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次世代創作歌手 春野 解開對於自己聲音的自卑

發跡網路「 春野 」今年推出的全新單曲〈Love Affair〉和〈Angels〉在台數位上架,尤其是8月發行的〈Love Affair〉,作詞作曲和編曲全由春野自己一手包辦,在保有個人音樂美學之下,創作出能自然穿過耳膜、直達內心柔軟深處,令人只想靜靜聆聽感受的輕柔小品。趁著這次機會,迷迷音特地邀請到這位神秘的創作歌手來和我們談談他的創作以及未來的展望。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可否先談談最初走上音樂之路的理由為何?

我從4歲開始學鋼琴,那就是我現在從事音樂工作的契機。雖然後來停掉學了12年的鋼琴,但這段經歷仍持續影響著我往後的人生。

ー早期以vocaloid為主創作,即使使用人聲也是選擇女聲,覺得女聲的魅力為何?

其實,我曾因自己的聲音而受到霸凌,也因而產生自卑感。同時我也對女性的聲音有所嚮往。或許就是這樣而想試著用VOCALOID來創作吧。

ー因為法國電子音樂家FKJ的關係,讓你發現了男聲的可能性,嘗試轉由自己來歌唱詮釋,是否也影響了你的創作模式和思維?

在解開對於自己聲音感到自卑的過程中,開始把目光轉往和自己至今做過的音樂風格截然不同的音樂和音樂人身上。例如Bruno Mars、Mac Miller、DEAN等。如果把這些音樂人按照音樂類別分類的話,每個人可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不過他們帶給了我莫大的影響。

ー平常是如何創作的呢?(習慣先寫曲或詞?會用電腦或樂器來創作?)

我通常是用DAW快速地建構track的骨幹,然後再來思考旋律或歌詞。初步創作時也滿常用吉他或電鋼琴。所以基本上都是先做出曲子,然後才是寫歌詞。

ー春野的歌詞寫得很美,像是〈Angels〉、〈Love Affair〉這兩首也是,猶如散文集一般,想請問靈感多從何而來?

聽你這麼說真的很開心。我的作品,都是基於我個人的體驗所寫出來的。盡可能地將當下的心境,透過自己的歌曲留存下來。大概就是所謂的抒情詩吧。所以或許格外的直白,某些點或許會讓人感同身受也說不定。不過我所走過的並非一般人普遍擁有的人生,比起感同身受,或許有所共鳴會更為貼切。

ー2017年左右的作品聽起來比較哀傷憂鬱,但近幾年的歌曲感覺有越來越明亮,且比較生活化,可否談談心境上的轉變?

這一年來是我人生中感到相當幸福的時光,多出了許多可以思考將來或清算過去的時間。這真的是非常正向的變化,必須好好感謝我的女朋友。

ー除了個人創作之外,也曾為 永遠是深夜有多好。 (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 )、空音擔任sound produce、並為大塚愛東京女子流進行remix等作業,想請問這部分的合作與個人的創作對你來說有甚麼樣的不同?

單純靠自己就能了結的製作,只需要專注在腦中湧現的靈感,終將會看見完成的時刻,然而當製作混入了其他音樂人的元素時,那就會有無窮無盡需要煩惱的地方。不過無論是混音還是音樂製作,那份辛勞就如同強心針、成為新的刺激,所以未來我也想繼續積極的挑戰下去。

ー最近是否有特別關注的音樂人?

我很喜歡台灣的音樂和音樂人,所以常常在聽,特別是ØZIYELLOW黃宣,如果有機會一起合作點什麼就太好了。另外新加坡的brb.也很讚呢。

ー除了音樂之外,最近是否有其他熱衷的事情可以和我們分享?

說起來實在很普通,我熱衷於下廚做菜。尤其是切魚處理這道手續很有趣,所以老是在做些魚的料理。

ー對於台灣有甚麼樣的印象?如果疫情後有機會來台,有無特別想要體驗的事情?

印象就是總之食物都超好吃!希望有天能去十分看看天燈在空中飛舞的景象。也想去九份走走。說的都是一些稀鬆平常的事真是不好意思。笑

ー請對台灣的樂迷說一段話。

親愛的台灣樂迷們,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總有一天,等疫情平息後我一定要去台灣舉辦演唱會。希望大家能繼續留意我未來的音樂活動。

 

〈Love Affair〉數位聆聽:https://GutsRecords.lnk.to/Love-Affair

〈Angels〉數位聆聽:https://GutsRecords.lnk.to/Angels

春野官網:https://haruno-official.com/

春野YouTube官方頻道:https://youtube.com/c/harunoiswhoo

春野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swhooo/

春野Twitter:https://twitter.com/xupxq_

文:迷迷音 / 照片:風雲唱片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