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井俊二 跨時代經典《 青春電幻物語 :數位修復版》睽違二十年正式重返大銀幕

有著「純愛電影教父」稱號的日本名導 岩井俊二 ,1995年起即以《情書》風靡全亞洲,他以唯美抒情的影像風格著稱,最擅長講述青春的敏感與哀愁,並且影響著幾代的全世界文青觀眾,經歷二十年等待,終於在2019年正式完成全新數位修復,而全台灣更是搶先日本上映此版本。岩井俊二對於重新在台上映感到十分開心,但也羞澀表示當年這作品回顧再看,雖然在國際影壇和評價譽為神作,但自己覺得還有許多進步空間,而他進一步表示,當時是將他個人初中時候的生活經驗,結合九十年代真實社會事件,變成一部私密的青春電影,他曾在過去訪問中,表示受到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啟發,所以更令他著迷於如何形塑出他自身的年少時光,而2001年完成的《 青春電幻物語 》在日後,更是堪稱是亞洲殘酷青春電影的代表之作。

這部由當年尚在荳蔻年華的日本演員 蒼井優 、 市原隼人 、 忍成修吾 等人所主演,在片中更看到大澤隆夫及市川實日子驚喜客串,這一眾實力派演員,演繹著到現今還是重要議題的校園霸凌,闡述著本該有著大好前程的少男少女們的青春幻滅與鬱色,透過八、九十年日本社會流行文化的偶像崇拜開始,彼此交會出數段複雜的關係,而導演岩井俊二不慍不火的導演手法,冷靜地處理這些檯面下的暴力。片子細膩呈現了現代生活中現實與網路交錯的模樣,是來自於岩井自身的網站「圓都通信」,從圓都的論壇BBS裡他化身一般用戶,跟裏頭其他用戶參與討論並觀察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和問題,最終整合出故事原型,連岩井事後翻閱過往歷史資料,今昔對比下也苦笑過了二十年,日本年輕人的想法和困擾問題始終不變。

故事講述蓮見雄一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他和母親、繼父和繼父帶來的弟弟一同生活。班上的風雲人物星野修介和他一同進入劍道社,兩人成了好朋友。暑假時,兩人隨同社團一起去沖繩旅遊,友情在旅途後產生變化,星野的脾氣日漸粗暴,開始欺負蓮見。蓮見默默忍受星野的霸凌,性格變得自閉孤僻。在他的心靈裡,盡是閉塞孤獨的影像。唯有當紅偶像歌手莉莉周周的歌聲才能給他慰藉。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八日莉莉周周在澀谷舉行的十九歲演唱會,蓮見正準備進場找尋他那安穩而明亮的烏托邦。那一晚,當莉莉周周的音樂響起,在那個現實與虛幻的交叉點上,一段殘酷的青春物語就此展開…《青春電幻物語:數位修復版》四月一號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光年映畫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延伸閱讀:【迷迷現場】再現「青春電幻物語」 Salyu x 小林武史聯手來台)

照片:光年映畫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