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親訪! 東京卍復仇者 原畫展 帶你穿越超強大 必拜 Mikey 巨大金身

和久井健 老師創作的超紅作品 《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於1月29日至2月14日在日本池袋Sunshine City 、3月19日至27日在大阪南港ATC Gallery舉行原畫展「TOKYO卍REVENGERS EXHIBITION」。展示內容除了漫畫原畫之外,動畫和真人電影版的內容也包括其中。由於有意觀展粉絲數量眾多,因此展覽入場門票是用事前抽籤的方式販售,駐日迷編十分幸運地抽中入場資格,趕快來和大家分享觀展心得!

迷編參觀的時段是在傍晚六點,入場皆為實名制,會一一核對證件以及抽選資格才可入場,如證件為無照片的形式,則需要雙證件才可放行,十分嚴格。入場時,工作人員會解釋可拍照的展區,並會隨機贈送一張貼紙和寫有「初代 東京卍會」的黑口罩。為防疫考量,規定所有入場者皆須在原本口罩外面再戴一層「初代 東京卍會」黑口罩。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34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5
展覽入場附贈口罩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8
展覽入場附贈貼紙

展覽規模龐大,原畫數量非常多,且動線安排十分巧妙、處處充滿驚喜,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基本上是不太足夠的。進到會場後會有工作人員穿寫有「東京卍會」字樣黑外掛鞠躬打招呼,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主角武道的房間,正如漫畫和動畫的開頭一般,堆滿垃圾的房間中,電視播放著日向死掉的新聞,讓人非常有臨場感。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1 1
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穿寫有「東京卍會」字樣黑外掛

漫畫中,武道被推下電車軌道瞬間獲得了穿越的能力,而其中和日向弟弟直人握手是穿越的「板機」,因此會場中也特別做了一隻直人的右手,讓大家可以和直人握手。握手完後進入如同時光隧道一般的隧道,兩旁牆上寫著時間軸和漫畫中武道穿越回到國中的音效「ドクン(dokun)」,就這樣引領觀者「回到」武道的國中時代。出了「時光隧道」後,左手邊展示了部分原畫,右手邊是東京卍會總長Mikey(佐野萬次郎)的腳踏車,腳踏車可供大家實際乘坐拍照。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0
東京卍會總長Mikey(佐野萬次郎)的腳踏車場景,腳踏車可供大家實際乘坐拍照

再往前走一點,設置了8.3抗爭前夕東京卍會集會的佈景,等身大的Mikey就坐在神社階梯上。這區基本上是可以拍照的,不過因為有配合播放集會的動畫影片,影片播放時為避免版權問題因此無法拍照。工作人員會在影片播放前配合地喊:「集會要開始了!」,接著就會聽到機車從遠方呼嘯而來的聲音,而後電視螢幕亮起,映出參與集會的成員們。當Mikey喊出經典名言:「日和ってる奴いる?(有誰在怕的嗎?)」時,工作人員還會配合地跟著一起回答Mikey喊:「喔!」。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30
Mikey神社集會場景還原

說到工作人員很入戲的部分,為避免大家擠在同一區看展,因此工作人員也會呼籲觀者可以先往後面走,之後再「time slip(穿越時空)」回來看前面的展示。特地使用「time slip(穿越時空)」這個詞,讓人不禁聽得嘴角上揚。

原畫的部分基本上照故事的時間線可概略分為「8.3抗爭」、「血色萬聖節」、「聖夜決戰」和「關東事變」四區,每一區的原畫展示襯紙都使用了不同的顏色作為區分。「8.3抗爭」使用的襯紙是灰底。

「血色萬聖節」原畫展示襯紙使用的是紅色,除了原畫之外,牆上特地將一虎站在廢車堆上說著殺敵者是英雄的那幕放大印刷展示;會場上空並掛有黑白旗子,旗子上印有東京卍會結成當時場地對Mikey說的話:「我們將一切託付給你(オレらの全てをオマエに預ける)」、「時代を創れ マイキー(創造時代吧 Mikey)」等等的名言,並配有一虎外套的展示。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6 1
一虎服裝展示

