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席捲樂壇怪物新人 Ado 首張專輯《狂言》  最困擾的問題是?

2020年10月23日,在17歲的最後一天, Ado 以帶著憤世嫉俗歌詞與狂野唱腔的出道曲〈吵死了〉一舉成名,短短一年內YouTube MV瀏覽次數突破一億八千萬,儼然是造成日本社會現象級的超級神曲!首張專輯《狂言》除了收錄出道至今首首由Vocaloid界首屈一指的Vocaloid P們提供的大作,包括了出道曲〈吵死了〉、〈Readymade〉、〈閃閃發光〉、〈踊〉、〈夜色皮耶羅〉、電影《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FINAL》插入曲〈好想你〉,以及人氣日劇《派遣女醫X》最新一季主題曲〈小阿修羅〉7首歌,另外還有由まふまふ擔任作詞作曲編曲的日劇《Doctor White》主題曲〈名為心的不可解〉等新曲共計14首作品。

如過去的專訪(【迷迷專訪】日本超紅高中生歌手Ado 自爆理想的情人節是?)中所提及,「Ado」之名來自日本戲劇中的流派之一「狂言」,而他的首張專輯就以「狂言」命名。超豪華製作陣容加上Ado細膩的百變唱腔與多樣曲風,這張專輯《狂言》無疑是走在最前端的J-POP樂迷們在 2022年初最該入手的第一張強勢巨作!隨著專輯發行,Ado特地播空接受了台灣媒體的訪問,到底這張作品的背後蘊含了什麼期許呢?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吵死了(うっせぇわ)〉的爆炸性人氣,讓這首曲子成為了2021年的代表曲目之一,Ado更為超紅日劇《派遣女醫X》演唱主題曲。回過頭來看2021年,覺得有甚麼至今仍讓你感到不可思議、好像在做夢一般的事情?

能夠擔任電視劇《派遣女醫X》的主題曲,至今都還是讓我不可置信,到現在依舊會想說「咦~?真的是我唱的對吧?」另外真的多了許多讓人們認識自己的機會,自己最愛的VocaloidP以及歌い手也開始聽自己的歌曲,還有街道上也會播放著我的歌曲等等,這些種種在我一半的日常中,依舊還無法完全相信。

ー綜觀2021年的活動,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麼?

說真的從出道開始,我身邊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實在快速到讓我很沒有實感,嗯…比起成就感,內心更多的感受是「這真的發生在我身上嗎…? 感覺發生了很不得了的事」,雖然很想要品味成就感的滋味,但對我來說真的就是在自己身上不斷發生一堆不得了的事情而已…所以還真的沒有呢…

ー新專輯正式在台灣發行台壓版,可否跟台灣歌迷介紹這張專輯?希望歌迷以怎樣的方式或心情來聆聽?

「Ado」這個名字來自日本傳統藝能的「狂言」,從開始從事歌い手的音樂活動以來,我一直有著「想要出專輯!」這一個遠大目標。雖說我的音樂活動今後也會持續下去,但當時想說專輯就取一個在某種意義上可說是我開始當歌い手後的集大成,也就是作為自己藝名由來的「狂言」。《狂言》中收錄的歌曲每首都帶有每一位Vocaloid P的繽紛世界感,若說有黑暗的歌曲,其他也有能感受到青春跟季節的作品,以及在演唱會中可以帶動氣氛的歌曲,而我希望聆聽這些歌的聽眾能夠感覺就像是走進一場劇裡頭。

ー首張專輯《狂言》,邀請到風格不盡相同的Vocaloid P合作,是否有核心概念?和不同Vocaloid P合作,過程中有甚麼趣事或辛苦的部分可以跟我們分享?

