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卍復仇者 》 花垣武道  愛哭鬼到底該如何成功復仇? 角色分析考察 (有雷)

《 東京卍復仇者 》 花垣武道 愛哭鬼到底該如何成功復仇? 角色分析考察 (有雷)

人氣爆炸的《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雖然是以不良少年為主的漫畫,但主角 花垣武道 爆炸弱,甚至就和你我一樣就是個很平凡的普通人,然而這樣的角色為何會得以成為主角呢?而且還可以從一個每天被呼來喚去的小嘍囉晉升到東京卍會三番隊隊員,接著又一步步成為東京卍會一番隊隊長/第十一代黒龍總長➡梵成員/第十一代黒龍總長,頭銜越來越厲害!只因為他有穿越時空的能力?

花垣武道小檔案

花垣武道,暱稱武小道

身高:165cm

體重:55kg

生日:1991年6月25日

年齢:14歲(國中二年級)〜26歳(現代)

血型:A型

喜歡的食物:雞汁口味洋芋片

動畫聲優:新祐樹

真人版電影演員:北村匠海

===特別提醒,以下涉及連載至236話劇情,請斟酌觀看===

%E8%8A%B1%E5%9E%A3%E6%AD%A6%E9%81%93 1

武道雖然身為主角,但打架能力超級弱,即使到26歲也沒什麼生活重心,總是挨罵和道歉。然而意外在臨死之際得到「穿越到過去重來」的能力,讓曾經不斷逃避而迎來什麼都沒有的廢柴人生的他有了改變的機會。從一開始只為了救日向而重來,雖然顯得笨拙,可是受到他那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認同他的人越來越多;但在受到身邊人們認同的同時,也增加了他想守護的人。為了所愛的人們,即使重來幾次也不放棄。

在不斷重來的過程中,除了一開始成為穿越「板機」的直人之外,日向、Mikey和千冬以上三位是對武道來說非常重要的存在,更是讓武道得以成為主角的重要關鍵。以下將就武道的夢想、這三人對武道的重要性來做簡單分析。

武道的夢想是?

「リベンジ(revenge)」中文直翻是「復仇」的意思,不過在日文中「雪恥」、「彌補懊悔」的意思。在獲得穿越的能力前,武道為了脫離地獄生活而拋下朋友逃走;然而回到過去讓他以了檢視自己的機會,於是開始嘗試做出不同的選擇,試圖對朋友伸出援手,希望能就此有所改變。即使日向、Mikey、阿敦……重要的人們在他面前一次又一次地死去,甚至重來也不一定比較好,可能一個陰錯陽差就搞得更糟、更絕望,但武道還是不放棄地一次又一次回到過去,這份執著讓人感到可怕。因為這個「復仇」並不是只為了他人,也是為了他自己。

不過這過程不僅是讓武道面對自己,也是為了尋回最初的夢想ー「成為日本第一的不良」。在第6話,日向對他說「你還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雖然隨著年紀漸長,26歲的武道已經淡忘了這目標,但在第182話的時候,從稀咲的話語間可以窺知,武道小時候心目中的英雄是個不良少年,因此以「日本第一的不良」為目標(看這劇情走向,讓人不得不猜想,或許武道憧憬的那人就是真一郎,只是在被清將揍成奴隸的時候早已遺忘)。於是,一再重來,成為對一事無成的自己的「復仇」。

%E8%8A%B1%E5%9E%A3%E6%AD%A6%E9%81%93 4

聖夜決戰ー武道蛻變的關鍵

「不正面面對的話是不行的,無論在過去或是現代,我不改變的話什麼都改變不了(第2話)」從一個廢柴蛻變成一個大家認同的英雄不是那麼容易,但曾經死過一次的武道已經沒有什麼好保留的,為了拯救重要的人們,只能奮不顧身地拼命。

雖然充滿不安和懊悔,可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漸漸受到Mikey等人的認同,為了回應這份認同,也讓他更加努力拼命。尤其聖夜決戰更是一個武道蛻變的轉捩點。聖夜決戰中的他,為了不給東卍帶來麻煩,將這場戰爭與東卍切割。為了八戒,雖然知道會輸但還是願意捨身相救,這就是武道的堅強之處。

為了逃避暴力將一切丟給姐姐躲在後面的八戒,和過去那個拋下朋友逃走的武道就像是鏡像對照,也因此讓他對八戒所說的話更添說服力。「努力並不辛苦,辛苦的是孤獨。」被打到半死的武道仍然努力站起身來面對怪物大壽,那是因為他已經知道了被認同的溫暖。

%E8%8A%B1%E5%9E%A3%E6%AD%A6%E9%81%93 6

為何執著於「救Mikey」?