「聖夜決戰」的襯紙是藍色,配合於聖誕夜在教堂開戰的劇情,這一區正中央的牆壁也特別繪製了教堂彩繪玻璃,並放有小電視播放漫畫影像,左右兩邊則是原稿,一旁還有柴大壽衣服的展示。看過漫畫的人就知道,「聖夜決戰」中稀咲死亡,原以為會迎向美好的未來,但武道穿越迴現代卻發現面對的是最糟糕的未來,所有東卍成員都被Mikey殺死,Mikey則在菲律賓的廢墟中死於武道懷裡。因此在這邊的展區規劃上,特地做成轉個彎就看到菲律賓廢墟的剪紙裝置作品, 第一層是武道的影像,第二層是廢墟影像,在廢墟的盡頭黑髮Mikey慢慢出現又慢慢消失的影像,看得不禁讓人感到揪心。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9 1
柴大壽服裝展示

下一區「關東事變」使用的是紫色襯紙,同時並配合將通道設計成紫色貨櫃的模樣, 內有很多小螢幕播放著Mikey小時候回憶的漫畫,其中Mikey小被子的原畫也有展出。穿過貨櫃之後,可以看到牆上有Draken背著艾瑪的那幕被放大印刷貼於牆上,旁邊則展示有黑川伊佐那的衣服展示。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8 1
黑川伊佐那服裝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9巻167話「Who wouldn’t」關東事變中,看著即使Mikey和Draken不在,繼承了場地意志的武道被揍得遍體鱗傷也想盡辦法一再站起奮戰,千冬說著「信じたものために!!背負ったもののために!!(為了我們所相信的!!為了我們所背負的!!)」這段讓人感動得熱血沸騰的名台詞其實是後來才追加的。從原稿對話框中擦掉的筆跡隱約可以看到,原本只有要講「戦うぞ(努力奮戰)」。可以窺見這些小細節的變化正是原畫的魅力之一!

「關東事變」的展區後方有東卍旗子和特攻服展示區,服裝部分皆可拍照,不過每個人的特攻服後面都有一幅原畫展示,此在場工作人員也會特別提醒,希望大家不要拍到後方原畫。

依照動線順序,第一個千冬後方的是聖夜決戰後大家一起去神社參拜時武道在繪馬上寫「希望可以成為拯救大家的英雄」;第二個武道後方的是關東事變時好不容易撐到Mikey和Draken登場、Mikey摩拳擦掌地說:「好好享受吧!這可是祭典呢!」;第三個Mikey後方的是關東事變後在神社笑著對武道說:「這是你的時代」;最後Draken的後方則是Mikey大聲宣布「東京卍會在本日解散!」。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0 1
千冬、武道、Mikey、Draken服裝展示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3 1

特攻服展示的對面則是Mikey坐在神社說對武道說:「武小道是我的英雄!」的原畫,而這也是整個原畫展的最後一個原畫。在通道盡頭,掛著印有「東京卍會在本日解散!」的門簾,象徵著原畫展的結束。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6
寫有「東京卍會在本日解散!」的門簾

不過整個展覽並非就這麼結束!掀開門簾後,迎面而來的是真人電影版的衣裝展、機車展示以及電影劇照,場內也播放著點影預告和SUPER BEAVER演唱的主題曲。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4 1
真人電影劇照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2
真人電影服裝展示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7 1
Mikey和Draken機車展示

再往前走,則可以在右手邊看到三谷和Draken用圖換牛五花丼的「雙龍」塗鴉牆還原重現,前方是可以讓大家留言的塗鴉區,留言區的對面是主視覺大圖照,至於左手邊就是本次展覽最驚人的超巨大Mikey臥佛金身!金色Mikey旁邊是通往周邊販售區的出口,看著Mikey那和煦的笑容讓人不自主地掏出錢包來大買特買呀!(原畫展周邊商品之後預計也會發開箱文)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13
三谷和Draken用圖換牛五花丼的「雙龍」塗鴉牆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1
讓大家留言的塗鴉區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31
原畫展主視覺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9
超巨大金色Mikey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4
和久井健老師的簽名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25
武道動畫聲優新祐樹簽名和Mikey聲優林勇簽名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展覽和周邊販售區皆為20:00結束營業,19:30開始就會禁止大家往回觀看,所以如果之後有預計要前往觀展的人們請一定要特別注意時間。另外,配合原畫展的舉行,池袋街頭也有不少路燈旗的宣傳展示,以及AR相機的集章活動,也不要錯過了。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 5 1
池袋街頭的路燈旗

(C)和久井健/講談社

照片:迷迷音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