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BECK 》跟 野田妹  必看人氣新一代日本 音樂漫畫 推薦

趁著防疫在家,迷編補了不少音樂相關漫畫,除了大家所熟知的《 BECK 》、《 NANA 》、《 交響情人夢 》、《 琴之森 》、《 神秘搖滾 》、《 坂道上的的阿波羅 》、《 K-ON!輕音部 》、《 重金搖滾雙面人 》、《 青空吶喊 》之外,也來推薦一些近期的音樂相關漫畫給大家!以下整理清單以2010年後的作品為主,有台版僅標上台灣出版社以及台灣出版年份,台灣未出版則僅標日本出版年份。

1. SHIORI EXPERIENCE (SHIORI EXPERIENCE~ジミなわたしとヘンなおじさん~)

作者:長田悠幸×町田一八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27日

集數:日本出到第十七集,尚未完結

這部是生形真一Nothing’s Carved In Stone)也曾在訪問中推薦的漫畫作品。劇情描述英文老師本田紫織某天被吉他之神Jimi Hendrix附身,甚至被說如果沒有在27歲之前造就傳說就會死,從而開啟了搖滾之路,呼應傳說級的音樂人都會在27歲死去的「27俱樂部」之說。裡面除了Jimi Hendrix以外,也有出現 Nirvana 的主唱Kurt Cobain以及美國知名歌手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等人,而且畫得十分活靈活現!

除了概念有趣之外,透過主角的哥哥,也很真實且殘酷地描寫出有天份和沒有天份的差距。當然天份是很重要的成功要素,可是更重要的是持續以恆練習的覺悟,唯有在地獄般的練習之下才能登峰造極奏出動人的音樂。雖說是地獄,不過主角有段讓人印象深刻,即是那雖然是地獄的練習,但可以給吉他之神指導根本是想像不到的天堂。

另外,作品中也很真實地描繪出忠於樂譜表現的古典樂和釋放自由靈魂之搖滾的差別,尤其越到後面作畫功力進步越多,甚至一整回連個文字都沒有,完全用畫面表現音樂,非常推薦邊聽Jimi Hendrix或Nirvana一邊看喔!

SHIORI EXPERIENCE%E3%82%B8%E3%83%9F%E3%81%AA%E3%82%8F%E3%81%9F%E3%81%97%E3%81%A8%E3%83%98%E3%83%B3%E3%81%AA%E3%81%8A%E3%81%98%E3%81%95%E3%82%93
(source:amazon)

2. 【我推的孩子】 (【推しの子】)

作者: 赤坂アカ、横槍メンゴ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21年7月26日

集數:日本單行本出到第六集,台灣出到第三集,尚未完結

這部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赤坂アカ老師的新作,今年在日本非常紅,並登上「下一部漫畫大獎2021」第一名。原本看書名以為就是單純的偶像和御宅族的故事,結果根本不是這樣!!!劇情從一開始就峰迴路轉,以演藝界為舞台,囊括轉生、復仇、…..等多樣元素,讓人猜不透之後的走向,絕對是接下來會大紅的作品。

7

 

7

7

3. 去唱卡拉OK吧! (カラオケ行こ!)

作者: 和山やま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21年5月13日

集數:一本完結

這之前綾野剛也曾經在IG上推薦過,內容主要是描述黑道老大太愛唱歌,總要辦卡拉OK大賽,歌唱太爛的黑道小弟怕被懲罰於是找來合唱團國中生抱佛腳鍛鍊,篇幅雖然只有短短一本,但劇情結構十分完整,而且還藏有不少有趣的梗,像是「三代目米津玄師」、 X JAPAN 〈紅〉的超長前奏(相信曾在卡拉OK點過這首的人應該都會噴笑吧),迷編非常推!

7

4. 派對咖孔明 (パリピ孔明)

作者: 四葉タト、小川亮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4日

集數:日本單行本出到第七集,台灣出到第四集,尚未完結

音樂相關漫畫通常以古典、搖滾、偶像為主題,這部卻少見地以電音為主軸。大家小時候讀爛的諸葛孔明,那套戰略在現代也行得通嗎?在「下一部漫畫大賞2020」獲得「U-NEXT獎」的《派對咖孔明》,劇情描述孔明轉生來到現代的日本涉谷,遇上想當歌手的月見英子,從而成為月見英子的經紀人兼軍師,用各種謀略將月見英子想方設法捧紅,希望能透過電音達成天下太平。跟著孔明的視角,一方面可以了解電音的生態,一方面也能體認到一個音樂人要紅,不是只有音樂作品好不好而已,還有如何行銷自我等等的問題。

7

7

5. BUZZY NOISE (バジーノイズ)

作者:むつき潤

出版日期:2018年

集數:單行本共五本,已完結

這是十分貼合現代的一部作品,描繪一位內向的大樓管理員,原本只是因為興趣而做音樂,卻意外被樓上鄰居推到社會大眾眼中,甚至得到了主流出道的機會(就連大阪梅田的live house「SHANGRILA」都出現了!)。在獨立轉為商業、自己悶頭製作轉為面向大眾製作等部分的描寫都頗為有現實感,深刻描寫出為了想做的音樂不妥協以及一路走來的夥伴的重要性。之前King Gnu井口理也曾稱讚:「這是一首說中我們這些生活在這個時代的音樂家真實『心聲』的作品。啊ー、好痛痛痛啊。」你,想和誰一同作音樂呢?做音樂的信念又是什麼呢?

