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事變 ( 東京事変 )睽違十年新專《音樂》 呼應《三毒史》世界觀  

2020年「再生」的 東京事變 ( 東京事変 )睽違十年的專輯《音樂》(讀作:music)於「搖滾之日」6月9日(三)全球同步數位發行。該作收錄日劇《 我們的愛情不正常 (命運和菓子)》主題曲〈赤の同盟〉、日劇《38歲離婚單身女脫單APP試用成果日記(暫譯)》主題曲〈命の帳〉、電影《櫻》主題曲〈青のID〉、日劇《Dream Team(暫譯)》主題曲〈闇なる白〉、手遊/同名動畫《D_CIDE TRAUMEREI PROJECT》主題曲〈獣の理〉以及夜間財經新聞《WBS全球財經衛星》片尾曲〈綠酒〉,共13首曲目。

東京事變由 椎名林檎(Vo.)、龜田誠治(Ba.)、刄田綴色(Dr.)、浮雲(Gt.)、伊澤一葉(Kb.) 五位組成,隨著專輯的發行,椎名林檎也在日本媒體的訪問中談到當初解散的原因,「東京事變當初解散的主要原因是我們每年都在發專輯、每年都在巡迴演出,這對我們來說已經變得太過沉重。當伊澤一葉和浮雲有其他機會時,已經沒辦法平行進行兩邊的活動。考慮到他們的職業生涯,當時的那個時機已經是極限了。這不僅僅是時間安排的問題,還有一個事實是,身為正在活躍的東京事變團員的一員,他們在其他方面是不會全力以赴的,自己想了想我也是如此。」

事實上本張專輯與椎名林檎之前以個人名義推出的《三毒史》世界觀相關聯,他也在訪問中指出,對他來說個人名義和東京事變名義就像是姊妹品牌,「林檎名義是PRADA、事變是MIU MIU(PRADA副牌)」。《三毒史》是以毒在世界蔓延的概念,對現在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做了描繪;《音樂》則是將這世界中發生的事情與一位市井小民討論而成的概念。《三毒史》中試圖寫出現實的軸心,辛辣地指出「這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不過在東京事變中,還加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物視角來闡述對這段關係前後的看法,讓整個世界觀更為立體。

繼過去的「大人」、「娛樂」、「SPORTS」等專輯主題做成的各個「頻道」,這次來到「音樂」頻道,椎名林檎表示以「音樂」為名其實沒有特別深刻的含義,是樂團全員一致決定的,不過他也語帶神秘地說或許「音樂」會成為整個「頻道」系列的結束。《音樂》台壓盤預計於 6 月 18 日發行,首批將贈送限定B2大宣傳海報,詳情請洽umg.lnk.to/TI_MUSIC

編譯:迷迷音 / 照片:環球音樂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