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訪問】日本創作歌手 Sano ibuki 「每次自己的歌在大螢幕播放都有種進入了異次元的感覺」

日本新生代創作歌手 Sano ibuki 七月發行了第二張專輯《BREATH》,其中收錄日劇《 獨活女子的守則 》主題曲〈Genius〉、電影《跑道(滑走路)》的主題曲〈紙飛行機〉、電影《 我們的七日戰爭 》主題曲〈おまじない〉和 〈スピリット(BREATH ver.)〉。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Sano ibuki來為我們談談這張專輯。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第一張專輯《STORY TELLER》與音源集《SYMBOL》是以Sano創作的虛構故事為基礎製作的,這次《BREATH》據說是以不同型態創作的,可以與大家聊聊這次的創作嗎?

《BREATH》這張專輯收錄比較多自己個人的情感或是記憶具體化的作品。當然,也不是說完全是寫實,但因為前述的兩個作品從一開始就決定了「一定要是虛構故事!」而製作的,而這次就把這樣的規則去除掉了。

ー專輯製作找來島田昌典、トオミヨウ、須藤優(XIIX)、TENDRE、河野圭、江口亮(la la larks)等人編曲,伊澤一葉(東京事変the HIATUS)作為演奏家來合作,有沒有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可以和我們分享?

不論哪個瞬間都是令我刺激又開心的時光。因為我比較多是一個人關著作曲,所以對於請他們編曲後傳回來的DEMO真的都期待到不行。

ー〈Genius〉一曲與插畫家 fujii miho 的合作讓我們感到印象深刻,請問合作的契機與發想是?,Sano有沒有其它注意的插畫家或藝術家?

這是創意總監的明円先生提的案。因為〈Genius〉在我自己的作品中也算是大放異彩的歌曲,所以在討論有沒有誰能夠表現出這種POP感的插畫後,最後才終於找到了。

ー據說這次封面的椅子是Sano自己塗鴉的,另外像是〈pinky swear〉MV也是親自執導,今後還會想要挑戰什麼樣的媒材或是創作形式來表現自己呢?

有種「如果有必要」才會這麼做的感覺。我並沒有特別嚮往一切都要由自己表現以及創作的世界,所以想要去享受各式各樣的堆疊乘法效果。

ー第二張專輯《BREATH》裡有很多首曲子是作為日劇或是動畫主題曲,這些作品其中有你看過的嗎?當中有沒有哪部影劇作品是你印象深刻或特別喜歡的?

全都觀賞過了,也都很喜歡。每次自己的歌曲在電視或是大螢幕播放時,都有種進入了異次元的感覺。

ー〈紙飛行機〉是為了電影而創作的,當初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是怎麼樣去思考的呢?有想傳達給聽眾及觀影者什麼樣的想法嗎?

這首歌是以「後悔」為主題製作而成的,將紙飛機丟出去以及為某人送行兩件事交疊在起來。希望可以藉由這首歌擴展能隨自己心意的世界。

ーSano曾說過喜歡動漫與電影,近期有沒有閱覽什麼作品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呢?

推薦《賽馬娘(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真的是很棒的作品。雖然我也有在玩它的遊戲,不過動畫第二季真的很精彩,覺得融合得非常出色。

ーSano ibuki創作跟使用的樂器主要是吉他,有沒有演出或創作最慣常使用的吉他呢?為什麼最喜歡用它呢?

我最常使用木吉他。但創作歌曲時比較不會拿樂器,最習慣使用的樂器是自己的喉嚨。

ー除了吉他,近期有沒有想學的新的樂器或是其它不是音樂的新技能?

原本就有彈過貝斯,一直都有想要好好學習的想法。

ー作為新世代的創作歌手,成長期間影響你最大的音樂人是誰呢?影響了哪一方面?

影響我的音樂人非常多,要特定擠出一個可能比較困難。但是我在比較多愁善感的學生時期,日常生活中常聽的是遊戲或動漫原聲帶,「創作故事,寫下屬於那個世界的歌曲」這種創作方式,應該是最受這個原因影響。

ー近期在串流音樂上,有無注意的歌手或音樂人?

說到最近的話,最常聽pontiac puma。

ー自己的歌曲中,如果要送台灣年輕人一首歌會選擇哪一首?

我想是〈Moonraker〉吧。雖然這首是唱出了孤單一人的歌曲,但我覺得在做什麼都不順手、無計可施,日子卻依然在過,那種內心極度鬱悶的時期,有這首歌伴在左右的話,應該能稍微幫忙變得正向些。

ー近期在生活中有遇到什麼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與我們分享。

聽到猩猩(西部低地大猩猩)的學名是Gorilla gorilla gorilla後,因為名字的主張實在太猛烈,被嚇到。

ー聽說Sano都會在公園觀察形形色色的人,來拓展自己的想像並尋找靈感,最喜歡在什麼時間點觀察人呢?

我不管什麼時候都在觀察,並沒特別想過最喜歡的時間點是什麼,但我真的很常在公園觀察人們。

ー疫情期間還有做什麼事情來讓自己的腦袋更加放鬆靈活嗎?

就是睡覺。買了精油以及枕頭,讓整體睡眠品質上升了。

ーSano的Instagram 充滿著濃郁的攝影感,自己是喜愛拍照的人嗎?喜愛拍攝的題材為何?什麼原因開始拍照的?是否有喜愛使用或者想要購買的相機或焦段?

謝謝稱讚!我的確很喜歡拍照。我總是隨時注意著能快速按下快門捕捉令自己驚艷的瞬間。我都是用iPhone照的。在思考著想要捕捉不經意的瞬間,哪種照相機是最小型又便利的時候,就已經握在手上了。

ー有沒有喜愛的服裝品牌或設計師,近期購入最滿意的時尚品可否與我們分享?

雖然不太會買,但我很喜歡jil Sander跟Maison Martin Margiela。當然兩者我都很愛。但也很喜歡John Galliano,很常看他的時裝發表會(Collection)。另外我也很喜歡RAF SIMONS、Stella McCartney、CELINE HOMME,還有以及已退出(日本)的MARITHE + FRANCOIS GIRBAUD,從以前就很喜歡了。說到台灣的品牌,雖然CHLOE CHEN是屬於Ladies的品牌,但一直都有在注意。

ー去年到最近有很多LIVE演出先暫停中止,2021年下半年有沒有新的演出計畫?

雖然有考慮了很多,但基於世界情勢,一切都還說不準。代替無法前去大家身邊的自己,我創作了許多歌曲想傳達給各位,也希望大家可以永遠將它們放在身邊。

ー請分享一下對台灣的印象。

是我一直很想去去看的地方。尤其是想看看平溪的天燈節。如果不是現在這種情況,應該已經去過了吧。

ー最近全世界疫情都十分嚴峻,最後請向台灣的歌迷說些加油打氣的話吧!

初次見面,我是Sano ibuki。 謝謝大家一直收聽我的歌。在挺過各式各樣的事情後,屆時我會前去見大家的。到時也請各位一定要來找我玩喔。

Sano ibuki 4
Sano ibuki 5

《BREATH》數位聆聽:https://lnk.to/si_breath

編輯: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KEEDAN、Onippon、YSO Life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