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感想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作為動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系列的完結,從1997年舊劇場版「真心為你」時隔24年後,終於迎來真正的結局。多年後再一次看到真嗣的轉變以及成長,既欣慰也感傷。這次就碇源堂與真嗣的父子關係變化解析《:終》的結局。

真嗣從敬畏、憎恨到與父親和解

真嗣在三歲左右時,由於初號機啟動實驗發生事故,造成母親唯就在真嗣面前消失。失去唯的碇源堂一心只想要唯回來、只想要在唯的懷中哭泣,更以為遠離自己的兒子就是一種贖罪,甚至這一切都只是碇源堂的自私。其實真正長不大的是碇源堂,走不出唯不在的世界,所以想把所有人變成唯。

真嗣就是父親情緒崩潰陰影下的受害者之一,他以為自己得不到父親的愛,但這是他的錯嗎?根本是碇源堂的情緒勒索所致,甚至碇源堂為了讓真嗣有殘缺的心靈以達成人類補完計畫,還將唯留下的東西全部銷毀不給真嗣有任何機會藉物懷念,以言行加重了對真嗣的勒索,並藉由S-DAT讓真嗣建立起與外界的隔閡。

但是碇源堂沒料到的一點,即使真嗣一開始如此厭惡自己,可是無論美里、凌波零、明日香、真希波、他的同學們、甚至是碇源堂一心想要再次見到的唯都以自己的方式幫助真嗣、關心真嗣,進而打破了真嗣自行築起與外界的「A.T.FIELD」。真嗣到最後終於知道自己駕駛EVA的意義,就是要保護這些關心他的人們。

「兒子唯一能為父親做的就是拍拍他的肩或是殺了他,這是加持說的。」真嗣在決定要搭上初號機時美里如此說道,而真嗣最後選擇了拍拍父親的肩膀,因為真嗣所要保護的人不只是他的朋友們,也包括他一直以來敬畏卻又渴望能從那得到愛的父親。

為此,真嗣不僅主動提出要駕駛EVA,也主動和父親對話,甚至指正父親的錯誤、和父親以刀劍相對。真嗣駕駛被碇源堂認為是「希望」的初號機、將絕望的朗基努斯之槍轉變為希望的卡西烏斯之槍與碇源堂所駕駛的「絕望」機體第13號機對打,兩人就像鏡子的兩面ㄧ樣互相映照,雖然父子實力差異過大一度被逼到邊緣,可當真嗣被摔到第3村時,那些一直支持真嗣的人們的臉龐浮現,讓真嗣最終得以跨過心中的坎,穿過A.T.FIELD將傳承自碇源堂的S-DAT還給父親。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分的打鬥場景,庵野融入了他超愛的特攝片場拍攝模式,除了使用3D的方式來描繪以呈現出不同於前面實際對打的心象風景之外,真嗣的初號機還被打到撞上天空佈景、甚至在美里的房間被打到撞出佈景木板、露出後方機材堆積準備區。「特攝」和動畫不同的地方在於融合現實與虛構,藉由特攝布景框出的拍攝作業區,也將呼應《:終》最後「收工下戲」、「回到現實」的部分。)

從真嗣身上看到唯的碇源堂

另一方面,碇源堂作為父親的確是不完美,但那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小時候不曾得到父母的愛,因此不知道到底身為人父該如何做起。唯的確給了他新的世界,但唯的離開讓他的世界再度崩潰。正如日本傳統的父親形象總是嚴肅、不善於和子女表達情感,有事情的時候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碇源堂也是如此,甚至以為不和自己的兒子見面、不陪在他身邊才是一種贖罪的方法,自以為是地相信這是為了孩子好。

一意孤行的碇源堂直到被兒子戳破了這些想像,才終於能承認自己的懦弱,並因此看到原來一直以來尋尋覓覓的唯的身影就在兒子身上。真嗣不應該是需要與之隔絕的「他人」,而是他所應該去愛護的人。

相對於舊劇場版以「死與新生」為主題,非常真切地描述了人類被逼到崩潰邊緣想要毀滅自己、毀滅一切的衝動,《:終》則強調了人與人的互補、希望與絕望的互補、乃至於父與子的互補和共生。

人類補完計畫的核心換人,薰在電車中現身和真嗣對話,「我爸爸做的事情,我得幫他解決。」真嗣成熟的回答讓人震驚,在他心中沒有恨、沒有不滿、沒有任何負面情緒,僅是希望能幫助大家。脫離了父親的陰影成為新世紀的神,真嗣解放了EVA的束縛也解放了自己。

文:迷迷音 / 照片: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公式 twitter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電影「第3村」神還原!好想去朝聖!

迷編親訪!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x 獺祭 重現「美里的房間」 企鵝PENPEN也開喝

原來這就是 第四次衝擊 的味道! Big Boy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推限定菜單(圖多)

當初號機被料理上桌…? 日本連鎖店 なか卯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開戰!

餐點還原度破天!讓你化身初號機體驗擊潰使徒核心! COCO’S 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多)

迷編食記 「這就是 NERV 的味道嗎」到日本 すき家 和 真嗣 一起吃員工餐(圖多)

初號機變壽司大暴走!Hamasushi 新世紀福音戰士 超狂聯名菜單 (圖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