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限定! MIKIKO 、 Perfume 、三浦大知 等六方聯手再造奧運級演出

還記得今年七月在全球遭肺炎疫情肆虐下舉行的 2020 東京奧運開幕式 嗎?就是那個幾經多舛、主創團隊一再更換,直到典禮開始前一刻都還充滿變數的開幕式。

沒錯,雖然已經事隔多月,今天又要把它翻出來聊聊了。10 月 15 日適逢日本音樂直播節目「MUSIC STATION」開播 35 週年,節目舉行了連續 4 小時的特別直播,其中讓人矚目、也為節目特別宣傳的表演橋段為:由 MIKIKO 老師主導六方豪華組合的「一夜限定特別組曲」。

六方是哪六方呢?其一便是編舞家兼導演的 MIKIKO 老師,相信在東奧開幕式之後有更多人認識她,其他五方則分別是 RhizomatiksELEVENPLAY三浦大知SP DancersPerfume【註】,皆為 MIKIKO老師在東奧開幕式提案中規劃的表演者及藝術家。這個名號一打出來瞬間使這個舞台格外讓人好奇、期待,甚至有點八卦的氣息。

節目方很巧妙地在表演片段標題上寫著「擔當里約奧運閉幕式編舞家的特別舞台(リオ五輪閉会式を手がけた演出振付家によるSPステージ)」,而非提及東京奧運閉幕式,畢竟最後並不是由這一組人馬製作演出,但意圖十分明顯。在《週刊文春》公佈了 MIKIKO 老師全部的提案企劃書之後,許多日本網友在推特上發表了「好想看到由 MIKIKO 老師所導演的東京奧運開幕式」等推文,由此可見有很大部份人對於此次開幕式的失望與失落。

因此當晚藉由 MS 的直播節目準備的特別演出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儘管是在棚內演出,無法達到如新國立競技場同樣的規模,不過由於是現場直播,這段表演所展現的舞台渲染、新媒體科技、音樂呈現皆可以說是開幕式原案的縮影。

從一開始登場的 ELEVENPLAY,表現了 MIKIKO 一貫的舞蹈風格,將聲音化為具像肢體表演,不同部的弦樂由不同舞者演繹,再急轉為緊湊碎拍的電子音樂,不禁讓人想到 A-chan過去為Perfume演唱會所做下的一個註解「緩急(かんきゅう)」,透過快慢交替的節奏給予觀眾驚喜與吸引力。

接著在 Rhizomatiks 技術支援下,三浦大知像是由數位像素轉化現實軀體出現於舞台上。值得注意的是,整段演出沒有使用到任何綠幕,所有影像都是透過偵測、演算即時投射在身旁的LED螢幕上,我們在轉播上看到的畫面,便是 Rhizomatiks 設計好以該台攝影機視角能夠看到的「裸視 AR 」。

最後由 Perfume 與所有表演者共同演出新單曲〈Polygon Wave(ポリゴンウェイヴ)〉,能夠看到三人身旁的多邊形波隨節奏擺動,這也是 Rhizomatiks 過去曾經曝光的一項視覺藝術,於事先建立好與現場舞台相同的 3D 模型,配合攝影機運鏡,將特效即時套用在轉播中。

那又是如何能讓 Perfume 三人不受舞台變形影響?便是 Perfume 一直以來的表演特點:精準與默契,組合超過 20 年的她們很能掌握舞蹈走位及肢體落點,因此她們會提前錄製跳舞的3D模型,同樣在轉播時套用,才能巧妙避開三人身影不受影響,這組模型也用在轉場中所見的片段。

如果這十分鐘的直播片段僅僅是開幕式的十分之一,可以想見當初MIKIKO 老師所提出的企劃規模有多大,然而東京奧運已經圓滿落幕,日本短期內大概也無力再次舉辦任何一次大型的世界賽事,這份企劃書的完整版只能透過這段表演存於我們腦海想像裡了。

【註】
1、Rhizomatiks,由真鍋大度主導的視覺、新媒體藝術公司,常與藝人、藝術
家合作,長期為 MIKIKO、Perfume表演負責數位視覺藝術項目。
2、ELEVENPLAY,為日本女子舞蹈團體,由 MIKIKO 領導。
3、三浦大知,日本歌手及舞者,自幼時開始學舞,十歲便出道,被許多表演者
譽為同時兼具優秀歌唱及舞蹈實力的藝人。
4、Perfume,由 A-chan、Nocchi、Kashiyuka 三人組合的女子電音團體,最為
人知的是配合音樂拓展的視覺演出。

文:醬料 John Liao / 照片摘自推特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