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軟弱消極的自己誠實面對音樂 日本創作歌手 カネコアヤノ ( Kaneko Ayano ) 介紹

カネコアヤノ ( Kaneko Ayano ) ,他的歌聲帶點無力感,但又隱隱透露著微光,有時甚至還有些攻擊性,尤其選詞也有其特殊性。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旋律,乍聽之下不按牌理出牌,然而聽起來卻也頗合理,充滿了新鮮奇特感。他曾在訪談中提過自己受到はっぴいえんど、たま、戸川純、町田康等音樂人的影響,也許就是這超齡的音樂愛好,才造就他獨特的音樂性。 

Kaneko Ayano於1993年1月30日在神奈川縣橫濱市出生。青春期的他不善於表達自己,由於在學校沒有太多朋友,所以放學後他會直接回家,整天去live house。大學時,對於未來沒甚麼特別想法的他在好友的建議下展開音樂活動,但其實他小時候個性害羞內向,甚至連在父母面前也不敢開口唱歌,不過因為一直喜歡音樂的心讓他也逐漸開始喜歡上了唱歌。

2012年,他加入了演藝娛樂公司「キティ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這是SCANDAL等知名藝人所屬的大型經紀公司,但如此順利反而讓他對於自己的能力是否真夠格感到懷疑和掙扎,就連自己的想法也羞於表達,於是他在2016年選擇從該經紀公司獨立出來。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有點傻,但正因為他獨立出來了,才能夠沒有包袱地去進行各種挑戰、嘗試各種自己想做的試驗,例如2016年首張自彈自唱作品《hug》封面全用手工布面製作、2017年新作《群れたち》出爐卻只發行黑膠版本等等。他不再對唱歌感到那麼害羞,開始可以一點一點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從「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轉變為一個真正的創作者。

除了自彈自唱外,他也有找來樂團樂手共同創作、演出,因此在專輯收錄曲常可見到曲名後標記「弾き語り(自彈自唱)Ver.」和「BAND ver.」。他的歌曲有著像手機隨手一拍捕捉到的日常小小美好瞬間,也有不避諱地表達自己的軟弱消極之處,因此容易讓人有所共鳴。對他來說,音樂給予了他很大的勇氣,寫歌就像寫日記或個人小說一樣。他自己也曾在訪談中說過,如果沒有做音樂,那現在的自己可能會變得很糟。「我決心繼續前進,我很容易對事情感到膩、總是很焦慮不安,而且我像豆腐一樣軟弱,所以唱歌要堅持下去真的很難,但我不想放棄與這困難持續戰鬥。」

Kaneko Ayano十分相信言語的力量,「我認為說 『我會』而不是 『我想』很重要。如果你這樣將自己的感受清晰表達出來,我想你一直想做的事情總有一天會實現的。」他認為反之亦然,舉例而言,如果一個人總是說「這不公平」,他這人將會逐漸變成一個憎恨別人的人。「基本上,我一直是消極和焦慮的,但如果我唱這樣的歌,我就會變得越來越像那樣。這就是為什麼我試著做一些一開始很黑暗但最後卻很歡快的歌曲。我想,如果我唱那種歌,我就會變得像那樣。」他在訪問中坦言。

即使軟弱仍憑著愛音樂的心努力地一步步邁進,2018年發行的專輯《祝祭》入圍日本第11屆CD店大賞,2019年發行的《燦々》則奪下日本第12屆CD店大賞「藍賞」。《燦々》中的收錄曲〈光の方へ〉更是其為中川龍太郎的電影《わたしは光をにぎっている(湯屋裡我記得)》演唱的主題曲。(值得一提的是,《燦々》專輯封面是Ayano Kaneko養的貓「日の出」,牠有一雙藍色的眼睛,所以越是陽光明媚的日子,眼睛看起來就越美麗。每當Ayano Kaneko在家彈吉他時就會主動靠近,十分可愛。)

%E7%87%A6%E3%80%85
《燦々》專輯封面

「我在努力不要輸給自己的不安,但我也在努力不滿足於我所做的一切。如果我滿足了,就結束了。所以我認為我永遠不會對音樂感到滿足。」這是他在《燦々》發行時所說的。

就在今年4月14日,他終於推出睽違一年半的新作《よすが》。2020年疫情改變了日常生活,沒辦法舉行現場演出讓他像是被抽去靈魂一般,甚至一度萌生「再這樣下去我就不做音樂了」的負面想法,但透過直播演出的舉行也讓他意識到許多過去不曾特別注意的事情,「這一年讓我意識到,我的音樂之所以能夠實現,是因為有人聽、有樂手想和我一起製作我的歌曲。2020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從客觀的角度看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現,我總有一種感覺,我從斜上方俯視著做音樂的自己。」他在訪問中分析。

「我不想製作歡樂的歌曲來使人們高興,因為他們正處於痛苦之中。每個人都處於痛苦之中,這很自然。」雖然Kaneko Ayano自認總充滿負面情感,但也一直努力想要看向前方,最重要的是,他總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音樂,「我很痛苦,我相信其他人也一樣,如果我不在這裡做一件我可以誠實地接受的作品,那麼我就真的走上了消費的道路。我想我可以強迫自己去寫,但我想我將來不可能在現場唱歌。所以我不想這樣做。」正是因為唱歌已經化為Kaneko Ayano的生命,因此更要誠實地面對自我、面對音樂。低潮、感到無力的時候,不妨打開Kaneko Ayano的歌曲來聽聽吧。 

カネコアヤノ 官網:kanekoayano.net

カネコアヤノ twitter:https://twitter.com/kanekoayano

文:迷迷音 /照片:カネコアヤノ twitter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