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過了這麼多年,《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總算也是完結了,其實真的等到這天反而讓人產生忐忑不安的微妙心理,甚至在Amazon Prime Video上架前一天更是焦躁不已,但實際面對了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雖然《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故事線和《生與死》以及TV動畫版不同,不過《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做為《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全系列的完結,這樣的結束已遠遠超越「好」和「壞」的層面,讓人無限深思,淚流滿面的同時內心也充滿了溫暖,亦感受到了導演庵野秀明的成長。

《新世紀福音戰士》不斷深入探討人的本質以及生存的意義,可說是庵野秀明內心世界的具象化呈現,真嗣的聲優緒方惠美曾在這次劇場版Amazon Prime Video上架的留言中說道,他認為這是一部描述「挫折和再生」的故事,的確,這整個系列就是庵野秀明的人生,也是你我的人生。

TV動畫版到新劇場版的內心變化

TV動畫版、舊劇場版、新劇場版,三部故事的開頭是很相似的,從薰甦醒的圓陣、S-DAT播放曲目的數字變化、薰的台詞「這次我一定要讓你幸福」、標題特別使用音樂的反覆記號等地方可以推測,故事不僅只是重製,更是一次又一次輪迴的重啟。

TV動畫版是庵野秀明最早期的嘗試,將內心中的衝突掙扎和痛苦試圖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但是仍著眼於各角色間的內心對話,以意識流的型態來表現,不明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藉此讓觀者自行領悟。直到《福音戰士新劇場版》變得什麼都直說了(碇源堂的台詞在《:終》裡面的量大概是前面全部加起來的量吧),每一個內心有所殘缺的角色也都得到了善好,這或許也呼應庵野秀明內心的轉變ー過去不願明說的東西隨著時間過去漸漸地海闊天空,於是終於可以說出來也不會痛苦得要命ー能說出來,代表這些腦內的糾葛也逐漸過去了。

TV動畫版中的真嗣對自我的意識是最為低下的,害怕被人討厭、害怕失敗、認為自己沒有價值、非常厭惡自己的真嗣駕駛EVA一切都是為了得到別人、得到父親的認同、希望自己能被需要,卻也是因為如此過度依賴EVA,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可一旦什麼拘束都沒有了、自由了,反倒讓他不知所措。「你的心所決定的世界就是現實」、「隨著心境不同,世界會持續改變」透過不斷反覆詰問,他終於理解到自己也可能喜歡上自己,還存在著這種可能。

過了多年後推出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技術大幅更新。乍看之下劇場版[Air/真心為你]的部分是從外側來給予TV動畫版解釋,但迷編認為並不只是這樣,而是內心仍在掙扎的庵野秀明對這幾年的累積有了新的體悟。「如果當時這個點稍微有些改變,是否會觸發不同的發展?」他不斷地嘗試,不斷地試圖與人類的存在意義對話。片中特別強調AT立場源於內心,只要靠腦海中自行建構的想像,任何人都可以回歸人形,而想活下去的心正是面對一切痛苦的最終防禦。「夢到底是什麼?」、「現實是什麼?」舊劇場版最後如此問到,甚至用真實的影片穿插其中,反問這是報復社會的一切想像是嗎?是的,曾經真嗣想要這樣報復社會、逃離痛苦,但最後真嗣仍然選擇了再見這些人一面,即使可能還會再度被背叛。

「我還是不知道該去哪裡尋找幸福,但我會留在這裡繼續思考我的人生,我知道我會不斷得到相同的結論,但只有這樣,我才能繼續做我自己。」正如舊劇場版的最後所言,庵野秀明不止步於此,每過一段時間對於最後的結局又有新的體悟和答案,就像每次我們看EVA都有新的感想和發現一樣,於是他一次又一次地想要把他所得到的最新答案畫出來,即使這很痛苦卻仍然無法逃離,花費了多年終於完成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全系列。

真嗣為何得以長大?

在新劇場版與TV動畫版和舊劇場版最大的不同在於,真嗣身邊的人全都長大了!就只有真嗣還停留在14年前走不出來!當然真嗣會這樣也無可厚非,《:Q》的時候他想挽回自己的過錯而行動,卻因此造成更難以挽回的失敗,因此他需要時間去理解這段期間來發生的所有事情、需要時間去面對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獨。

周遭所有人都在等他靜一靜、等他站起來,一度真嗣認為這根本不需要,他只要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可是因為「神似小姐」,讓他了解到身邊的人的舉動就是對他的愛與包容時,這次他終於決定起身踏出一步,讓自己的時間齒輪向前轉,如同第3村一開始出現的火車頭的調度轉盤,暗喻真嗣內心的電車將往另一個方向前行。

「我要駕駛EVA!」從消極轉變為主動積極

領悟後的真嗣有了更多的主動性,甚至在其他人叫他不要再駕駛EVA時,自己下定決心主動提出「我要駕駛EVA」。其實這段過程和庵野秀明親身經歷也相呼應,他曾經在第27屆東京國際電影祭上的座談中透露自己一度因為《新世紀福音戰士》身心俱疲,亦師亦友的宮崎駿也特地打電話叫他好好休息,而他的妻子更是支持著他的一大動力,正是因為周遭人的支持才能讓庵野秀明完成這整部大作。

