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菸嗓太好聽!創作歌手 AiNA THE END アイナ・ジ・エンド ( BiSH ) 介紹

最初會對 AiNA THE END ( アイナ・ジ・エンド )產生興趣,最初是因為他在 hide 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中翻唱的〈Bacteria〉,富有韻味的菸嗓讓人驚艷;而後聽了他和 SUGIZO 合作的〈光の涯 SUGIZO feat. アイナ・ジ・エンド(BiSH)〉、以及與 亀田誠治 、加藤隆志( 東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 )、 ピエール中野 ( 凛として時雨 )、 伊澤一葉 在 VIVA LA ROCK 2018 一同翻唱 椎名林檎 的〈本能〉,獨特且成熟的表現讓迷編越聽越喜歡。

(延伸閱讀:【迷編聽聽】hide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 打破常識的新衝擊

AiNA THE END 於2015年1月加入不拿樂器的日本龐克組合「 BiSH 」,他在加入BiSH前,使用「AiNA」活動;進入BiSH後,製作人渡邊請他們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名字時,他希望新的名字可以成為武器,因此選擇以結束自己的前一個名字來命名,也代表了他的覺悟。2021年2月發行第一張solo專輯《THE END》後,3月再發首張EP《内緒》,並登上THE FIRST TAKE,深厚的歌唱實力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BUMP OF CHICKEN永遠是『拯救我的人』!」

在BiSH中負責編舞的AiNA THE END ,最初從跳舞開始接觸音樂,美國歌手 Janet Jackson 和 Ciara 是他過去常聽的歌手;至於第一次買的CD則是 YUIBUMP OF CHICKEN ,也是從這時候開始,讓他注意到歌詞的重要,進而完全成為了 BUMP OF CHICKEN 的粉絲。

「學校和家裡都沒有我的容身之處,所以我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跳舞,但即使在那裡我也只是在後面跳舞,我的朋友們都得到了試鏡機會,我卻一直沒有通過試鏡,真的覺得我生活中一無所有。」AiNA THE END在訪問中坦言,「某天在廣播中聽到BUMP OF CHICKEN主唱藤原基央說了『請活下去』,「沒有其他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 如果當時沒有聽到這句話,我可能已經死了。 但我想我不是唯一有這樣經驗的人,我相信有很多人被BUMP OF CHICKEN『保住性命』。 對我來說,無論發生什麼事,BUMP OF CHICKEN將永遠是『拯救我的人』, 他們永遠是我的英雄!」或許也是受到如此經驗的影響,他在唱歌時並非以對「聽眾」的心情演唱,而是以對著「朋友」的心情來歌唱,這讓他的歌聲聽來更為動人。

除了BUMP OF CHICKEN之外,英國歌手 Jessica J 以及聲音沙啞卻唱功了得的日本歌姬 Chara 也是他很喜歡的歌手。AiNA THE END透露,雖然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意識到「菸嗓」這點,不過在BiSH錄音時,製作人松隈ケンタ請他「唱得Chara一點」,因而自然而然成為了現在的歌聲。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 CHARA 攜繪本《LITTLE HEARTBEAT》 來台 盼讀者從中得到勇氣)

「『THE END』 對我來說意味著 『開始』」

2018年9月以solo身份推出自行作詞作曲的〈きえないで〉, 當時迎來 亀田誠治 擔任製作人的這首歌曲,風格不同於BiSH,引起了不少討論。2019年冬天,BiSH的製作人渡邊淳之介對他說如果想長久唱歌下去,那麼作為創作歌手絕對有好處,同時也建議他應該每三天寫一首歌,於是他開始認真地在BiSH活動之餘,也努力創作。直到2020年初,受到疫情影響世界起了很大的變化,見不到想見的人、也無法舉辦演唱會,這讓萌生製作solo專輯的念頭,希望做出唯有當下才能做出來的專輯,並在6月再次邀請到亀田誠治擔任製作人,正式以創作歌手的身份展開的活動。2021年他的第一張專輯《THE END》終於問世。

第一張專輯《THE END》中的主打曲〈金木犀〉迷編個人也很喜歡,這是AiNA THE END於2015年春天剛加入BiSH時作的。「金木犀」是桂花的一種,他在訪問中透露其實一開始渡邊製作人並不贊成讓AiNA THE END加入BiSH,所以一開始在BiSH完全感受不到大家對他的任何好感。某天媒體採訪結束後,他就坐在山手線上不段繞圈,思考著自己到底待在BiSH有什麼意義。就在這段期間,他一邊哼唱的旋律成了〈金木犀〉的原型。過了六年,製作首張專輯時他才又把這首歌拿出來重寫,不過「長所のない私です(沒有任何優點的我)」這句話與六年前寫的是一樣。不管受到多少人稱讚,AiNA THE END仍認為自己身上有一些地方確實很糟糕,然而這樣的自己有時也會受到奇妙香味的吸引而被帶著走。只是即使受到吸引、內心動搖了,卻沒有勇氣跳下去,讓他不禁覺得自己實在很沒出息。

