日09:00~18:00)

官方粉團:https://www.facebook.com/TakahataIsao2022

官方網站:https://uevent.udnfunlife.com/TakahataIsao2022

udn售票網:

早鳥票(280元) https://bit.ly/371un5v

水果糖套票(320元)  https://bit.ly/3Dr3mEK

照片: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