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配樂大師 久石讓 發行新作 2021年開啟指揮新挑戰

日本配樂大師 久石讓 在今年2021年就任日本世紀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家,在70歲這一年,他決定挑戰成為一位正式的交響樂團指揮! 久石讓表示,他想要以一位作曲家的身分來進行創意的指揮,並非走古典的路線,而是要做全新的古典樂,同時也正式推出他的新作《夢幻精粹 久石讓 Vol.2》實體專輯,28首重新錄製的經典配樂與演奏曲在8月20日全球同步發行。

為宮崎駿動畫電影《風之谷》、《魔法公主》以及北野武執導電影《菊次郎之夏》等多部經典作品配樂的久石讓,從學生時代就醉心於極簡音樂,以現代音樂作曲家身分活躍於業界,並在電影配樂發光發熱,真正開始成為交響樂團指揮是從2000年的時候,就一般指揮家來說,是很晚才起步。而久石讓的目標是「作曲家的自己才能達到的指揮」。他表示自己想要做的是全新的古典樂,並非將古典樂以古典的方式來呈現,而是活在現代的音樂,現代應當聆聽的音樂之一,為大家展現這樣的古典樂。

電影配樂家久石讓在北野武90年代的電影中所扮演的角色

久石讓的配樂音樂經歷,先以吉卜力動畫作品而一鳴驚人,後又參加了北野武執導
電影作品而更加廣為周知。從1991年《那年夏天、寧靜的海》開始,接著在《奏鳴曲》(1993年)、《壞孩子的天空》(1996年)、《HANA-BI》(花火)(1998年)、《菊次郎之夏》(1999年)、《四海兄弟》(2001年)、《淨琉璃》(2002年)共擔任北野武7部電影作品的配樂。

久石讓曾在2006年的著作《感動,如此創造》一書中表示:「我們從未有過一面之緣,但不知為何他卻能委與我如此的重任」來講述當初北野武對他的知遇之情,而久石讓在為《那年夏天、寧靜的海》配樂前,曾看過北野武執導的《凶暴的男人》(1989年)和《3-4×10月》(1990年)這兩部電影,覺得甚是喜愛,當時並沒想到,拍攝這樣電影風格的導演會邀請他來為自己的電影配樂。

久石讓談宮崎駿與北野武的音樂訴求差異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是以聾啞者為主角的電影,而在原本台詞對白不多的北野
武電影中,更是大部分為沉默的一部影片,再加上北野武要求「不要在一般會襯音樂的場景去加入音樂」,所以這部電影的配樂並沒有像一般愛情故事的電影有抑揚頓挫的樂曲,同樣的《菊次郎之夏》的主題音樂〈Summer〉和〈HANA-BI〉(花火)的同名主題曲,也都契合電影主題,而讓配樂為電影更添加說服力,而這些樂曲多採用抽象而且酷炫的極簡音樂為主體,所以有人問久石讓,宮崎駿與北野武各自在作品上對音樂訴求的差異是什麼? 久石讓回答說:「宮崎駿導演的作品是以旋律為主體,而北野武導演的作品是比較偏向極簡音樂的旋律。」這也可以說是在宮崎駿的作品中,音樂是和故事”並行”、充滿戲劇性、是加法,而在北野武的作品中,則是在精準的位置用音樂動搖觀眾情感的減法訴求,這是兩者的差異。

久石讓配樂功力不僅獲得宮崎駿與北野武這兩位日本大導演的青睞,也贏得其他
大導演的喜愛,像是與瀧田洋二郎導演合作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此外更獲得來自韓國、香港、中國等海外各地的電影配樂邀約,甚至跨足戲劇以及電玩、廣告等多方面的合作並獲獎無數。近年來他的演奏表演遍及亞洲,更在歐美地區舉行,除了吉卜力動畫電影的配樂讓大家讚嘆之外,北野武導演的電影配樂,以及他個人的鋼琴創作曲,都讓大家可以感受到久石讓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受讚譽的日本電影配樂作曲家的實至名歸。在《夢幻精粹 久石讓》以及《夢幻精粹 久石讓Vol.2》這兩張作品中,凝聚了音樂大師近40年來的心血創作。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