另一首收錄於《THE END》的〈虹〉,也是迷編頗為喜歡的曲子。這是AiNA THE END在疫情期間看了 THE YELLOW MONKEY 的紀錄片《PUNCH DRUNKARD TOUR THE MOVIE》後萌生的作曲衝動。「最後一幕讓我看得都是雞皮疙瘩。當我意識到這就是巨星所處的位置時,我感到羞愧,像我這樣的人竟然說我的目標是東京巨蛋,所以我必須做一些事情。我不可能成為THE YELLOW MONKEY,可是一定有什麼事我能做的,這樣想的時候旋律就誕生了。」

不過在歌詞的部分倒是陷入苦戰,反覆修改了好幾次才完成。對於已經去世、再也看不到、摸不到的人來說,自己或許是個閃亮、多彩、美麗的存在;而反過來說自己也看不到、摸不到另一邊的人。透過「虹」這詞,AiNA THE END希望能表達這種界限。「雖然無法去到那裡,但有時我還是希望他們能複活,所以我在有強烈想著『我把我的器官和一切都給你,請你復活吧』的那天寫了這首歌。」

另外,第四首收錄曲〈粧し込んだ日にかぎって〉也讓人印象深刻。這首歌曲其實是受到2020年初朋友自殺的衝擊而寫的,「某個朋友好像要自殺,所以大家聚在一起陪他大約一個星期,想辦法阻止他說『不要做這樣的傻事』,後來他看起來好像有恢復一點精神,原以為應該沒事了,於是大家離開了兩天左右,結果他就這樣跳了下來,送進急救室。 那時候,我很難入睡也很難醒來,有時我的心會突然痛得要命。 我認為這很糟糕,所以我去了醫院做心電圖,但什麼問題都沒有,就算和媽媽及朋友聊聊也沒用,跳舞也沒辦法讓我輕鬆一點。總之我想冷靜下來,所以我寫了一首歌,寫歌後就變得比較舒坦了。」AiNA THE END在訪問中說 。歌詞中有一句「愛してるよ(我愛你喔)」,是送給像他一樣處於痛苦之中的朋友們,也是送給「清掃員」(清掃員是BiSH粉絲的暱稱)以及萌生想死念頭的人們。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最後一首收錄曲〈スイカ〉是AiNA加入BiSH前的創作,他在BiSH的甄選會上就是演唱這首作為自選曲。這次特別為專輯改寫歌詞,「從甄選那時起,我身上發生了許多事情。內心充滿了各種糾結,但最後我意識到,感性的死亡並不是我的死亡,我的感性也還沒有死」。

對AiNA THE END而言,他的第一張專輯《THE END》雖以結束為名,但卻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正如他的藝名。他在專輯發行時寫了親筆信

過去一年,我一直在寫歌。

『寫歌』聽起來很響亮、很酷,但我自己一個人能做出來的東西,就只是我頭腦中的一片模糊,真的很拙劣。

感謝我身邊的朋友和前輩們,感謝長期以來一直照顧我的工作人員,感謝牧野工程師,最感謝的是亀田誠治先生,將我心中的想法一一個地仔細地化為音樂。

亀田先生真的很溫柔,但他有一種壓倒性的、厚實的光環,是獨一無二的,我在他面前總是變得很奇怪(笑)。

突然間,有那麼幾天,當亀田先生在我身邊時,我在家裡一個人一直忍著的眼淚會自己突然流出來。我是一個如此不成熟的人,但他總是真摯地在我身邊支持我。

而現在,在我生來第一次,完成了一張專輯,其中收錄的歌曲全都由我自己作詞作曲。

剛來到東京還處於徬徨時所寫的歌曲。
加入BiSH後、了解了人的溫暖後所寫的歌曲。
在疫情之下突然不能再看到大家所浮現的歌曲。
在感覺我的朋友快消失時寫的,就像是一種祈禱。
雖然很害羞,但是我揭露了自我而寫的歌。

我不善言辭,我曾經說過我更愛跳舞,但當我把旋律加上文字時,我覺得我可以輕鬆地呼吸。

這樣說可能有點狂妄,但….
如果你感到很痛苦或不能很好地微笑時,
希望這些歌曲能幫助你多少能睡個好覺。
希望你明天可以好好醒來好好地大笑或生氣。
願它們在你快樂時擁抱你,在你悲傷時貼近你身旁。
如果它們傳達給你,哪怕是一點點,我也會很高興。

不知是否有人一直在等我。
謝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你們。
還有,期待未來與我相遇的人。
『THE END』 對我來說意味著 『開始』。

我是AiNA THE END。
請多多指教。

在這張專輯中,AiNA THE END正視了自己的內心和軟弱之處,同時也給予聽者很大的力量,讓人期待他今後的可能性。 

AiNA THE END官網:https://ainatheend.jp/

文:迷迷音 / 照片:AiNA THE END twitter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