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ー P!SCO X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樂團偶像跨界迸發新火花 「不然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不好玩啦!」

P!SCO 與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跨界巡迴「P!SCOXToypla present DANCING WITH LUNA TOUR」於三月底順利落幕,迷迷音也特地在巡迴結束後,邀請到P!SCO主唱小論和吉他手Rachel,以及瀬戸あいな、夢乃漓雪、花凪梨理、桜羽初季、眠璃姫子等五位月宵◇クレシェンテ的成員一同聊聊關於這次的巡迴的心得、遇到的困難以及未來的展望。

台北終場大感動 「我們完成了一件有劃時代、歷史意義的一件事情!」

桜羽初季回想起前一晚的演出:「巡迴最後一場覺得很想哭,很捨不得,覺得巡迴快要結束了。看到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心裡面也覺得很不錯!」小論則說:「昨天我覺得好像台上台下的精神狀態跟肉體狀態都在一個絕佳的狀態,就是樂迷跟樂手之間很像在車拼!我們只要再給多一點,他們就再給你更多,更多更多,一直覺得被他們反彈的那種力量給嚇到!」

這場巡迴不僅跨越樂團與偶像分界,在演出上做了許多新嘗試,同時也是月宵◇クレシェンテ首次巡迴台灣,夢乃漓雪認為整個過程讓他收穫滿滿,「不管是跟P!SCO練團或是演出,得到的迴響跟我們平常演出不一樣。我們跟樂團演出是比較創新的東西,而且昨天又是最後一場,大家就整個氣氛都特別地嗨,很開心、很滿足。」

訪問之間,可以發現兩團之間感情很好,例如初季被爆料曾趁演出間奏背對觀眾時向朝量擠雙下巴;小論這次在台北場和漓雪合唱〈小世界〉時和漓雪沒有太多眼神交流的原因是在台中和高雄演出時被萌到噴笑;高雄場的時候,姬子給Rachel一個近距離wink,讓Rachel醉得直呼整個人都不對勁了!

負責這次活動整體策劃與節目發想的Rachel坦言,由於是整個巡迴的最終場,可說是這系列活動的集大成,因此前一天真的難得的緊張,甚至比在浮現祭還要更緊張,「明明台下觀眾人數差這麼多,可是那種緊張焦慮感很不太一樣,但隨著歌曲一首首結束,就有一種真的這場巡迴就要結束了、很不想要它結束,但是我們還是必須要讓它結束的感覺,這種矛盾感、內心衝突不禁覺得『好煩喔』,但是最後一個音這樣啪下去,真的感受到我們一起完成了一件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完成了一件有劃時代、歷史意義的一件事情。」

(延伸閱讀:P!SCO 聯手 月宵◇クレシェンテ 嗨翻 THE WALL 宣布舉辦「超香」音樂祭(圖多)

「突破同溫層了,彼此之間、彼此的樂迷也是」

曾與日本AV女優共演、幫摔角選手寫歌、與電競宅男女神解婕翎合出單曲,P!SCO的合作一直以來都是多元不設限,至於和偶像合作的起點則是2019年樂團九週年的時候與日本的病嬌偶像團體「ぜんぶ君のせいだ。」(簡稱全君)合作,當時讓P!SCO發現原來還有這樣子的文化,感到十分新鮮。後來因緣際會認識月宵,發現原來台灣也可以有高水準的偶像團體,才開啟後續一連串的合作。

(延伸閱讀:【迷迷專訪】P!SCO X ぜんぶ君のせいだ。  「可以和P!SCO共演超幸福!」)

偶像的粉絲稱為「歐他」,歐他族群的互動和演出上慣有的應援方式和樂團雖然本質相似,但卻仍有不同,尤其喊call的整齊度之高更是讓人讚嘆,讓許多第一次看到的人感到不可思議。相較之下,P!SCO與台下互動設計簡單,希望能讓所有人都可以快速融入,然而歐他的應援絕對是需要練習和準備才能達成的,Rachel分享:「像我們這次合作的有一首歌,結尾台下的那個MIX真的超強欸!他們會在最恰當的時間點收,而且他們的那個mix是有層次的,就是會有一個人帶頭先喊一段他們的喊話,然後其他再跟著複誦,那個真的超厲害的!」

雖說如此,但經過幾場演出下來,兩邊的粉絲也都互有交流,會以對方的方式來為台上應援,有些歐他就買P!SCO的球衣穿,P!SCO的粉絲也會去買月宵的拍立得;甚至可以看到有穿月宵單推T、外面再套P!SCO球衣的粉絲,讓演出者確實感受到不同圈子的融合與彼此尊重,大為感動,「突破同溫層了,彼此之間、彼此的樂迷也是,他們私底下還有交流,可以在FB聊天!」小論說。

合作曲目怎麼挑?

