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卍復仇者 》 佐野萬次郎 ( Mikey )魅力何在?黑色衝動是甚麼? 角色分析考察 (有雷)

《 東京卍復仇者 》 佐野萬次郎 ( Mikey )魅力何在?黑色衝動是甚麼? 角色分析考察 (有雷)

近來非常有人氣的《 東京卍復仇者 ( 東京卍リベンジャーズ )》,老師筆下的角色每個都很有魅力,每個角色都讓人十分喜愛,不過其實 和久井健 老師曾在《東京卍復仇者公式角色資料手冊:天上天下》中的訪問說過,最開始並沒有東京卍會總長 佐野萬次郎 ( Mikey )這個角色的安排預定,但考量到少年誌的讀者年齡層,希望讓故事顯得更有趣,因而設計了少年漫畫中常出現的「嬌小卻超強」角色,也讓整體故事架構大幅改變,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

正如作品名使用「Tokyo Revengers」複數形,故事中想要重來的角色並不止主角「花垣武道」和擔任觸發回到過去的「扳機」的橘直人,成為第二「扳機」的Mikey絕對也是其中一位,亦是推動故事前進的關鍵人物。(迷編也被Mikey的魅力深深吸引!)

佐野萬次郎小檔案

佐野萬次郎,暱稱Mikey(マイキー)

身高:162cm
體重:56kg

生日:1990年8月20日(獅子座)

年齢:15歲(國中三年級)〜27歳(現代)

血型:B型

喜歡的食物:有附小旗子的歐姆蛋包飯、銅鑼燒、鯛魚燒

動畫聲優:林勇

真人版電影演員:吉澤亮

和久井老師安排Mikey(佐野萬次郎)這角色很有意思,他是極惡組織的首領,卻曾經有如此純真、重情義的一面,亦正亦邪是他的魅力,可以說是和武道相反的存在。原本是武道為了救日向要對付的人,但卻漸漸成為武道要拯救的人之一。武道很弱、造型又土,麥帥到翻天、打架技能滿點、領袖魅力爆表,武道這個男主角跟光芒萬丈的Mikey相比,Mikey才比較像「眾人中的男主角」。但Mikey希望成為像哥哥真一郎那樣,創造不良少年新的時代,這點卻是武道才有可能做得到(容後詳述)。武道與Mikey如同對照,一明一暗。

===特別提醒,以下涉及連載至234話劇透,請斟酌觀看===

集反差萌與病嬌於一身 「無敵的Mikey」

去家庭餐廳點兒童餐會為了沒有小旗子而生氣、吃飽就爆睡要人背、睡覺要捏著小被被、泡澡會躲在水中「啪!」地跳出來嚇人…曾經如此可愛的一個人到底怎麼會變成極惡之人?壓抑不住的黑色衝動是什麼?該怎麼做才能讓所有人得救,這是故事吸引人看下去的部分。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4

如同日向支持著武道,Mikey原本也有許多同伴和家人支持著他,包括他的哥哥真一郎、妹妹艾瑪、副總長龍宮寺堅、兒時好友一番隊隊長場地圭介。哥哥死後,內心溫柔堅強的龍宮寺堅是引領他不至於走偏的重要存在,正是因為龍宮寺堅,才讓Mikey保有為他人著想的心。另一方面,艾瑪雖然和Mikey沒有血緣關係,可是Mikey仍舊為她將自己的名字取作「Mikey」,可說是Mikey心中最柔軟的一塊。但這一切在哥哥真一郎被好友一虎殺害後漸漸變調,這些對他來說是心靈支柱的人一一離去,讓他的身體漸漸被掏空,深處的黑色衝動就這樣填滿了全身。「黑色衝動」,相信是許多人心中深處都有的東西,那是一個被逼到崩潰邊緣會爆炸壞掉的表現,而Mikey的表現就是墮入黑暗。以下先整理每一次穿越後Mikey壞掉的原因分析: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5

血之萬聖節,佐野萬次郎心中三大支柱崩裂的開端

佐野萬次郎心中的三大支柱是場地圭介、龍宮寺堅、佐野艾瑪,三人同時也是抑制Mikey心中黑色衝動的重要存在。最初,東京卍會的成立是場地提議的,因為一虎受到黑龍的欺負,於是提議成立暴走族,彼此為彼此拼命,並由「無敵的Mikey」作為首領。另一方面也是因為Mikey憧憬哥哥佐野真一郎,希望創造不良的時代(39話和63話)。當時,場地曾對Mikey說:「我們把一切託付給你,創造新時代吧,Mikey!」

