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沒有盡到保護地球的責任,未來該向孩子說什麼?』 睽違三年 小島大歌 疫情下串連七國音樂家遠端錄製全新單曲〈Ta’u Tama〉

自2015年起開始奔走於南島島國間的『 小島大歌 』計畫發起人BaoBao陳玟臻與丈夫、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 六年來進行聲音採集、歌曲製作與展演策劃,同為南島語族的音樂人有了彼此對話的合創火花,串連起不只是歌曲、更是跨海洋如家人般的情感。而這趟用音樂航行的旅程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有所停歇,反而開啟了遠端共創的里程碑,花費一年跨海串連7國11位音樂家的新單曲〈Ta’u Tama〉,由大溪地著名音樂團體 Vaiteani 為主唱,以「為海洋發聲」為題,透過歌聲與旋律,把未善盡環境保護的責任轉化為音符,將想對下一代說的話透過歌聲唱出:「如果珊瑚礁失色,如果島嶼被淹沒,我該告訴我的孩子什麼?」

〈Ta’u Tama〉中文意思為『我的孩子』,是大溪地夫妻檔創作人Vaiteani 寫給去年出生的孩子的作品,剛升格為人父母的兩人,對週遭事物都產生了不同的看法。單曲〈Ta’u Tama〉的主視覺中,融合了創作者與他們致力保護的自然環境,並以線條勾勒出文化元素,Vaiteani頭上戴的大溪地花冠中,有朵她媽媽島上才有的瀕臨絕種的花Tiare Apetahi,以及歌詞中唱到的鯊魚、珊瑚礁等。

重視環境保護的Vaiteani及Luc在創作〈Ta’u Tama〉時,特地將演奏樂器調諧為La 432赫茲,Vaiteani及Luc認為La 432赫茲是一個比一般最常使用的頻率La 440 赫茲更自然的頻率,是一種能與地球、水、植物及人體和諧振動的頻率,又稱「幸福頻率」的音頻。他們希望聽眾聆聽這首曲子時,身體可以達到一種平衡,與心臟共振,取得幸福感。

因疫情影響以往都是親臨現場實地錄音的BaoBao與Tim這次只能遠端透過螢幕與各國藝術家相見歡,透過兩週一次的視訊會議,召集新科金曲『原住民語專輯』得主漂流出口主唱Putad 、排灣族歌手Sauljaljui戴曉君、馬達加斯加重量級樂手Sammy、模里西斯新一代Sega小天后Emlyn等十一位來自七個國家的南島藝術家接力創作;共譜出了一首聽得見大溪地的微風、模里西斯的海灘、馬達家斯加的河床聲、台東海浪聲、屏東溪流相互唱和的多層次歌曲。

自2016年就參與計畫的排灣族歌手Sauljaljui戴曉君提到『我們有一個群組,大概兩個禮拜就會視訊,你不一定談音樂啊,像上次正在我蓋我的房子,就這樣拿著給大家看我生活的環境,每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互相唱歌,也不一定一直講創作,就像家人一樣。』

小島大歌計畫源自2015 年,當時入圍澳洲「世界最棒工作」的影像工作者陳玟臻
BaoBao Chen和她的先生、澳洲音樂製作人 Tim Cole,聽聞海平面上升對南島語族島嶼國家的衝擊,辭去工作,僅帶著台幣十萬元存款由澳洲出發,花了三年時間從南太平洋到印度洋,坐船前往遙遠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小島、拜訪馬達加斯加的國寶級音樂家、爬上清晨的夏威夷大島的火山口,在麵包樹、沙灘貝殼、岩漿與雨林溪流間,蒐集最真實的南島聲音;也曾因為經濟拮据的關係一開始拍攝設備十分簡陋,甚至為了潛入水中錄製萬那杜傳統水舞聲而將麥克風塞進雙層保險套達到防水效果。

照片:
左上大溪地夫妻檔創作人Vaiteani 及 Luc
左下戴曉君(左)運用母親製作排灣族美食搗小米使用的臼作為樂器,將敲打聲收錄於音樂中
右上小島大歌計畫主理人 BaoBao&Tim

小島大歌中文官方網站:https://www.smallislandbigsong.com/tw

小島大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allislandbigsong/

小島大歌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pm4uDn2gPynx0rImOvK9A

照片:小島大歌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