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是個很討厭的人,但我很喜歡他」 《 今敏:造夢魔術師 》3月搶先日本上映

日本動畫大師 今敏 唯一官方認可紀錄片《 今敏:造夢魔術師 》,即將於今年3月18日搶先日本正式上映,本片由法國知名動畫電影史學者兼紀錄片導演帕斯卡爾艾力克斯文森特傾力十年走訪日本、美國、法國及英國等地,其中訪問不乏世界動畫及真人電影圈的佼佼者,日本方面包括《 龍與雀斑公主 》導演 細田守 、《 攻殼機動隊 》導演 押井守 、MADHOUSE創辦人 丸山正雄 、《 藍色恐懼 》編劇村井貞之、《人狼》導演沖浦啟之,而外國受訪者包含《 黑天鵝 》、《 噩夢輓歌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 蜘蛛人:新宇宙 》導演 羅德尼羅斯曼 、《 隻手探險 》導演傑赫米克拉潘、 《驚異狂想曲》導演馬克卡羅。

今敏最後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是改編自日本作家 筒井康隆 所撰寫的同名小說,在九十年代被譽為不可能影像化的作品,但身為筒井康隆的粉絲,今敏在創作任何動畫電影時都無時無刻受到他的小說影響,他更是多次帶著自己的作品和改編《盜夢偵探》的計劃給筒井康隆反覆觀看確認,而這部作品確認以動畫電影形式始於2004年正式啟動,在全數製作完畢後更是繼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之後,睽違兩年在2006年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成為影史上第二部入圍該影展的日本動畫片,堪稱日本動畫一大成就之一。

事隔十四年後,以獨特的漫畫式動畫風格及強大《蜘蛛人》系列IP宇宙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在2018年年底席捲全世界的票房及目光,更在當年寫下破紀錄般的好評,最終在隔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以壓倒性之姿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而導演之一的資深動畫師羅德尼羅斯曼自己就在本片中承認今敏所有作品是他創作以來的靈感泉源,而《盜夢偵探》的夢境與現實切換畫風更是深深影響著《蜘蛛人:新宇宙》。他更進一步說,當初在開啟 《蜘蛛人:新宇宙》的計畫時遇到嚴重的撞牆期,十分焦慮動畫是否要在視覺上夠寫實,還是只需要在感受上呈現寫實,但最後當他再看一遍《盜夢偵探》時,因為今敏利用多層次概念創作出這部電影,讓他想起了殿堂級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手法,在反覆再反覆的吸收,覺得兩位大師都超越了媒介及類型作品,都設法創造出影像和故事,會讓人感覺同時具有多元的層次,在訪問的最後更直接說今敏是動畫的造夢魔術師。

「他真的是個很討厭的人,但我很喜歡他。」MADHOUSE創辦人 丸山正雄笑著說道,一生只創作出《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妄想代理人》、《盜夢偵探》五部動畫的導演今敏,在逝世十二年後,始終影響著全世界影像創作者,更進一步讓許多名導努力仿效他的作品,但始終未能達成他的境界,而在2020年於全台旋風式地重新上映所有動畫作品後,台灣觀眾不僅重新認識這位名導,更讓許多年輕一輩的觀眾成為他的死忠粉絲。《今敏:造夢魔術師》透過今敏的創作生涯,逐漸探索全球在千禧年後最初十年的動畫世界,同時細數今敏的各個傑作,描述這位命途多舛的鬼才導演是如何成為聞名於世的動畫大師。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正式中文預告請上 https://youtu.be/7vfnxzFz_f4

0318%E3%80%8A%E4%BB%8A%E6%95%8F%EF%BC%9A%E9%80%A0%E5%A4%A2%E9%AD%94%E8%A1%93%E5%B8%AB%E3%80%8B %E6%AD%A3%E5%BC%8F%E6%B5%B7%E5%A0%B1 1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