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往死裡喊!《 進擊的巨人 》中配老師笑稱:「還沒開錄就喉嚨痛了」

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 第四天(2月13日),木棉花特別舉辦「進擊的巨人中文配音簽名活動」,邀請《 進擊的巨人 》中飾演「艾連·葉卡」的宋昱璁老師、飾演「米卡莎·阿卡曼」曾允凡老師,以及飾演「阿爾敏·亞魯雷特」並且同時是配音領班的錢欣郁老師到現場與粉絲互動。當天三位老師也特別接受媒體訪問,分享《進擊的巨人》中文配音的大小事和心境變化。

ー首先,請分享《進擊的巨人》中讓各位老師印象深刻的橋段。

宋昱璁:「白夜」那集兵長要把針劑留給團長,艾連努力為他的好友阿爾敏爭取針劑的時候,因為阿爾敏曾經也是這樣在砲口下保護艾連,所以他們兩個互相保護彼此的那顆心讓我很感動。

曾允凡:「白夜」那集真的太經典了,而且那是我加入團隊後第二次錄音,就碰到這麼精彩的段落。要救團長還是阿爾敏?那當中的膠著,以及殘存兵力所剩無幾了,但大家還是要面對這樣的分裂,那種感覺很讓人激動。我是比較後面錄音的,也被前面已經錄完的前輩們的聲音震懾住,很投入在劇情當中,所以對這段印象深刻。

錢欣郁:我對那場戲印象非常很深刻,但我一直不曉得原來那集就叫做「白夜」,昨天開始複習才發現「原來那就是白夜呀!」。除了「白夜」之外,還有很多場景印象都很深刻,要提的話就是第四季艾連約米卡莎和阿爾敏談判的那集,這集會非常觸動到我是因為,這算是他們第一次三個人之間產生嫌隙,而且是單方面受到艾連壓迫,明明是這麼好的朋友!可是我相信艾連心中也有很多糾葛,但卻不得不這樣面對兩個好友。那三個人在那場戲各自的立場和各自的戲劇張力非常驚人,我在錄的時候一直在想,我們三個人氣勢都要很盛、不能輸,但是又不能互相搶過彼此,所以那個平衡在錄音上蠻有挑戰的。

ー《進擊的巨人》劇情殘酷嚴肅,角色內心戲複雜,老師們有沒有特別辛苦的部分?或是有特別下什麼樣的功夫去揣摩詮釋?

宋昱璁:本來就知道進擊的巨人是很殘烈的作品,但是錄完第一季還是有點震撼到,所以接到第二季要開錄的時候,我的喉嚨就已經先痛了,創傷症候群!所以後來在錄製進擊的巨人之前,我會想辦法把這個班排在當天比較空的,像是最後一個班,或是當天沒有其他需要大吼大叫的戲,才不會讓嗓子負擔太大;也學會隨身攜帶保護喉嚨的藥物。至於心情上就保持一個沈重的心就可以了(笑)。

曾允凡:在第四季開頭瑪雷篇,艾連對戰戰錘巨人那段,後面大家很慘烈,賈碧和法爾可在建築裡大喊要萊納去救他,因為錄音時只要看見配音稿上有這種「~」就很不妙,因為那可能是要拉長音或是很慘烈,我看到那段想說「這怎麼回事!?為什麼那麼多蚯蚓符號!?」

錢欣郁:而且我記得我還在稿子上括號寫「往死裡喊」!

曾允凡:對!我看到「往死裡喊」馬上先看一次,賈碧他們崩潰了一分鐘,我看完也崩潰了。錄的時候我位子稍微往後退,真的是往死裡喊!不過也很過癮。那是一個很激動、拋開一切的感覺。錄完也覺得,好像要買一些保護喉嚨的比較好(笑)。

錢欣郁:首先,先謝謝兩位還願意接我電話,真是對不起大家(笑)。但是阿爾敏也喊啞過呀!也是往死裡喊啊!以吼叫戲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季為了在砲口下保住艾連,那段真的是往死裡喊!而且需要據理力爭的氣勢,一定要說服打動在場所有高官,所以那段的確有下功夫,覺得如果沒有一氣呵成,語氣會不一樣,所以那時候心裡想著一定要one take結束,而且我也不想要再吼第二次,其實我們大吼時錄音師也很怕,如果音量沒拉好、爆掉再一次也不好,所以我們那時互相都會說「準備好了喔?」然後退了三步開始吼(笑)。巨人裡面有很多像這樣的吼叫戲,謝謝大家還願意接我電話。

ー《進擊的巨人》第四季後角色都有許多成長和變化,其中艾連的變化最多,想請問宋老師對於艾連的改變有什麼想法?曾老師和錢老師又是如何看待艾連的改變?