雖然聖夜決戰之後武道的心智有了飛躍性地成長,但當他回到未來時,卻發現變成了最糟糕的未來,黑髮Mikey殺了所有東卍幹部,唯獨武道活著。這時的武道是受到大家的庇佑,因為大家的關照,讓他離開東卍、讓他脫離這一切。好不容易在菲律賓見到黑髮Mikey卻是要武道殺了自己,黑髮Mikey斷氣前微笑地說:「終於可以結束了…我的人生只有痛苦….」就是這時候,讓武道哭著說會回到過去努力改變一切,「我絕對絕對不會放棄!」黑髮Mikey於他懷中死去的溫度和悔恨,是不管他怎麼揮拳揍輪胎揍到皮開肉綻都消失不掉的,這更是讓他下定決心,無論幾次都要救他。

但是為何對於救Mikey如此執著?因為無敵的Mikey的認同,讓他這個自卑的凡人整個世界大轉變;尤其是武道在一再重來的過程中,想要守護的人越來越多,但憑他一己之力根本無法做到守護全部的人,不過因為Mikey出手相助相救,才能讓他一次又一次地跨越難關,讓他漸漸建立起面對不逃跑的勇氣,讓他的「全員幸福」心願實現ー但這「全員」中竟沒有包括Mikey,所以他才會那麼執著要救Mikey。

(武道和Mikey的人物對比將於另一篇特別討論)

%E8%8A%B1%E5%9E%A3%E6%AD%A6%E9%81%93 7

===特別提醒,以下涉及連載至236話劇情,請斟酌觀看===

日向,真正看著武道的人

相信一定也有人會問,日向難道就不重要嗎?日向的確對於武道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不僅是讓武道如此拼命的契機,也是唯一一個從一開始就一直看著「花垣武道」而非「武小道」的人,因此每次在武道灰心絕望時總能說出體貼的關鍵話語,例如第20話時他曾說:「你不是Draken,也不是Mikey,武道就是武道!是會為了他人放聲哭泣、為了他人感到滿心懊悔的武道。這麼帥的沒有別人了。」這句話讓武道即使打架再弱,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式來拼命守護大家。一再重來的這件事情是非常痛苦且孤獨的,不過正因為有日向的存在,才能讓武道的心不至於崩潰、不被黑色衝動吞噬。

%E8%8A%B1%E5%9E%A3%E6%AD%A6%E9%81%93 2

千冬,最棒的搭檔

千冬是武道在不斷重來的痛苦過程中非常重要的支柱,雖然一開始武道是因為有直人才能活到過去,但畢竟直人的心願只有救姊姊,其他東卍成員只是拯救姊姊的棋子,反倒是身為東卍一員的千冬,不僅是第一個知道武道擁有穿越的能力,也在整個過程中以實際行動擔任武道最佳的軍師和得力夥伴。

事實上,武道是整部劇裡面最無法說出「救我」的人,死過一次的他只能想辦法不斷回到過去拯救自己所愛的人們,但這過程是非常孤獨且痛苦的,而第一個知道武道穿越能力的千冬,不僅馬上相信了武道的話,更叫武道抬頭挺胸、不要為結果感到抱歉,並誓言支持武道打造不輸給任何人的一番隊。

繼承場地遺志的千冬,守護的是場地心中的東卍(關於千冬詳細分析,將另開一篇討論),因此他也是最能客觀看著東卍發展的人,也因此非常信任受到場地指名託付的武道。其實在黑髮Mikey死後,武道回到十二年前思考著到底該如何救Mikey時,千冬曾對武道說,唯一的方法就是「揍Mikey一頓!」,指出正是因為Mikey太強了,所以沒有人會去頂撞他,武道聽了後說:「我原覺得已經沒有任何辦法了,認為Mikey就像是別的次元的人,和我是不一樣的人,但不是這樣,他是『朋友』,如果他很痛苦的話就要全力支持他,如果他錯了就要認真地糾正他。」正因為經歷過場地的死,讓千冬看得更透徹,早已看清武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導向全員幸福的結局。

尤其到236話,他更再此以最有力的夥伴之姿,支撐著武道成立新的隊伍,目標就是最後「復仇」的成功,打倒Mikey,讓全員獲得幸福。但千冬不是單方面牽引著武道要如何做,而是在旁等著武道自己想通了後,全力支持武道的行動,因此對於武道而言,千冬絕對是最值得信賴且最為必要的夥伴,更是將劇情發展引領至幸福的關鍵。

雖然還不知道老師未來的故事將如何發展,但迷編設想,只有武道和Mikey都得到幸福,武道不需要再回到過去,才可能迎來全員真正幸福的結局吧。

7 7

©和久井健・講談社

照片摘自官方推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