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運動漫畫裡的奧運之路  以 奧運 為目標的日本漫畫人物大集合

日本運動漫畫裡的奧運之路 以 奧運 為目標的日本漫畫人物大集合


2020東京奧運 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作為漫畫大國的日本,當然也有許多漫畫都以 奧運 為主題、或是選手目標放眼奧運,以下就讓迷編來為大家整理介紹:

(有台版僅標上台灣出版社以及台灣出版年份,台灣未出版則僅標日本出版社)

《奧林匹克之環》( オリンピア・キュクロス,2019 東立出版)

是《羅馬浴場》作者日本漫畫家山崎麻里創作的爆笑穿越作品,主人公季米特里奧斯是古代希臘的壺繪師學徒,不喜歡爭鬥。每天他因村裡的一場糾紛感到困擾時卻被雷打中,就這樣到了1964年的東京,闖入奧運會場!

柔道

SC08101
via:東立出版社

《以柔克剛(YAWARA!)》作者:浦澤直樹,2004 東立出版

浦澤直樹的人氣成名作,歷久不衰的柔道漫畫名作。連載期間於1989年榮獲日本第35回小學館漫畫獎。曾改編成動畫、電子遊戲、真人版電影。同時也影響了許多柔道選手,日本知名的女子柔道奧運金牌選手田村亮子,也被稱為「日本的小柔」,可見這部漫畫在日本大眾心中的地位。

漫畫主角豬熊柔(小柔)雖然想過個一般女孩的生活,但是自幼在爺爺的嚴格訓練以及命運安排下,只好邁向奪得女子柔道的奧運金牌之路。書名YAWARA就是主角小柔的日文發音,漫畫中小柔贏下了漢城奧運女子柔道48公斤級表演賽金牌,最後朝向美國亞特蘭大奧運而努力。

而在這次東京奧運,浦澤直樹也特別於推特畫了賀圖祝福阿部一二三和阿部詩兩兄妹同一天拿下奧運男子與女子柔道金牌。


男子競技體操

100000009003265553 10204 001
via:小學館

《奧運高手Fly high》作者:森末慎二、菊田洋之,2005 尖端出版


日本體操天王內村航平過去曾在訪問中提過,他視為目標的對象是「藤卷駿」,而這「藤卷駿」就是《奧運高手》的主角!後來《奧運高手》作者菊田洋之推出新作品《THE SHOWMAN》同樣以體操為主題,且以東奧日本代表隊的選拔賽為題材,內容即找來內村航平擔任監修。沒想到多年過去這次東京奧運還可以看到內村航平作為五朝元老,為日本出賽。

排球

男子排球

JC0393001

《排球少年!!》( ハイキュー!!) 作者:古館春一 2013 東立出版

超人氣漫畫《排球少年!!》在2020年7月20日迎來完結,最終主角日向和影山代表日本男排出戰東京奧運,漫畫中的奧運時間還特地寫上「2021年7月」 。而在現實中,東奧排球賽上也特地播了《排球少年!!》主題曲,引起熱烈討論。

女子排球

《排球甜心》(アタックNo.1 ) 作者:浦野千賀子,1986 集英社


奧運1964年第18屆夏季奧運在東京舉行,當時的《奧林匹克憲章》允許主辦國最多增加兩個新項目。東京組委會選擇柔道(僅男子)和排球作為日本最有可能贏得獎牌的項目。其中女子排球是第一個被採納為奧運會項目的女子團體項目。獲勝的日本女子排球隊被稱為「東洋魔女」,不僅實力在全世界得到認可,也在日本國內引發轟動。乘著這股熱潮,漫畫《排球甜心》、《青春火花》和動畫紀錄片《慕尼黑之路》等以排球為主題的作品紛紛問世,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排球甜心》,不僅改編成動畫,而且動畫劇場版出了四集之多,可見當時熱門程度。雖然60年代漫畫畫風古老,不過後來在2005年改拍日劇,由上戶彩主演,相信許多人還記得上戶彩高馬尾俏麗模樣吧。