宋昱璁:因為艾連在故事中從媽媽被吃掉到最後一季經過了九年的時間,其實從我接到這角色到今年也剛好差不多九年。艾連在故事中成長,我也在故事外成長,所以他的每個階段的變化,我都可以在某部分上理解他,這都可以幫助我去理解這角色、更好地進入角色。跟他的緣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曾允凡:我是50集加入的。這部作品非常紅,所以在之前本來有想要嘗試去觀看,但看完第一集媽媽被吃掉就關掉,無法接受,(笑)那時候比較脆弱一點,所以後來加入時,對初期的艾連沒有那麼熟悉,但是我在這個春假有好好把第一季從頭到尾看完,聽到當時很青澀的阿璁,覺得很可愛、跟那時候的艾連非常非常搭!我春假就一直聽著阿璁和欣郁姊的聲音爆哭,覺得很感動。我覺得其實艾連在本質上沒有太大改變,只是因為成長了、經歷的事情變多了,所以面對事情跟選擇看待世界的方式不一樣,但是他心中要做的事情其實一直都沒有改變,跟阿璁配音的感覺很像,有股藏不住的熱情跟想要突破的感覺。對於這角色我覺得很心疼,也很喜歡阿璁的詮釋,也超喜歡欣郁姊的阿爾敏。兩位的演出在春假期間陪伴我又哭又笑!

錢欣郁:大概八九年前接到這個片子要選擇主角的時候,當時阿璁還算是新人,所以那時候決定要選擇他來當主角,是很大膽的嘗試。因為這是很紅的IP、也知道日本聲優會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所以選擇新人來接主角是很冒險的舉動,而且你知道彼此都會很辛苦,你也必須要壓迫他。但是後來也很慶幸自己做了這選擇,可以很明顯看到,剛好當時艾連也很青澀、搭配上阿璁那時也很青澀,看著外面的阿璁和裡面的艾連一步一步的成長、一步一步經歷了很多事情,到現在這樣子,真的覺得「哇孩子大了!」,有種欣慰感。當然成長是很沈重的一件事,所以是懷著五味雜陳的心情來迎接大結局,非常期待下半部的開錄!

曾允凡:《進擊的巨人》剛開播時,篤慧老師在幫我們幾個配音員上課,當時因為跟阿璁很不熟,所以很好奇地問「那個阿璁錄得怎樣啊?」,篤慧姐用嚴肅又很溫柔的語氣跟我們說「他錄得非常好、非常努力,你們要好好跟人家學習,不要嬉皮笑臉了!」,錄的時候真的也有感受到那股力量!

ー《進擊的巨人》有大量嘶吼橋段,可否分享配音前調適心情的方式?或是有什麼保護喉嚨的方式?

宋昱璁:正如剛才所說,我在錄之前喉嚨就開始痛了!(笑)保護喉嚨的方式,我大部分是用「必X定」、用噴的,它可以在喉嚨發炎時馬上消炎,因為如果你在喉嚨發炎時再去操它,微血管破裂後久了就會長繭,所以初期就消炎就可以保持聲音的清亮和美麗。

曾允凡:我記得我第一次去錄音的時候,一邊聽著〈紅蓮的弓矢〉搭公車和捷運,因為本來就知道這部作品很慘,那時的心情也很七上八下,所以就會一邊聽著主題曲,聽著過馬路莫名就會眼神變得很銳利,跳上捷運感覺自己跳上城牆!(大笑)所以一直到現在,偶爾錄進擊的巨人前,我還是會先播主題曲來聽,讓自己在那個氛圍裡面,是我自己小小的儀式。

錢欣郁:我也是!我在錄音開班前一天,一定會聽主題曲,而且一定是第一季的那首,真的會有「我要上戰場了!要把你們全都殺光!」的那股狠勁,眼神就會變銳利!再來,我進錄音室都會有些愧疚的心情,「今天可能是誰要吼,我真的對不起大家…」而且這是我第一部會準備枇杷膏和喉糖在錄音室的作品(笑)。

宋昱璁:我跟兩位老師比較不一樣,他們都是眼神變很銳利,可是我是要眼神非常生無可戀…..就是每天像槁木死灰、行屍走肉般地走在台北街頭….

錢欣郁:那是第四季啦,前面應該不是這樣?!

宋昱璁:前面就是帶著一顆沈重的心….後面就是槁木死灰(笑)有時候因為在練習,會唸出聲音來,一直叫人家坐,如果有攝影機在拍我的話,一定覺得這是精神不太穩定、很恐怖的人(笑)

ー《進擊的巨人》動畫即將完結,是否有什麼樣的期待和感想可以和我們分享?

宋昱璁:這比較沈重一點,我看了一點,我已經為我的喉嚨預先疼痛(笑)因為這部作品也錄九年了,九年其實很長,一想到艾連跟我也是認識九年,我們都已經很熟的感覺,現在要說再見很捨不得。聽我們的聲音聽了九年的觀眾朋友,這個緣分很奇妙、很不可思議,很感謝有這個機會錄到這部作品,謝謝木棉花、謝謝欣郁姐、謝謝錄音師,謝謝!

