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歐納柯恩 鐵粉拍電影獻給偶像  《 大眾情人之死 》10月上映

2021 台北電影節 上映的《 大眾情人之死 》是魁北克導演麥特畢索內特睽違十年第四部劇情長片,除了與他的前三部作品相同,都以魁北克國寶級音樂詩人 李歐納柯恩 ( Leonard Cohen )的詩詞、歌曲為創作發想外,身為李歐納柯恩超級鐵粉的導演麥特,更以誠意十足的滿腔熱血一口氣拿到〈哈利路亞〉等七首柯恩名曲授權;片名甚至直接以李歐納經典專輯和詩集<大眾情人之死>命名。

導演麥特坦言,自己每部電影都會以李歐納的作品作為創作起點,而這樣的巧思多年前便引起了李歐納的注意,此次作品《大眾情人之死》在企劃階段,導演麥特更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李歐納柯恩闡明:「您好,又是我!關於這次新電影的片名,我們將用您經典的書籍和專輯名稱命名,而且我們很希望能使用您的七首歌曲。」出乎意料地,當時柯恩很快就大方地同意了。然而,2016年11月,電影尚未開拍,李歐納柯恩便與世長辭,他的經紀人事後也回應:「李歐納對你和你們的計畫有種特殊的情感!」讓導演麥特感動不已,決心不辜負大師的厚愛。

《大眾情人之死》描述大學教授山繆一直過著放蕩不羈的日子,向來艷福不淺的他,某天竟踢到鐵板,撞見嫩妻與鮮肉猛男在自家床上激情肉搏,讓他大受打擊。同時,接踵而來的消息也一個個讓他措手不及。女兒交了新男友、兒子宣告出櫃,就連前妻也在此時宣布再婚消息,然而這些都不是大問題。不知從哪天開始,球賽開場時唱的不是國歌,而是李歐納柯恩的〈電線上的鳥兒〉;酒吧遇見科學怪人,還莫名成了把酒言歡的好麻吉;手持鐮刀的死神竟現身家庭聚餐一起同歡,就連在課堂上,老是低頭滑手機的學生竟能高唱起李歐納的歌來闡釋經濟大蕭條。最令他崩潰的是哈姆雷特的情節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了!早逝的父親竟出現在眼前,與他來場男人的對話。本以為一切只是酒精過量的後遺症,沒想到醫生竟宣告他已來日不多。面對各種失序,山繆決定默默躲回愛爾蘭老家,將這些奇想寫成一本小說,完成畢生的夢想,卻也在此邂逅了一名美麗的女子,重新找回苦短卻美麗的人生意義……

導演麥特形容,《大眾情人之死》是一部屬於失意男人的內心狂想曲,以李歐納柯恩的音樂與詩詞作為串聯,可說是再適合不過!同時,他也不諱言,這部睽違十年的新作品,也可說是濃縮了自己十年間的真實人生,「這十年期間,我有了兒子、離了婚、撫養兒子、戒了酒、再婚、有了女兒、養育她…這段為人父到走出失敗婚姻的經歷,也成了我拍這部電影的主要靈感。」片中年過半百,歷經被嫩妻劈腿、前妻改嫁、兒子出櫃、女兒叛逆的主角山繆,找來曾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愛爾蘭演員蓋布瑞拜恩飾演。而他的前妻及同志兒子,則找來在加拿大鬼才導演札維耶多藍驚豔坎城之作《親愛媽咪》中,飾演親密師生的蒙特婁演員蘇珊克雷蒙、安托萬奧利弗波尼安共同演出。兩人此次從師生變母子,再次以細膩的演技,將對前夫及父親的埋怨與難以割捨的情感細膩呈現。

《大眾情人之死》將於10月8日在台上映,超值預售票於博客來售票網熱賣中,凡購買雙人套票,即可獲得Z.MO鈦鋼屋提供之「音符造型中性耳環」壹對(銀/黑/金 三款隨機出貨),數量有限,售完為止。憑本片電影票根,就有機會抽中商周出版提供之「《焰:加拿大傳奇民謠詩人李歐納.柯恩最後的詩歌與手稿》」壹本,贈品以實物為準,詳情請見天馬行空粉絲團。

照片:天馬行空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