這次演出不單是表演順序為兩團交錯,甚至有多首曲子分別派出不同成員和對方共演,小論表示月宵各成員和P!SCO的合作曲目基本上是由他來選擇比較符合該成員屬性的曲子,另外也有部分是月宵成員毛遂自薦。

台北場演出上,瀬戸あいな和P!SCO合作的曲目演出時,小論的麥克風臨時出問題,回憶起當時情形,瀬戸あいな激動地說:「我那時候的內心大概有三千隻鹿在我腦袋裡面跑吧,我心裡想說天啊小論在哪?!!!他怎麼沒有出現?!!!他怎麼了?!!!!OH MY GOD!!!!!」不好意思地坦言在慌亂之中,甚至連自己的部分也都沒能好好表現。

至於P!SCO也有加入和月宵一起跳舞,豁出去了的Rachel解釋:「跟他們合作跳舞是人生第一次做,我以前是啦啦隊比賽都拒絕參加,但是我今天要策劃一個活動,就想要把它做到位、做好,那我就只好去扮演那個角色,很努力地去做跳舞這件事情,但真的很難,我覺得彈吉他相較之下就還好,跳舞真的很恥耶!」他笑著說覺得自己是破壞者,「因為月宵其實這些歌、台上舞步走位……等等都已經很熟,所以我們幾個加進去,破壞他們這個默契,覺得有點拍謝,可能會讓他們忽然想說要怎麼辦?怎麼站?」

偶像和樂團交錯演出,技術層面大考驗!

另一方面,這次表演順序安排為兩團交錯也是一大考驗。偶像團只要有麥克風就可以唱,不需要任何的樂器,這讓換場變得容易許多,因此成為這次合作的切入點。「他們只要有一支無線麥克風,就可以自由地穿梭在台上,我就覺得我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很重要的元素,所以當初在設定的時候就是想來試試看沒有人做過的,不是很傳統的那種拼盤,而是不斷交錯的演出。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怎麼去融合?從P!SCO切換到只有月宵的時候要怎麼切換?有月宵要怎麼又切回只有P!SCO的時候?最後整個節目一定要有一個高潮,高潮怎麼做?我在腦中不斷不斷地掙扎,就是為了想這件事情。我大概有兩個月,每個禮拜都去看他們表演,他們還跟我說,覺得我很像變成他們的工作人員,因為一直出現這樣,很有趣!」

雖然偶像和樂團交錯演出是很有趣的切入點,不過這卻有很多技術層面上的問題,畢竟放音樂 program 配唱和樂團現場演出的音響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樂團的超大音壓和月宵成員平常聽BGM的音壓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在舞台上他們會不習慣這樣的音壓變化;甚至兩團同時在台上的狀態下,會有超過十支麥克風同時開,因此除了中間串場橋段如何安排之外,音控如何快速調整也是一大重點。

「當初要去克服這件事情的時候花了一番功夫,因為我們也沒有這麼做過,他們也沒有這麼做過,所以我們逼不得已,必須要藉由幾場演出趁機合作,去找出要怎麼調整成一個比較好的狀態。我們第一次的合作的是在嘉義市搖滾,他們只是上去唱『P!I!S!C!O!』,那很簡單,問題不大。可是,如果我們今天是要合作一首完整的歌曲的話,那中間技術層面上會有很多問題,包含硬體軟體都有,所以為了克服這問題,我們大概合作四到五次,想辦法每一場的feedback去調整、去調整、去調整,才終於作到這次巡迴的狀態,可以讓整個演出順利進行。」Rachel分享道。

最終台北場演出的呈現上十分流暢,中間換場音效的銜接也全部處理的非常好,這都是需要所有參與者的全力配合。尤其是Rachel、Omoi、鼎鼎、朝量,由於有很長的時間連續演奏,因此對體力也是一大考驗。

粉絲購買VIP票的動機是?

在票券販售部分,P!SCO特別結合偶像團的演出習慣,分為SS級票券、S級票券、A級票券,還有P!SCO成員穿著月宵出道服「玉子燒」的限定拍立得販售。不過他們透露,購買SS級票券和S級票券仍是以月宵的粉絲為多,畢竟在樂團方面比較沒有這樣的消費習慣。可是Rachel也分享過去P!SCO專場設計VIP票的經驗,當時VIP票券的設定比一般票貴三百塊左右,然而仍舊會被搶完,這讓Rachel不禁感到好奇,詢問了粉絲後才知道,對粉絲來講,這等於是給他們一個機會去支持自己喜歡的團。

第二頁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