然而這一切卻在一虎找場地一起偷車、殺死了Mikey親哥哥佐野真一郎的那刻全部變調。一虎被逮補,但場地沒有。身為領導者,Mikey選擇顧全大局原諒了場地,甚至在場地背叛東卍去無頭天使那邊時,對武道說:「你去把他帶回來,我最喜歡那傢伙了。」但對於場地而言他並無法這樣原諒自己、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坦然面對Mikey,認為自己應該和一虎同罪;而一虎更是直接黑化扭曲立場,轉為與Mikey對立讓自己的行動合理化以避免自己的崩潰。

「血之萬聖節」的最後,被一虎刺殺的場地選擇刺自己一刀來化解Mikey對一虎的恨意。場地的死,對Mikey來說無非一大打擊,心中的三大支柱倒了一根,讓他的內心也撕裂了一個大洞,不過看到當初六人一起成立東京卍會那天的御守,Mikey只能原諒這一切;可另一方面場地的行動到最後仍然是選擇了站在與麥對立的一虎那邊,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是Mikey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2

聖夜決戰之後導向最壞的未來,菲律賓黑髮Mikey:「我的人生只有痛苦…」

「如果是Mikey的話,一個人也能創造時代。(114話)」東卍逐漸茁壯,在曾經是最好的夥伴面前,Mikey漸漸地只能偽裝自己,一顆心越來越孤獨,卻只能記著武道的話想辦法讓自己的心堅強起來。還記得武道去到菲律賓和現代的Mikey相會,Mikey帶著哀戚的表情問:「你為什麼要離開東卍?我希望你能像哥哥一樣罵我啊!即使一個人努力也壓抑不住,我漸漸變得不像自己了……」坦言自己殺了大家,希望武道能終結一切,把這樣的自己給殺了。

「要實現夢想真難啊,創造不良的時代,為了這個目標,東卍快速發展,但不知在什麼時候就變成了這樣….第一次殺人的時候,我什麼都感覺不到……於是我開始覺得,世界上困難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殺人就可以簡單解決的,礙事的東西讓他消失就好了…..」直到直人開槍殺了Mikey的時候,Mikey微笑地說:「終於可以結束了…我的人生只有痛苦….」這時的Mikey是最最絕望的,他沒有人可以開口求救,當開口要找武道時,又被周遭的人攔下來,於是只能讓這些「礙事的」聲音「消失」。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1

關東事變之後,以一人換全員的幸福成為梵天Mikey

Mikey一直都知道自己內心有著隨時可能失控的「黑色衝動」,只要身上再被多開了幾個「洞」就隨時會爆發。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對Mikey來說,「手足」都讓他非常重視,之前是因為哥哥真一郎、妹妹艾瑪、超級好兄弟場地才得以壓抑。

在第146話,關東事變決戰前夕,艾瑪慘遭稀咲毒手離世;關東事變中,原本景仰哥哥真一郎、抱持著開創不良新時代的信念,但哥哥卻隱瞞了他黑川伊佐那的事情,也得知了被哥哥當作親弟弟一般對待、沒有血緣關係的黑川伊佐那對自己的怨恨;尤其又聽到武道向他揭露未來的大家所遇到的不幸,這一切令Mikey將所有的錯都歸咎於自己。無論怎樣都做不到像哥哥那樣以德服人,不管怎樣就是有人會與他對立為敵,尤其是他心中的另一個自己更是完全無法控制。為了不想再看到身邊有人死去,於是Mikey決心ㄧ人擔起一切,和所有他愛的人們斷絕聯繫,把大家送往幸福的未來。因為他是「無敵的Mikey」,只要有他在後面給大家撐腰,東卍就不會輸,他一定要守護大家。

「我和你約定,12年後再相見時,無論是東卍的大家或是日向,我都一定會守護給你看!」Mikey和武道如此約定了,然而這幸福是用他一個人換來的。雖然親愛的人們都不會再因為Mikey而死去,可同時替Mikey壓抑黑色衝動的人也都消失了,他只能獨自一人奮戰,尤其為了不把大家拖下水,即使自己仍在黑暗中掙扎,也無法向他人求救,只能偷偷錄影片給曾經無數次救了東卍的武道,嘴上說著:「不要再想要回到過去來救我了,我是自己選了這條路的!」,但其實心底仍殘留著微微一絲希望,希望著能讓「像大哥一樣的武道」來遏止自己,拯救自己脫離黑暗。

不同於菲律賓那次的黑髮Mikey,204話成為梵天總長的Mikey已經明確地知道武道可以重來,但對他來說即使重來了幾次都一樣,跟稀咲這樣的人是否存在沒有關係,滿身瘡痍而爆發的黑色衝動就是無法壓抑。即使作為Mikey已經盡全力守護大家了,可是屬於佐野萬次郎的痛苦還是存在、未來沒有因此變好。

