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c~en~Ciel 彩虹樂團 30 週年 「因為有大家的存在live才能成立!」

L’Arc~en~Ciel 彩虹樂團 2021 年 2 月迎來成團 30 週年,並選在1991年,也就是30年前舉行樂團首場演出的日子5月30日,以及前一天5月29日展開為期兩天的紀念演出「30th L’Anniversary Starting Live “L’APPY BIRTHDAY!”」。官方特別於8月22日透過網路再次重播兩天演出混剪版本,讓粉絲們得以再次回味。

本次演出地點是千葉幕張國際展覽館1-3 HALL,過去三十年來的影像流瀉,最後舞台映出「X X X」宣示演出的開始。「久等了,我們是L’Arc~en~Ciel,想見我們嗎?我也很想見大家!」主唱hyde說完,接連送上〈Caress of Venus〉、〈CHASE〉、〈winter fall〉等曲,舞台上大大映著「30th L’Anniversary Starting Live “L’APPY BIRTHDAY!”」。

儘管因為疫情緣故,樂迷們無法用聲音來應援,但台下仍舊送上熱烈掌聲,並高揮手燈來回應;同時這也是首次允許台下攜帶可發出聲音的應援道具進場。「已經30歲了,我們是L’Arc~en~Ciel。」「我很高興在這裡看到大家」hyde說,「原本還想不知會變成怎樣呢……,但我們順利地迎來L’APPY BIRTHDAY! 謝謝大家的到來!」自從2020年2月,他們睽違八年的arena tour受到疫情而中止,至今已經過去了大約一年三個月。這段見不到的日子中所累積的情感全在此刻爆發。

tetsuya的貝斯線引出許久沒在演唱會上出現的〈metropolis〉,燈光和LED巧妙的設計,讓舞台像是被巨大的柵欄覆蓋,雷射光束和火焰效果,創造了獨特的空間。接著來到〈REVELATION〉,煙霧和火柱爆發。過去每次演出這首歌時,台下總會有滿滿的喊叫歡聲,然而疫情之下,樂迷們則以手中的道具來發出聲音取代,展現了後疫情時代的演唱會新享受方式。〈花葬〉、〈EVERLASTING〉展現出與方才不同的一面。 Ken的吉他獨奏將樂迷們帶入了歌曲中的世界。 〈MY HEART DRAWS A DREAM 〉以yukihiro堅定的鼓聲開始,表現出從黑暗中進入光明的形象。演出最後以〈Driver’s High〉、〈HONEY〉、〈READY STEADY GO〉等快節奏的樂曲作結。

​​安可第一首送上〈あなた〉,即使不能歡呼,台下樂迷們也激動地揮舞著雙手做出反應。安可之後的MC以第二日的為主,hyde說: 「大家好嗎?不能發出聲音呢,不過雖然不能發出聲音,可是我能感受到你們的心情喔,我很高興!真高興啊!今天能和大家見到面真是太好了,謝謝你們特地來到這裡,接下來要演奏我們為30週年寫的新曲。這首曲子啊,其實是想著大家揮舞著手中燈光的樣子所寫的。除了光之外,其實寫的時候也是預想著大家合唱的模樣,可惜現在沒辦法大合唱,期待下次了。這樣想的話,就會覺得還有下次也很不錯。」

看到台下樂迷們拿出手機手電筒揮舞,hyde不禁說:「變得真漂亮。每一盞光都蘊含著各式各樣的意義,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大家今天特地來到此慶祝的心情。大家的燈光互相輝映,形成彩虹、創造未來。今後也一起共創未來吧!」這首睽違四年的新曲〈ミライ(未來)〉也在5月31日第二場演出中再次公開演唱,七彩雷射光射出,美得令人感動萬分。接著,樂團送上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曲〈Dune〉和〈GOOD LUCK MY WAY〉,hyde和ken(Gt.)相視而笑,tetsuya(Ba.)玩心大發地衝向無人機,享受於演出之中。

hyde喝了口水後說:「謝謝!謝謝你們這些可愛的孩子~真可愛呀大家~~」,他接著說:「三十週年了啊,原本不知道三十週年的演出會變怎樣,但我們總算是開了演唱會。三十年前的今天,我們在大阪演出呢,那是我們第一場live,那是在叫做ROCKETS的live house(不過這家live house已於2016結束營業),可以在那裡表演是我的夢想。我真的很高興。很高興觀眾能來看我們。有觀眾真的很棒呢。」hyde說著,頗有感慨,「雖然這好像變成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這種感覺真是讓人玩味,彩排時雖然我們也是一起演奏,可是感覺果然還是完全不一樣呢!這是因為有大家的存在才能成立的, 因為大家很嗨我們也才能演得很嗨,這就是live。昨天雖然有出點小錯誤,可是那也才是live的醍醐味,對吧?我想對死忠的樂迷來說,這反而才是你們想看到的吧,可以看到很開心吧,跟放音樂不一樣,這部分也很棒吧!」hyde 說完不禁看了一下ken和tetsuya笑說:「今天沒問題了吧?」,tetsuya也回應:「沒問提的吧!我們彩排過一次了!」不過hyde並未藉此打住話題,忍不住又再說:「有時就是會在這種簡單的地方出錯呢!『欸怎麼會在這種地方出錯?!』像是這樣,就是會發生,live就是這麼回事呢。」

「今天有一萬人到場,從兩百人到一萬人,而且是在疫情會場進場人數僅能一半的限制情況下還有一萬人,我們成長了呢!」hyde也提到,這天到底要不要來看演唱會,相信大家也是煩惱了許久,抱持著各種想法來到這裡,因此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謝謝大家那麼長時間追隨著這個樂團,真的很開心!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開演唱會都不知道的傲嬌樂團,謝謝大家一直追隨我們!」hyde說,「雖然年紀越來越大,有些人會認為要變得圓滑一點比好,但我們今後還是會保有尖銳稜角,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大家架起彩虹傳達給我們,今後我們也會努力做出好作品,謝謝大家!」再次感謝了樂迷後,樂團送上〈虹〉和〈HAPPY BIRTHDAY〉慶祝。

除了〈ミライ(未來)〉之外,樂團也於日前宣布將在9月29日實體發行新單曲《FOREVER》,更多詳情請見L’Arc~en~Ciel 彩虹樂團官網。

LArcenCiel 3 1
LArcenCiel 8
LArcenCiel 9 1
LArcenCiel 6 1

以上照片皆為「30th L’Anniversary Starting Live “L’APPY BIRTHDAY!”」5月29日公演

L’Arc~en~Ciel 彩虹樂團官網:
www.LArcom.net
www.LArc-en-Ciel.com

PHOTO:岡田貴之、石川浩章、河本悠貴

編譯: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