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MIYAVI 發新輯《imaginary》 論疫情下「無法預見未來」該如何自處

吉他武士 MIYAVI 在迎接 40 歲生日的隔天,也就是 9 月 15 日發行第 13 張原創專輯《imaginary》,同名主打曲〈Imaginary〉是與紐西蘭創作歌手 Kimbra 之合作曲,另外還收錄了和 姜丹尼爾 〈Hush Hush〉的合作曲,以及世界知名搖滾樂團 NIRVANA 代表作〈Smells Like Teen Spirit〉和美國搖滾樂團 P .O.D. 的〈Youth of the Nation〉翻唱作品。有著如此豪華的內容,正是風格變化多端的MIYAVI才能完成的原創與企劃完整專輯。這回,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MIYAVI來和我們聊聊這張專輯和最近疫情下的生活。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關於新專輯

ー請向大家介紹這次的新專輯《Imaginary》專輯概念為何?

「想像力=在心中描繪之力」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再度感受到無法看見未來的恐懼。 無法制定計劃、不知道工作會變成怎樣,之類的,沒辦法預見未來果然很可怕。 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做出可以讓人感受到未來的作品就是我們音樂人的存在意義吧,透過音樂、電影,給人們相信未來的力量,這是我們的使命。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想在這張專輯裡放任何黑暗的歌曲,而是放入即使有些勉強也要積極向前的歌曲。

ー新完成的專輯《Imaginary》在錄製過程順利嗎?先前幾張作品都是在美國錄製,跟多年後再回到日本錄製專輯有什麼差異呢?

因為這次是在東京和洛杉磯之間遠距工作,時差和做事的方式不同這部分蠻辛苦的,是一個挑戰,但我想做的是「只能在東京才能製作的東西」,而不是「只好在東京製作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sound的部分請到Jeff Miyahara來操刀,視覺部分則邀請PERIMETRON負責,這樣即使在東京,在創作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周圍的世界。

ー率先上市的<New Gravity>會讓人聯想到MIYAVI 曾經推出過的<Gravity>一曲,請問這兩首歌有關聯嗎?

兩者之間沒有直接的關連。我寫這首歌的主題是「New Gravity=新的重力」,希望能打破我們建立的規則、條例、以及我們自己建立起來的東西,同時也打破束縛我們的東西=破壞重力重新構築。受到疫情影響,一直以來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經濟活動基礎正在逐漸改變,在一個新的重力=價值觀的世界中我們該如何自處?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自己,這就是這首歌的主題。

<New Gravity>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s6thUOCDK4

ーMIYAVI 這次翻唱了知名搖滾樂團 NIRVANA 的歌曲<Smell Like Teen Spirit>,為什麼會想選這首歌來翻唱呢?

這是一首改變世界的歌曲。因為這本來就是吉他樂曲,所以翻唱是個困難的挑戰,但現在我有信心,可以把任何歌曲變成我的sound=MIYAVI的sound,所以我讓自己自由地做。我感到非常榮幸。希望 Kurt ( Nirvana 的主唱)聽了會很高興,因為如果有人要翻唱我的歌,我希望他們在編排上要比保持原樣更大膽。

ー除了他人的歌曲,MIYAVI 也翻唱了自己的歌曲<SUPER HERO>;選擇這首歌有包含什麼想法嗎?

我只是單純認為我的粉絲們會對此感到開心。畢竟這張專輯是在值得紀念的日子中發行,所以我想把現在進行式的自己送給長期以來支持我的所有人。

ー和韓國歌手姜丹尼爾(Kang Daniel)合作的<HUSH HUSH>是一首什麼樣的歌?對姜丹尼爾有甚麼樣的印象呢?

我透過工作人員認識了他。他是目前非常紅的音樂人,我認為他非常認真和直率。他和他的工作人員都知道MIYAVI的音樂,所以我們很容易交談,透過這首歌,無論是我或他都有很多新的發現。

ー《Imaginary》專輯封面採用充滿科幻感及未來感十足的virtual reality元素,是否是從MIYAVI 前陣子線上演出、能360度觀看具有VR效果的「VIRTUAL LIVE 360」產生靈感延伸而來的呢?或著這其實是一連串舖展過來的企劃?

以「放出想像」釋放真實自我的想法為主題,PERIMETRON團隊提出了想法。我想剃光頭已經很久了(不是特殊化妝,而是真的剃光頭!)。我非常高興這次能夠挑戰剃光頭,表達真實自我。

ー近期公開的一連串像是刺青僧侶又像是仿生機器人的視覺效果非常惹眼,是MIYAVI 自己提出的想法嗎?

同上

MIYAVI 2

關於生活

ー現今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MIYAVI 對於接下來的美國巡演會感到緊張嗎?

當然,如果說不擔心,那就是在撒謊。但是我們會非常注意安全。最重要的是,我們期待著再次見到所有的粉絲。

ーMIYAVI 最懷念疫情蔓延之前的什麼事情呢?

果然還是環遊世界、站上舞台!

ー可以和我們分享今年在日本期間都在做什麼嗎?工作以外的時間有什麼消遣呢?

現在,除了音樂,我也在嘗試以演員挑戰動作片、以及配音的工作。能夠從所有這些新的挑戰中學習,這是一種幸福。還有,因為我過去一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國外巡演,所以我也特別重視在家中和家人一起的時間,像是和女兒一起玩樂團或打遊戲。

ー雖然晚了一段時間,還是想恭賀MIYAVI 喜獲麟子。MIYAVI 曾抱著嬰兒時期的女兒們一起進棚拍攝、也曾一起登上舞台,之後有打算和長子Skyler一起入鏡或演出嗎?

這個啊,我想,順著潮流發展,我們會有上台的時候,但如果要做的話,希望未來某天我們可以彼此以藝術家的身份一同上台。

關於演戲

ーMIYAVI 跨足演員身份至今已經拍攝過不少作品,你最喜歡的角色是哪一個呢?未來有想接演什麼樣的角色嗎?

 嗯,很難縮小到只有一個。或大或小,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而且所有過程中總有一些新的發現。如果我不得不選一個,我會說是《黑魔女2》中的「Udo」。這是我久違地沒有死(笑),而且也不是一個反派(笑)。到飾演這個角色為止,過程中我經歷了許多事情,飾演反派也有其價值,不過我認為「Udo」這角色有可以教給小孩的東西,可以守護孩子,是十分有幫助的角色,對於有小孩的父母而言是很有意義的角色。

ーNETFLIX原創電影《絕命凱特(KATE)》就要在九月播出了,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參與的部份嗎?

我扮演的角色名為「JOJIMA 」,他是淺野忠信飾演的東京黑社會老大的同性戀人。動作戲的製作小組是《捍衛任務》的製作小組,所以我能夠嘗試一些真正的動作片。當我看到成品時,我覺得我還不夠成熟,但我認為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扮演主角凱特的瑪麗也是一位出色的演員。她的專業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部片在世界許多國家的排名都很高,希望這部片能得到很多人的喜愛!

《imaginary》線上聆聽:https://miyavi.lnk.to/ima_alTP

文: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