不敢看武道的臉、怕自己會失控在武道面前崩潰,聽到武道說要來救自己的瞬間,Mikey身體反應的比腦袋快,馬上對武道開了三槍設法讓他閉嘴、不要讓自己好不容易武裝起來的表象就這麼崩壞。如果無論重來幾次,「未來的Mikey」都會變壞,那麼不如不用再那麼辛苦,反正重來幾次都沒有用,不用救了,就結束這一切,「讓我解脫吧!」Mikey這麼對武道說著。直到武道喊他「萬次郎」,叫他不要一個人背負一切時,才終於放下武裝,說出真心話。

===防雷線,以下含有日文最新連載到234話的劇情,請斟酌觀看===

%E6%9D%B1%E4%BA%AC%E5%BE%A9%E4%BB%87%E8%80%853

三天戰爭,關東卍會總長 Mikey狂揍武道

一直留在過去、無法穿越時空的Mikey雖然誇下口說要保護大家給武道看,卻錄了影片留在時光膠囊中,一直等著武道穿越時空看到這支影片後回來救他。可是這心情是非常矛盾的,「大家不是都幸福了嗎?你為什麼要回來?」千冬在234話裡面崩潰地問武道,而迷編認為這也是Mikey想要問武道的吧,「我已經做到這樣了你還想怎樣?我不用你,你想救的也不是現在這個我,是未來的我,我會保護大家給你看!離開我!越遠越好!」對於剛失去Draken(龍宮寺堅)這根最後支柱的Mikey來說,身心都被掏空,與其讓武道再成為自己身上的一個洞,不如現在就把武道也毀掉,把一切都毀掉!

武道為何會在Mikey心中有這麼重要的地位?

一開始是因為武道的個性像真一郎,引發Mikey的興趣,但後來他在Mikey心中變得越來越重要,是因為他多次挑戰Mikey,直接說Mikey這樣不對,例如82戰爭後直指他跟Draken互相為敵是不對的,尤其武道還曾經直接對Mikey說「我要成為東卍的首領!有天讓你認同我!(17話)」,這是不曾有任何人敢直接在無敵的Mikey前說的 。

身為「無敵的Mikey」背負的責任和重擔

「無敵的Mikey」深受眾人景仰,不過這同時也成為佐野萬次郎無法掙脫的束縛。「Mikey」 是東卍的總長、是「無敵的Mikey」、是為了艾瑪而改名的「Mikey」,但這些都不是他真正的自己。身為「Mikey」,他身上的責任一天比一天重,即使已經滿身瘡痍,也無法表現出來、甚至是不知道該如何表現出來,讓他變成被黑色衝動吞噬的野獸。這就是為什麼即使聖夜決戰後稀咲被逐出東卍,卻還是演變成最糟糕的未來,因為稀咲只是巧妙地在Mikey身上多開幾個洞、引出壓抑的黑色衝動,但Mikey身上的傷痕仍舊存在。直到204話Mikey對武道開了三槍跳樓、被武道抓住手腕的當下,聽到武道喊他「萬次郎」時,他才終於鬆口說「救我!」。

正如第222話Draken中槍躺在地上看著天空說的,「(Mikey)從沒輸過就是這麼的麻煩」,Mikey一直站在最高頂點,不知道這片天空、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解氣,然而卻也已經沒有人可以依靠、沒有人會罵他了,縱使是他曾認為和哥哥很像的武道,也還沒成長到可以對Mikey說「你背後有我!」,甚至是把這一切丟給了Mikey去承擔,讓Mikey一人去面對。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重來,武道漸漸終於有了明確目標「揍飛Mikey!」。

武道因為Mikey的意志而回到了10年前的過去,在「六破羅單代」和「梵」的面前宣示「我要把關東卍會總長Mikey揍飛!!」。「以一人為惡維護大家幸褔的英雄」與「犧牲大家幸福只為ㄧ人的英雄」,老師安排Mikey和武道兩人這樣的對比是非常有趣的,同時也是如此,Mikey將讓武道成為最強的主角。劇情扣回真一郎當初為Mikey創立的黑龍,變「惡」的Mikey就要由這些「惡」的大人來擊潰,身為第十一代總長的武道重來了好幾遍到現在,終於即將蛻變為如真一郎般的存在。

就在武道讓Mikey對武道吐出「救我」的這刻,「英雄」的地位終於要正式由主角花垣武道去承接,因為無敵的Mikey必須被打倒,才能從孤獨中解放、才會有活下去的目標。

7 7 7

©和久井健・講談社

照片摘自官方推特

文:MeMeOn Music 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入迷迷音FB粉絲專頁推特IGPlurk最新資訊不漏接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