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 adieu ( 上白石萌歌 )期做出給他人帶來心靈救贖般的音樂 想挑戰做台式鹹豆漿(有片)

adieu ( 上白石萌歌 )於今年6月30日發行了第二張迷你專輯《adieu 2》。延續前一張作品的生死觀,這張專輯加入了他純粹而直接的想法和表達日常生活的歌曲。此外,小袋成彬、塩入冬湖(FINLANDS)、君島大空、カネコアヤノ、古舘佑太郎(2)也參與了這張迷你專輯,增添了多彩和豐富性。從2019年開始音樂活動以來,adieu透過音樂看到了什麼不一樣的風景呢?這回讓我們透過訪問來更了解adieu的想法。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請跟我們介紹一下「adieu」這個名字的由來。

是法文裡「再見」的意思。

ー作為影歌雙棲的藝人,是什麼影響了自己走上歌手之路?

我從小就喜歡唱歌,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唱歌能夠成為自己的一種專業那就好了。而當時我被邀請演唱2017年上映的電影《愛,不由自主》的主題曲,接而成為了我開始現在歌手活動的契機。

ー當初知道是第一個參與 YouTube 人氣企劃「THE FIRST TAKE」的歌手,有什麼樣的感想?

在一個純白的大空間裡、而且只有一次唱歌的機會,這樣的企劃真的很新鮮。那是可以感受到緊張感並密切接觸音樂的空間。 被邀請作為第一位參與如此精彩的企劃的歌手我真的感到十分榮幸。

adieu 「THE FIRST TAKE」首次演唱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KuKuD-gmE

ー這回邀請到君島大空小袋成彬塩入冬湖(FINLANDS)、カネコアヤノKaneko Ayano )、古舘佑太郎(2)等人提供詞曲,合作過程中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嗎?您曾說過自己是カネコアヤノ的樂迷,這次〈天使〉這首曲子找來カネコアヤノ作詞作曲,能與我們聊聊這首歌嗎?

我本來就是各位的大粉絲,也都去過各個歌手、音樂人的演唱會等等,所以非常地高興。面對面和各位一起討論旋律和歌詞的細節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我特別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正因為我很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的音樂,所以覺得有責任用自己的聲音完成一首好歌。 我覺得這首歌有成功融合カネコアヤノ和adieu各自的顏色,成為了一首精彩的曲子。

ー您也很喜歡攝影,不僅去年MV使用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和動畫,並舉辦了攝影展,今年據說也開始學習攝影史,想請問是否有特別喜歡的攝影師?最近是否有特別追求的攝影主題?

我很喜歡Robert Frank的攝影作品。我不太會決定攝影的主題,很多時候都是想到什麼拍什麼。我也很喜歡在街上閒晃時拍下看到的事物。

ー在音樂方面是否有一個心中的目標,有無期待與哪位音樂人/團體展開合作

我一直以來都被音樂拯救,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給他人帶來心靈救贖般的音樂。我也喜歡語言話術,所以也想試著用自己的話語拼寫歌詞。想合作的音樂人是折坂悠太先生和くるり的岸田繁先生。

ー出道11年,這11年來的心境是什麼呢?當時從故鄉鹿兒島到東京的時候是擔心還是開心呢?

近10年來,我從小學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到現在身為大學生,漸漸接近了成年人。我今年 21 歲,從10 歲便開始了這份工作,所以我的半生都奉獻在表演活動上。比起剛出道時,我現在更有責任感和決心,也開始想更獨立地表現自己。當初要搬到東京時,要離開家人和親密的朋友雖然讓我感到很寂寞,但還是不減我想要去東京的心情。當然老家鹿兒島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ー除了餃子之外,在家中有何擅長或推薦大家在家嘗試的料理?

在家裡,我都盡量透過吃清蒸蔬菜、肉和魚等等來攝取均衡的營養。我也經常做湯、咖哩或是意大利面等等!之前造訪台灣時早餐吃的鹹豆漿非常好吃,我也想自己在家裡做做看。

%E4%B8%8A%E7%99%BD%E7%9F%B3%E8%90%8C%E6%AD%8C 2
%E4%B8%8A%E7%99%BD%E7%9F%B3%E8%90%8C%E6%AD%8C 3

照片為adieu 2021年8月25日在 Zepp DiverCity的演出 「adieu First Live 2021 -à plus-」

Photo by Kodai Kobayashi

編譯: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YSO Life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