%E3%83%90%E3%82%B8%E3%83%BC%E3%83%8E%E3%82%A4%E3%82%BA
(source:amazon)

6. 覆面系NOISE (覆面系ノイズ)

作者: 福山遼子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4年6月4日

集數:日本出到第十八集已完結,台灣出到第十三集

以搖滾樂團為主軸的少女漫畫,當然通篇以成員之間的戀愛為主,可是裡面將「唱歌」和「創作」就是要把情感傾瀉出來這件事的描寫十分細膩。女主角仁乃總是戴著口罩,正是因為如果不戴著口罩,那麼他心繫著心上人到快要爆炸的心情就要大吼出來,只能藉由唱歌來抒發,然而若是這情感和心上人連通在一起了,卻也失去了唱歌的理由。到底站上舞台的理由為何?逐漸茁壯的樂團要如何找到自己下一個目標?音樂的意義為何?從這些角色的心路歷程可以清楚看到一個樂團之間各成員的成長。

另外,故事中出現的不少live house也都是實際存在的,例如京都老牌live house「磔磔」、Shibuya CLUB QUATTRO、TSUTAYA O-EAST是;至於他們參加的音樂祭則是參考知名搖滾音樂祭ROCK IN JAPAN,曾去這些地方參戰的人相信看了也會特別有感呢。

7

7

7. GUITAR SHOP ROISE (ギターショップ・ロージー)

作者: 高橋ツトム

出版日期:2021年6月30日

集數:日本目前出到第一集,尚未完結

描述熱愛 AC/DC 的搖滾兩兄弟馬爾科姆和安格斯(竟然以AC/DC成員的名字為自己的英文名!)一起開設了吉他修理店「GUITAR SHOP ROISE」,雖然不怎麼賺錢,不過愛吉他的心可是比誰都要濃厚。有點像是《深夜食堂》,透過各式各樣的客人拿吉他來修理帶出每把吉他背後的暖心故事。

%E3%82%AE%E3%82%BF%E3%83%BC%E3%82%B7%E3%83%A7%E3%83%83%E3%83%97%E3%83%BB%E3%83%AD%E3%83%BC%E3%82%B8%E3%83%BC
(source:amazon)

8. ROCKING YOU!!! (ロッキンユー!!!)

作者: 石川香織  

出版日期:2018年

集數:日本單行本共四集,已完結(作者有再畫續篇)

比起搖滾樂團漫畫經典之作《BECK》,《ROCKING YOU!!!》顯然更貼近現在日本「邦樂(國內音樂)」的趨勢,不再是以西洋搖滾為尊。主角們喜歡的日搖類型剛好劃分了日搖中的主流和另類。從地下獨立團到近年的vocaloid,漫畫中大量舉出日本搖滾樂壇代表樂團, 閱讀之中時不時會因為日搖知名人物的出現而感到驚喜,像是NUMBER GIRL (ナンバーガール)、The Pillowscali≠gariPlastic Tree9mm parabellum bulletゆらゆら帝国P-MODEL、……等等。雖然畫技顯得生澀,但是瑕不掩瑜,熱血與現實感兼具,可說是相當貼近新一代日本搖滾少年的成長。

%E3%83%AD%E3%83%83%E3%82%AD%E3%83%B3%E3%83%A6%E3%83%BC
(source:amazon)

9. 從E開始彈奏。 (Eから弾きな。​​)

作者: 佐々木拓丸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4年9月12日

集數:單行本共三集,已完結

故事描述超窮的主角神谷三藏,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清潔人員的工作,卻莫名被老闆玩樂團的女兒脅迫要在一個月內學會彈吉他並上台演出,為了怕丟掉工作,神谷三藏只能硬著頭皮從零開始狂練習。不會吉他的人看了這部作品應該也可以對吉他有了基本的概念。

7

7

10. DARK HEAVEN

作者:JUNS

出版日期:2017年

集數:單行本共六本,已完結

迷編私心很愛的韓國超虐 BL 漫畫,無論劇情架構、人物設定、分鏡、繪畫功力都非常的強大,尤其分鏡畫得就像電影一樣,技巧很純熟,從最初就讓人驚艷。故事以樂團的主唱賽門和吉他手科納這對戀人為主軸,非常真實而殘酷地呈現了種族與 LGBT 等等的議題,讓人深有感悟。尤其作者從最初就已經規劃好整個劇情走向,不僅善用時空交錯的手法來帶出兩人的過去,還在後段埋了大爆點,然而一切卻又是如此的合理,實在令人佩服不已!真的可謂神作!

