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 EVA 真希波 的謎團 關鍵就在他哼的歌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 導演 庵野秀明 曾在 Amazon Prime Video 和日本知名諧星 松本人志 的特別對談節目中提過,劇中會使用許多令人懷念的昭和歌曲,一方面是因為庵野自己喜歡這些昭和歌曲,因此特別以此做為另一種方式心情描寫的方式,也算是旁白般的存在。其中,最常哼唱昭和歌曲的非新劇場版的重要角色「 真希波 」,因此迷編也特別整理了真希波在劇中哼唱的歌曲。

1.水前寺清子〈三百六十五歩のマーチ〉

真希波在《:破》的開頭首次登場,駕駛EVA暫設5號機迎擊從封印中醒來的第三使徒,一邊哼唱的歌是水前寺清子的代表曲目〈三百六十五歩のマーチ〉。這首歌曲於1968年發行,在當時剛舉辦完奧運不久、景氣繁榮、經濟高度成長的日本,成為對於每日努力工作者的應援歌曲。在2016年水前寺清子的故鄉熊本發生大地震時,也特別使用此曲搭配高良健吾、熊本熊…等等熊本出身的知名人士影像,希望能為復興應援。

2.天地真理〈ひとりじゃないの〉

在《:Q》的開頭,於宇宙空間中進行搶奪初號機「US作戰」時,真希波一邊開心哼著的就是天地真理的地表歌曲〈ひとりじゃないの〉。執得注意的是,真希波哼到「ひとりじゃないって すてきなことね(並非一個人 是件很棒的事呢)」這句歌詞時,特別改成用唱的而不是哼的,因此也不禁讓人覺得他或許是想要對初號機中的真嗣傳達「你不孤單」的訊息。

3.水木一郎〈グランプリの鷹〉

〈グランプリの鷹〉是在《:Q》的前半段,黑綾波駕駛的Mark.09襲擊奇蹟號要帶走真嗣,真希波準備追擊時唱的歌。「只要被我盯上,就絕對不會放過」雖然只有這句歌詞,但卻和劇情十分貼切。〈グランプリの鷹〉是1977年電視動畫《神威賽車手》的片頭曲,由水木一郎演唱。

4.水前寺清子〈真実一路のマーチ〉

在《:終》的開頭,真希波在巴黎駕駛EVA 8 號機,和DSRV準備降落時,一邊開心唱著的就是〈真実一路のマーチ〉。該曲是在唱「幸福不會從空中降落,無論人生是長是短,都要努力向前行」,對應到WILLE在劇中的情況也頗為貼切。

5.佐良直美〈世界は二人のために〉

在《:終》的開頭,DSRV順利降落,律子等人準備著陸開始作業時時,真希波接著唱的是佐良直美〈世界は二人のために〉。該曲唱著「這世界是為了你我兩個人而生的」,對應到劇情讓人有無限想像。

除了配合劇情外,真希波喜歡昭和歌曲的設定,也呼應了他是唯和碇源堂同學的設定,讓人不禁再次佩服庵野秀明安排的巧妙。

(c)カラー

文:迷迷音 / 照片:アマゾンジャパン合同会社、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公式twitter


延伸閱讀:

完結或反覆? EVA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標題梗你看懂了幾個?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Amazon Prime Video 台灣怎麼看?

EVA 補完計畫補不完 入坑/推坑由此去 福音戰士 EVANGELION 觀看順序 介紹

宇多田光 《 新·福音戰士劇場版𝄇 》主題曲 EP 〈One Last Kiss〉 曲名暗藏玄機?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解析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電影「第3村」神還原!好想去朝聖!

迷編親訪!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x 獺祭 重現「美里的房間」 企鵝PENPEN也開喝

原來這就是 第四次衝擊 的味道! Big Boy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推限定菜單(圖多)

當初號機被料理上桌…? 日本連鎖店 なか卯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開戰!

餐點還原度破天!讓你化身初號機體驗擊潰使徒核心! COCO’S 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多)

迷編食記 「這就是 NERV 的味道嗎」到日本 すき家 和 真嗣 一起吃員工餐(圖多)

初號機變壽司大暴走!Hamasushi 新世紀福音戰士 超狂聯名菜單 (圖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