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繼《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正式在 Amazon Prime Video 全球上架後,官方於20日再推出《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導演 庵野秀明 和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的特別對談節目。 

由於兩人是第一次見面,因此在影片中可發現兩人都有些緊張,松本說著「不知道接下來的談話會如何呢…」,庵野則回應:「我想會有很多停頓吧」,這松本聽了大笑,還稱讚庵野是「日本的財產」。

兩人談到了作為導演的經驗、《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與《新·哥吉拉》、庵野最愛的特攝作品等等,尤其聊到庵野喜愛的特攝時,庵野滔滔不決地分享起各種《假面騎士》和《超人力霸王》的各種不為人知的背後設定,可以看感受到庵野熱衷的心。

談到之前NHK的紀錄片,覺得庵野工作時有著自己的步調,不會受他人影響,也不會顯得急躁,而且看起來氣場很可怕,沒想到庵野笑說:「那是因為有錄影機在拍的關係,沒有鏡頭的時候完全不是這樣。」、「拍攝時我都有特別意識到鏡頭,讓他們比較好剪素材,有意識地擺出一個樣子。」庵野甚至自爆有時候其實根本沒在想,但表面上還是要裝有在認真思考,「這樣工作人員會比較放心,不然他們可能會很擔心想說『這人都沒在想!』」。他還說有時候其實心中早就有答案了,可是卻還是要和工作人員討論大半天,不然會對苦心思考的工作人員們感到抱歉,畢竟自己不是獨裁型的導演,所以也會特別照顧工作人員的心情。

庵野指出導演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放棄」,「要堅持到哪裡、要在哪裡放棄、怎樣算好,去思考這個就是導演的工作。」相較於真人電影,動畫比較有彈性,而不會受到時間地點的太多影響,因此在做決定時比較有餘裕。

聊到為何會在近未來的動畫加入許多我們已熟知的生活用品和建設,庵野表示由於動畫全是虛構的創作,為了要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真實性,因此融入觀眾早已習以為常的元素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藉此讓觀眾與真實世界最連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昭和出生的庵野對公共電話等等昭和時代的事物特別有感情。

對於自己的作品受到兩極評價,庵野認為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作品是需要有觀眾看才會存在的,當觀眾觀看的那瞬間開始,作品才存在,所以觀眾是必要的。至於觀眾會如何看待,則因觀眾而有所不同,跟觀眾觀看的時空背景和所處情況有關,看的角度也不同,所以我認為這是沒有辦法的。」雖然如此,不過庵野也特別指出,如果有人針對創作者做出攻擊言行,甚至波及他人,那則會讓他感到生氣,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做。

回顧過去拍片的經驗,庵野認為自己在《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電視版製作的前後有了很大的不同,這是因為在電視版之後自己除了導演外也身兼製作人,需要時常考慮兩者之間的平衡,「在我當製作人後我覺得我自己長大了。導演的話保持著小孩的心情沒關係,但製作人一定得要變成大人才行」。

對於自己的作品在海外也受到歡迎,庵野坦言其實自己只會日文,不會英文,所以思考方式都是以日文為主,但即使如此也可以受到海外的歡迎,實在讓他很感激。想著自己今後的人生之中還可以拍幾部片,不禁讓庵野自己也覺得得要加快腳步拍片才行。目前庵野手上有的計畫皆為真人電影,至於動畫方面由於希望以動畫表現的東西已經全數寄託在《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中了,所以動畫暫時不會有新作品,然而未來哪天心中又有靈感產生、或是有其他機會的話,當然也會再以動畫來表現。

其他也聊起許多在其他地方不曾看過的話題,例如為何庵野當時選擇重寫劇本等等,原本初次見面的兩人在最後也深有感慨地認為彼此其實某些地方十分相像。整個節目分成兩集,時間約一小時,更多詳細情報請見Amazon Prime Video。

©2021 YD Creation

編譯:迷迷音 / 照片:アマゾンジャパン合同会社


延伸閱讀: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Amazon Prime Video 台灣怎麼看?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解析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電影「第3村」神還原!好想去朝聖!

迷編親訪!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x 獺祭 重現「美里的房間」 企鵝PENPEN也開喝

原來這就是 第四次衝擊 的味道! Big Boy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推限定菜單(圖多)

當初號機被料理上桌…? 日本連鎖店 なか卯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開戰!

餐點還原度破天!讓你化身初號機體驗擊潰使徒核心! COCO’S 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多)

迷編食記 「這就是 NERV 的味道嗎」到日本 すき家 和 真嗣 一起吃員工餐(圖多)

初號機變壽司大暴走!Hamasushi 新世紀福音戰士 超狂聯名菜單 (圖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