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爆 領軍七位創作新星 以母語電音激起原民後浪新時代

2021 年春季,由 阿爆 創立的文化品牌「 那屋瓦 」(nanguaq),首次集結七位青年原民創作人發行合輯《N1: 那屋瓦一號作品》,以母語電音激起原民後浪新時代。

綜觀首張合輯參與者,身分包含四族(排灣、魯凱、布農、阿美)亦有混血,年齡橫跨 17 至 29 歲。收錄的七首原創母語歌曲,題材觸及愛戀思念、現實壓力等生活面,也傾吐語言文化映射的姓名認同、繾綣祝福。儘管藏在風格各異的電子樂聲背後,他們聲音裡的真誠卻是共通的。

回推幕後製作,《N1: 那屋瓦一號作品》好似金曲金音年度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的概念延伸。統籌人阿爆二度攜手台灣電子音樂廠牌「派樂黛唱片」、製作人黃少雍,在半年多內,領著七位原民創作人一同挑 beat、譜曲、作詞、配唱,乃至拍攝 MV、接受訪問。希望他們在保有原真模樣的前提下,累積流行音樂產製、發行、宣傳的經驗。

阿爆說:「做原住民音樂最難的地方,是保持他們原有的樣子。你沒有跟他們相處很難理解,譬如有些人在器材比較不好的地方才比較自在,所以需要一些漸進引導的過程。」

以「那屋瓦」為名挖掘培育、漸進引導,便是希望年輕的原民音樂人能在被理解的前提下,不妥協本性地發揮創意可能。合輯發行後,若有信心繼續踏向職業音樂人的路,這將會是一次起點;若仔細思考過後,仍想選擇過另一種生活也沒關係。無論結果,他們誘發母語演唱的單純之心,早已被紀錄在「N1」裡。

【作品介紹】

《N1:那屋瓦一號作品》

收錄曲:

1. fu’is 星星歌|Natsuko 夏子

在阿美族文化裡,星星是很重要的意象。失敗的時候、想哭的時候、寂寞的時候,聽星星的聲音。祂們不帶語言地說著:「沒有關係/你很棒了」;祂們在神話中閃耀著:「別哭/音樂還在放呢」

2. spi adringi na ico 夢人|Arase 阿拉斯

夢與現實有分界嗎?我是睡著還是醒著?創傷記憶總在夜裡浮現,曾緊抓不放的你,現在又要我走。同一個夢境的身分對調,如今換我捨不得離開。夢遊結束之後,我們會變成全新的人嗎?

3. ngadan 名字|Dremedreman 曾妮

名字擁有力量。名字具象了風、具象了太陽、具象了人,不再只是可被取代的你我他。

「我們排灣族自古就有重視人的命名習慣唷!」

你的名字是甚麼?我的名字是曾妮。

4. kaseljangi 一起嘛|Stingie 丁繼 

喜歡在一起但還不熟,想尬約又不知怎麼辦。校園純情電影,部落阿嘟主演。姐妹們別管那些眼光,我們且愛且戰 保持漂亮。

5. Life’s Pazangal 壓力山大|Drangadrang 薛薛

責任換來責備,賺錢得不到讚美。請別再唸我會崩潰,先想想你自己做到了沒?

有人唱過 Life’s a Struggle,現在換我 Life’s Pazangal。Damn!當你們的ATM實在好累!

6.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Makav 真愛

想問問你好嗎,也許你只當我是U-va-az(孩子)吧。欲言又止終於鼓起勇氣,布農的我用太魯閣語向你訴真情。Embiyax su hug(你好嗎)、Embiyax su hug(你好嗎),簡單的問候怕透露太多,只要能再見面,就不擔心這就是最後。

7. macidilj 自己|kivi

世界如此美麗,獨缺我愛的你。當思念如水,慾望漫延,唯有寄託魯凱古調抒情、唯有寄託排灣語惦記。是我對你的愛,讓我迷失了自己,也確定了自己。

8. N1 煉丹小童 Remix

9. N1 Lazybody Remix

10. N1 Dj Dizparity Remix

照片:那屋瓦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