游泳

《Free!》

雖然《Free!》不是漫畫原作作品,但是說到游泳當然首推這部京阿尼的代表作之一!這部以游泳為題材的熱血動畫,每個動作細節都繪製的十分細膩真實。原本為了配合東京奧運的舉辦,預計於2020年推出新劇場版《劇場版 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描述選手們挑戰世界的舞台,卻受到疫情影響延期,改於2021年9月在日本上映。

《笨金魚》(バタアシ金魚) 作者:望月峯太郎1998 尖端出版

異色漫畫家望月峯太郎的成名出道作,也被拍成真人電影版,由筒井道隆主演。

「我叫花井薰!雖然我不怎麼喜歡游泳,但是我喜歡苑子,所以,加入了游泳部。苑子雖然心口不一,但是我會繼續努力,讓他知道我是個男子漢! 」就是一個為了把妹而誤打誤撞開啟奧運之路的無俚頭喜劇漫畫。《笨金魚》續作《飲茶時間》則是描述花井薰大學畢業成為社會人士後仍以參加奧運為目標的故事。主角異於常人的思考與游泳實力帶來各種出乎意料的笑料。

DQ1UoZUVoAADikC
via:https://twitter.com/dive_anime/media

《跳水男孩DIVE!!》

原著是日本直木賞作家森繪都的小說作品,而後改編為漫畫和日劇以及動畫,動畫化之後又繼續改編成舞台劇。日劇由日前宣布結婚喜訊的林遣都演出。劇情描述為三位個性迥異的少年,為了爭取奧運參賽資格彼此較勁的青春物語。

划船

091524430000d0000000
via:小學館

《水漾青春(新三人時代)》 作者:原秀則

漫畫家原秀則的作品,後來改編成同名日劇,由速水茂虎道、窪塚俊介、相武紗季演出。主人公大澤是大學划船界的希望之星,他和搭檔倉田以及倉田的女友(同時也是划船社經理)小操以奧運為目標努力,然而在某次划船對決中,倉田意外喪生……

馬拉松

9784063522617 w

《GOLD DASH》作者:もりやまつる ,2007 講談社出版

為了扶養小孩,早上在工地工作、晚上在酒店上班的女孩伊藤蘭因緣際會下被企業隊馬拉松部的監督挖掘,從而努力以北京奧運為目標奔跑。

B08DFGZ3Y3.01. SCLZZZZZZZ SX500

《ニューオリンピック(新奧運)》作者:大橋裕之

2020年東京奧運受疫情影響延期,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漫畫家大橋裕之的新作品《ニューオリンピック(新奧運)》問世。這系列最初是在足球雜誌《季刊フットボール批評》連載,再加上兩回新故事後收集成單行本出版。事實上大橋平常不怎麼關注運動,對奧運也沒太多興趣,不過也因此這部漫畫和平常運動類漫畫特有的熱血感動不同,反而是以新開發競技項目的「忍者足球」為著手點,描寫人們為了讓這項新競技被納入奧運比賽項目而努力。同時漫畫也配合現實描繪了奧運延期後的世界。目前該作還沒有中文版,不過如果有會日文的讀者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getImage 1

《乒乓》(ピンポン)作者:松本大洋2017 大塊出版
松本大洋的漫畫作品,後改編為動畫和真人電影。這部內容和奧運沒有直接相關,不過這次水谷隼和伊藤美誠在東奧奪金,《乒乓》動畫官方twitter也睽違四年發推祝賀!

%E3%82%B9%E3%82%AF%E3%83%AA%E3%83%BC%E3%83%B3%E3%82%B7%E3%83%A7%E3%83%83%E3%83%88 2021 08 01 %E5%8D%88%E5%BE%8C0.09.36

《阿基拉AKIRA》作者:大友克洋,東立出版

最後還是想提一下神作《AKIRA》,雖然裡面和運動完全無關,不過當年精準預言2020年東京奧運停辦蔚為話題,甚至《文春》的報導也透露,原本由MIKIKO所領軍的奧運開幕式規劃團隊預計以AKIRA的機車超帥進場作為開幕!相當可惜因為各種因素導致設計團隊一變再變,最後無法將金田機車帥氣呈現在開幕式上。

olympic

整理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