曾允凡:說來慚愧,因為我是剛踏入的新粉,所以今天很像來參加兩位偶像的見面會(笑)現在進入最後一季,我真的非常期待,因為我現在完全在故事的心情裡,覺得能夠參與那麼棒的一部作品、跟很多朋友一起感受其中的喜怒哀樂,覺得這是很直得珍惜的事。謝謝領班欣郁姐,欣郁姐總是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告訴我們這集發生什麼事,可以讓我們很快知道自己的角色狀態在哪裡,謝謝大家,非常期待。

錢欣郁:其實真的是我要說謝謝啦,因為這部能受到大家的肯定,都是大家的幫忙,因為大家都很願意去把這部作品做好,即使費用也不是特別好,可是大家都盡全力地往死裡喊,每次喊我就想說「天呀!我該不會年紀輕輕就把阿璁的聲音操壞…以後配音圈就少一個年輕男生了!」所以真的很謝謝大家陪我瘋八年。最後一季,期待一定有,感傷也有,想讓自己先用粉絲的角度來看動畫製作公司製作的精美改編,真的太了不起了!非常期待開始工作的那天!

ー最初聽到要接《進擊的巨人》的角色,心境如何呢?

宋昱璁:我記得當時接到試音通知,可是不知道要試什麼,等進到錄音室、稿子拿到手上,看到上面寫「進擊的巨人」,哇賽!不得了!我知道這部作品,但我沒有想到有這機會試到,覺得有這機會很不可思議!有這機會我就很開心了!它太慘烈了,當時的我不確定能不能吃下來,所以抱持著能有機會參加就是肯定的心情,沒想到真的試中了,我就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笑)幸好欣郁姐一路提拔我!就像允凡剛才說的,他會提綱挈領地讓我們知道這個地方的情緒是什麼。我想欣郁姐應該在提綱挈領的部分也做了一些天人交戰,講太多會影響到我們的想像,但講太少又會讓我們聽不懂,所以真的很謝謝欣郁姐。

曾允凡:我當時接到試音通知,也是不知道要試什麼,拿到稿子才知道原來篤慧老師生病在休養,所以需要人暫代。心裡蠻五味雜陳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因為前面已經有很棒的典範,所以盡量讓自己保持平常心,聽過篤慧老師的聲音、和他貼近畫面創造出來的感覺,把試音工作完成,也沒有想太多。後來試音通過了,就打開〈紅蓮的弓矢〉進入戰鬥狀態,好好把戰場上的事情做完。還是要謝謝領班欣郁姐、謝謝阿璁以及所有的所有參與的前輩,大家的聲音讓我可以快速地加入調查軍團的氛圍。也要特別講到「白夜」這集,艾連少了一顆牙齒,大喊「要選擇救阿爾敏嗎?你是不是也這樣覺得,米卡莎?」他的那聲「米卡莎」,真的讓我在錄音室裡面拿著稿子的手都在顫抖,我是聽到這聲呼喊才可以把這集好好演完,讓我印象很深刻。

錢欣郁:剛開始接到這部作品,老實說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木棉花瘋了嗎?這種作品誰要聽中配?!說老實話這是殘忍的現實,因為中配比較為大眾接受的是比較笑鬧的戲,像是校園劇、生活劇,這麼沈重嚴肅的東西誰要聽中配?!」,可是它很好看,所以接到了就很想挑戰它,尤其像我本來就有在看進擊的巨人,所以也覺得不能輸,一樣做了功課、想了很多要尋找哪些同事來進入這個組,真的花了一番功夫。要想誰適合?誰願意陪我一起瘋?因為那個投注的熱情是感受得到的。我很開心沒有人不接我電話,尤其是第一季配完後,第二季還願意接我電話,我真的好感動!真的非常謝謝大家!非常謝謝前輩們,也願意跟著投入熱情在這部作品,可以感受到前輩的氣勢,會被他們的戲帶起來、跟著他們一起前進,就很像是調查軍團的氛圍,帶著我們前進、攻克這部作品。謝謝木棉花願意做這個決定!

ー最後請向粉絲們說幾句話。 

宋昱璁:謝謝大家喜歡進擊的巨人,也謝謝大家支持台灣配音,在推廣台灣配音這條路上,木棉花是我們重要的夥伴,希望大家也可以繼續支持木棉花、支持台灣配音、支持我、允凡、欣郁姐。

曾允凡: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謝謝木棉花,請大家一定要繼續支持正版的影音和周邊。很開心有機會跟大家見面說話,大家一起迎接令人期待的完結,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錢欣郁:真的要說,木棉花我大哥!謝謝你們!謝謝木棉一直以來對中配資源的投入、一直支持我們,也謝謝各位中配愛好者的支持。雖然會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可是批評看久還是會受傷,但是這時候會知道有一群人願意支持著我們、願意收看中配,甚至不吝嗇給我們讚美和批評指教,很開心真的有他們才會繼續有做下去的熱情和動力,所以真的非常謝謝各位觀眾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謝謝!

進擊的巨人 2

照片:迷迷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