https://twitter.com/lezhincomics_us/status/1417106952400764932

11. GIVEN被贈與的未來 (ギヴン)

作者:キヅナツキ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8日

集數:日本單行本目前出到第七集,台灣目前出到第六集,尚未完結

十分有名的 BL 作品,描述曾經熱愛音樂的上山立夏卻逐漸對吉他失去熱情,某天遇上抱著故障的吉他卻不會彈的佐藤真冬,在半推半就下替真冬修理了吉他並教他如何彈奏,然而一次聽到真冬的歌聲後驚為天人,不禁邀請真冬加入樂團。故事中各角色的個性鮮明,也有改編成動畫和劇場版,音樂的部分找來日本樂團 Centimillimental 量身定做;今年更改編成真人舞台劇和日劇,非常有人氣。

7

7

12. 善變的獵豹 (気まぐれなジャガー)

作者:ウノハナ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11日

集數:日本單行本共四集,已完結,台灣目前出到第三集

同樣是 BL 作品,描述被譽為天才吉他手卻突然從樂壇消失的椎名宗純,在停止活動的期間到處旅行,每隔一段時間就回到戀人麻生新身邊充電。麻生新雖然現在是音樂雜誌編輯,但過去其實曾是椎名宗純吉他啟蒙的契機,但面對這短時間就學會吉他的天才,讓麻生新不禁對椎名宗純懷有無以言喻的自卑感。故事線頗為流暢,尤其麻生新那嫉妒天才的心情描寫很是細膩,在麻生對音樂編輯這工作的憧憬和實際進到職場後的「現實」也讓人會心一笑;另一方面椎名宗純面對無法控制的打擊時的失落也是很讓人深有所感,結局更是又帥又感動!

7

13. BLUE GIANT

作者:石塚真一

出版時間:2013年

集數:單行本共十集,已完結(後有再推出續篇作品)

這部日前宣布預計於 2022 年推出動畫電影,因此想藉機和大家推薦這部爵士漫畫神作。故事描述死命練習薩克斯風的主角如何成為一位偉大的樂手,其中最厲害的光透過漫畫的畫面表現就能讓人充分想像出音樂的模樣和衝擊感,也融入許多爵士樂基礎知識的介紹,曾獲得 2016 年漫畫大賞第三名、第 62 屆小學館漫畫賞、第 20 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賞等獎項。

《BLUE GIANT》讓許多人對爵士樂興起濃厚興趣,爵士知名廠牌 BLUE NOTE RECORDS 八十週年時更與之合作發行專輯;另外,以這部作品為主題舉辦的 live 「BLUE GIANT NIGHTS」還曾邀請出演 2020 東京奧運開幕式的爵士鋼琴鬼才上原廣美演出,絕對是爵士樂界的重要大作!

BLUE GIANT
(source:amazon)

14. Change!

作者:曽田正人、冨山玖呂

出版時間:2018年

集數:單行本共六集,已完結

以饒舌為主題的作品,在《催眠麥克風(ヒプノシスマイク) -Division Rap Battle-》中飾演山田一郎的聲優木村昴也非常推薦。曽田正人老師的畫畫功力真的很強大,尤其是表情的描繪實在很美,再者故事也十分流暢,讓人可以很輕易地了解Battle MC 的練成和其中之深奧。饒舌不是只有押韻而已,相信看過這部的人都會想要更深入了解饒舌這個樂種。

51nKYOoQwdL. SY291 BO1,204,203,200 QL40 ML2
(source:amazon)

15. 一弦定音! (この音とまれ! )

作者: アミュー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14年6月7日

集數:日本出到第二十五集,台灣出到第二十三集,尚未完結

這部作品以古箏為主,除了漫畫外也有動畫。老實說迷編只有看動畫,雖然動畫不似《排球少年!!》那麼「動」,不過看了不禁會被古箏的魅力深深吸引,尤其劇中角色們第一次正式在學校合奏時的震撼,實在令人難忘,這才知道原來古箏也能做到如此表現!

7

7

16. 真白之音 (ましろのおと)

作者: 羅川真里茂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3年9月4日

集數:日本單行本出到第二十九集,台灣出到第十二集,尚未完結

這是以津輕三味線為主題的作品,也有改編成動畫,描述主角澤村雪在三味線的老師,同時也是外公的澤村松吾郎過世後,迷失了心中所欲追求的聲音,因此來到東京尋找自我。雖然擁有一身好技巧,但從小耳濡目染的他不會看譜、對比賽也沒有興趣,不過在偶然的契機下被拉入三味線社團。一路上各式各樣的邂逅化成了他的樂音,也讓他更深入思考自己理想中的音色為何。

7

7

文:迷迷音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