作為共通點,那就是所有歌都是由Ado我來演唱,但這張專輯我並沒有統整每位Vocaloid P所編織出的歌曲世界觀,而是塞滿了會不禁被每首歌曲吸引的魅力作品。希望大家可以永不聽膩歌曲中的故事。雖然我並沒有直接與Vocaloid P們討論、製作歌曲,但要為每首歌加進歌聲時都費了我一番功夫。(也是因為Vocaloid一開始本來就不是為了給人歌唱而被創作的)

ー最近翻唱Vocaloid神曲〈千本櫻〉,讓許多原本對Vocaloid和初音不甚熟悉的人也有機會接觸到這個世界。覺得翻唱這首曲子時有甚麼特別重視或是特別困難的部分嗎?

〈千本櫻〉我本身也非常喜歡,若談到Vocaloid,通常都會回答「就是這首!」,我認為它是創造出讓不知道Vocaloid的人們接觸Vocaloid世界契機的歌曲。因為在我心中也是首既神聖又特別的歌曲,所以希望可以在不崩毀歌曲世界觀的情況下來翻唱,又因為是充滿和風的強勁歌曲,因此為了表現出這一點,特別下了功夫。

〈千本桜 ver. Ado (Limited Special Trac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PBEjxqEc4

ー好奇Ado是否有最近特別推薦的動漫作品?

最近一直在觀賞的是《櫻桃小丸子》,整個超迷!現在最推薦這部。故事中常常原以為只是溫暖走向,卻突然被大大感動之類的雖然我想這是家喻戶曉的動畫,但我還是想繞回來推一下《櫻桃小丸子》。另外我也很推薦《魔法少女小圓》。

ー在日常生活中,不分種類,最近買過最滿意的或想買的東西是什麼?

水豚君的手機殼。

水豚君的玩偶。

ー在一天之中的時間會怎麼進行分配,有一定要做的事情嗎? 工作之外有什麼興趣或收藏嗎

說到非做不可的事情,我其實一直面臨著「整理」的這個問題,但不用說整理了,最近反而整個很散亂,就算我有想要整理,但不知道為什麼卻還是變得更散亂…覺得很不可思議呢…

ーAdo在2021年拿下Oricon日本公信榜新人銷售冠軍,在台灣的排行榜也有非常好的成績。2022年的目標是什麼?新的一年有想要挑戰的事物嗎?

2022年我發行了首張的專輯以及舉辦了首場演唱會,雖然是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的一年,但我果然還是希望Ado這個存在可以不要侷限於網路,而是在現場活動中也能創造出更多與歌迷朋友交流的機會。

ーAdo曾用「悲觀」、「棘手」、「貪心」的詞來形容自己,說過自己「是黑暗、寂寞且不自信的人」,有沒有因為這一年的一些音樂成績而更有自信了一點呢?

有點微妙呢…我很喜歡自己的音樂活動,也變得不討厭自己的歌了,但說到是否因為喜歡自己而變得有自信,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如果真要增加一些詞彙的話,那就是「悲觀」「棘手」「棘手」「棘手」「不會收拾」「不會收拾」「不會收拾」「貪心」「不會收拾」。我希望可以成為會收拾的人。

ー如果要推薦給第一次聽Ado歌曲的海外聽眾,會選擇哪首?理由是?

我會選〈踊〉跟〈FREEDOM〉。理由是這兩首感覺都能讓海外的朋友產生回響。〈踊〉因為是EDM,我覺得如果能攜手DJ在大型表演場地演奏的話應該氣氛會非常嗨。如果還有沒聽過這首歌的人,我覺得最初聽到時的衝擊力應該很大。〈FREEDOM〉在對唱的部分真的很棒,包括吉他的部分在內真的是一首蠻搖滾的歌曲,希望大家務必可以聽聽看。而如果是對Vocaloid有興趣,總之想要先聽聽看Ado歌曲的人們的話,我會希望他們可以聽〈過度學習〉。因為這首歌使用了很Vocaloid風格的混音,若聽的時候覺得是首有趣的歌曲就好了。

〈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SW8ian29w

〈過学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5W2LxbQoHc

Ado %E7%8B%82%E8%A8%80 %E9%80%9A%E5%B8%B8%E7%9B%A4 JK

《狂言》聆聽 / 收藏連結:http://umg.lnk.to/Ado1st

照片:環球音樂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