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精般的美聲 日本樂團 Cö shu Nie 介紹

接連為《 東京喰種:re 》、《 約定的夢幻島 》、《 咒術迴戰 》、《 PSYCHO-PASS 心靈判官 3 》等超人氣動畫演唱主題曲,日本樂團 Cö shu Nie 今年又再為 橋本環奈 主演懸疑日劇《 影響 ( インフルエンス )》 演唱主題曲,引起樂迷關注。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Cö shu Nie 的音樂,覺得主唱中村未来的聲音細膩甜美而虛幻,背後卻又同時有著深沈複雜的情感,宛若妖精的歌聲一般,讓人深受吸引。

Cö shu Nie來自大阪, 成員有主唱中村未来、貝斯手松本駿介、鼓手藤田亮介三人,於2011年成團,並在於2018年6月以TV動畫《東京喰種:re》的片頭曲〈ashyxia〉主流出道,當時與《東京喰種:re》合作的契機甚至是由於原作石田翠老師地親自指名,就連這首曲名也是石田翠老師特別命名。

Cö shu Nie的歌曲基本上是由中村未来負責作詞作曲,他從小學鋼琴到國中,但後來沒能繼續下去。在那之後,他在一家樂器行看到一把藍色的Strato吉他,莫名有股想要彈奏的衝動,就這麼買下了吉他,並從高中開始嘗試自己作曲。〈PERSON.〉就是在那個時候寫的,那時他16歲。至於現在會以樂團形式活動,他則在訪問中坦言,是因為兩位成員的關係,「他們是很棒的樂手,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波長很合。他們將自己的情感投入到聲音中的溫度,以及其他一切都恰到好處。因為有他們兩個的存在,我才會做樂團,他們都是把自己的生命全放到樂器中的演奏者,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其中。聽起來好像我在誇大其詞,但這就是我的真實想法,他們兩個人不斷地成長。所以我非常尊重他們,我認為他們提高了我的音樂水準。」

事實上當初會注意到 Cö shu Nie ,除了《東京喰種:re》之外,是因為他們曾為迷編很喜歡的小說家乙一安達寬高)擔任導演和編劇的電影《怨鈴》演唱主題曲〈inertia〉,雖然迷編對於恐怖電影實在很不拿手,不過看到樂團和安達導演對談時,安達導演直接稱讚:「我可以從音樂中感受到死亡的跡象,那真的聽起來很棒,還有聽著不禁會覺得『是怎麼寫出這樣的歌詞的呢?』 ……」,認為這首歌就像是對影片中死去的人的追悼曲,有一種心靈淨化的透明神聖感,這樣的評論讓人不禁對這團興起莫大興趣。正如安達導演所言,Cö shu Nie吟唱著黑暗的同時卻又散發著柔和明亮,讓人彷彿看到一片神聖光芒。

〈inertia〉收錄於他們的第一張專輯《PURE》中,在那之後 Cö shu Nie於2020年底再推最新迷你專輯《LITMUS》,運用各種轉調創造出了一個晶瑩剔透的絕美世界,同時也讓屬於他們獨樹一格的音樂美學更加清晰地被刻畫出來。「LITMUS」是「石蕊試紙」的意思,中村曾在訪問中提過,由於Cö shu Nie一直以搖滾為基礎,但在做《LITMUS》時,希望可以融合各種風格和錄音方式,藉此拓展音樂的表現方式。

去年12月,迷編看了他們的首次線上直播演出「Cö shu Nie “A cöshutic Nie Vol.1 in Billboard Live TOKYO”」,雖然隔著螢幕但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現場的實力水準,而他們在「THE FIRST TAKE FES」的表現也很好地展現他們獨特的音樂世界。他們曾說過,對他們來而言 LIVE 就是樂團的「資本」,中村在樂團與 《咒術迴戰》合作演唱第二季片尾曲時除透露自己非常喜歡 《咒術迴戰》,也曾說:「我認為我們樂團的性質和 《咒術迴戰》中所描述的內容之間有很大的親和性。在〈give it back〉中有一句歌詞說『我想相信我並不孤單』,在《咒術迴戰》中也是,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性格、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當然也有些事情是個人無法獨自處理的,然而透過分享這些思緒可以讓人得到救贖 …… 。這和我們在現場表演中一直強調的空間共享相似,我想這也與《咒術迴戰》中描繪的內容是相關聯的。」

延伸閱讀:
線上直播演出「Cö shu Nie “A cöshutic Nie Vol.1 in Billboard Live TOKYO”」詳細報導

出道十年至今,獲得廣大關注讓他們更有時間心力專注於音樂,也期待他們藉著一首首新作的發行、一次次的演出能成長昇華到什麼樣的地步。

Cö shu Nie官網:coshunie.com

Cö shu Nie推特:https://twitter.com/co_shu_nie

文:迷迷音 / 照片:Sony Music

著作權 © MeMeOn Music 迷迷音。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