「眼淚只能拯救自己,哭了也無法救任何人,所以我不再哭了」從TV動畫到舊劇場版再到這次新劇場版,真嗣從接受自我到認同他者存在的意義,再到接受他者協助,為他者也為自己衝破這個無止盡的輪迴,而不是只有顧慮到自己,即是他成長的證明 。

EVA是人類對抗使徒的希望,是人類補完計畫的希望。人類總是被希望之光照耀,但人類太依賴希望,就像真嗣曾經太依賴EVA、明日香曾經太依賴EVA,甚至美里等人即使對EVA的真實樣貌感到恐懼,可一方面也僅能將希望寄託於EVA身上。希望和絕望是一體兩面的,雖然失去了希望的卡西烏斯之槍和絕望的朗基努斯之槍,可是要改寫世界還可以靠蓋烏斯之槍,也就是「Wille」之槍,「Wille」是德文中「意志」的意思,不依靠希望或絕望,而是自行憑意志開拓一條路,創生沒有EVA的新世紀。

碇源堂認為,嚐到智慧的果實,人類僅只兩條路可以走,被嚐過生命果實的使徒滅絕,或是滅絕使徒,在神面前搶奪他們的席次,放棄我們的智慧,成為享受永恆性命的神之子,我們只能從這兩條路選一條。真嗣憑著意志開創了第三條路,選擇一個不再依賴神的世界,以後都要靠自己,人類也才真正的長大,而非靠外物「補完」。

「我就是你,我和你一樣,所以才會被你吸引,希望能給你幸福。」

「我就是你,我和你一樣,所以才會被你吸引,希望能給你幸福。」薰在《:終》的最後如此回應真嗣。完全包容真嗣的薰一方面也是真嗣想像中完美的自己,就像是他和碇源堂動作如出如轍ㄧ樣。真嗣希望讓過去的自己幸福,希望藉由改變過去讓自己幸福,讓自己變得更好,可是他做不到,所以薰才會一次又一次地斷頭,整個故事才會一次又一次的重製再重製,希望將這個故事好好「補完」,也補完心中的缺陷。

曾說過死亡即是自由的薰,某種意義上或許代表了真嗣「想要自殺的意念」,認為死亡後就可以達到天堂,無憂無慮,像是和薰一起彈琴、一起聊天的時候一樣,多放鬆啊,但這終究只是個誘人的美夢,自己仍是那個自我評價低落、沒有用的廢物,於是庵野秀明將薰ー將自殺這條路毀了,崩潰的他一度想要毀滅人類、毀滅全世界,因而一次又一次引發第三次衝擊。

但在《:終》,真嗣已經可以接受生與死(甚至因此被碇源堂說長大了),薰對他說希望真嗣能幸福的這句話,或許也可以看作是真嗣其實在一開始討厭自己的內心最深處,仍對自己抱持希望,所以才在潛意識中肯定了真嗣自己,會想要給自己幸福並保護真實世界的大家。

(延伸閱讀:《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解析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終》的最後,至於月台的這側,變成大人的真希波則為長大的真嗣取下DSS項圈,兩人手牽手一起離開月台跑上樓梯向現實世界奔去;另一側的月台上,明日香、綾波零和薰則繼續留在這世界中準備搭上電車進入下一個輪迴。 「さよなら、全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再見了,所有的福音戰士)」這句話大概有點像是「畢業」的心情吧,而這句話相信也是庵野秀明的心聲。

「おめでとう!(恭喜!)」隔了這麼多年,終於可以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並一同為真嗣鼓掌喝采,恭喜你長大了真嗣。

(註:關於碇源堂和薰的關係、以及真希波的角色意義則將會另開一篇做探討)

文:迷迷音 / 照片: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公式 twitter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觀後感 長大就是如此吧 (有雷)

《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解析 和解或毀滅 走出虛幻告別新世界的神話(雷)

《 新世紀福音戰士 》 庵野秀明 X 日本搞笑天王 松本人志 嗨聊《 假面騎士 》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 電影「第3村」神還原!好想去朝聖!

迷編親訪! 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 x 獺祭 重現「美里的房間」 企鵝PENPEN也開喝

原來這就是 第四次衝擊 的味道! Big Boy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推限定菜單(圖多)

當初號機被料理上桌…? 日本連鎖店 なか卯 聯手 新世紀福音戰士 開戰!

餐點還原度破天!讓你化身初號機體驗擊潰使徒核心! COCO’S 聯名 新世紀福音戰士 (圖多)

迷編食記 「這就是 NERV 的味道嗎」到日本 すき家 和 真嗣 一起吃員工餐(圖多)

初號機變壽司大暴走!Hamasushi 新世紀福音戰士 超狂聯名菜單 (圖多)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