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川本舗 專訪 「到現在還沒有適應自己竟有海外粉絲的這件事」

上個月 2 月 3 日推出睽違六年新單曲 〈 知らない feat.若林希望 〉的 古川本舗 , 3 月 10 日再推新曲〈 yol 〉,邀請到曾擔任 きのこ帝国 ( 蘑菇帝國 )吉他手兼主唱的 佐藤千亞妃 ( 佐藤千亜妃 )演唱。這回迷迷音特別邀請到古川本舗進行訪問,談談停止活動的這五年、他對疫情後音樂活動的看法、以及對於台灣的回憶!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首先,是什麼原因讓你睽違 5 年後重啟音樂活動?

原本在五年前最後一次演出,我曾說過很快就會回來,以某種形式恢復活動是原定計畫。只是,我到底該以什麼樣的名義來做、要做什麼樣的內容,讓我非常煩惱,就這麼煩惱了好幾年。某次和老友聊天的時候,我發現不管是在做什麼的我,對方都會平等地對待我,這讓我覺得做什麼都可以=於是覺得就算繼續用「古川本舗」這名義也沒關係。

ー過去這五年,你是如何度過的?有什麼新挑戰嗎?

這五年我以工作為主,所以工作方面的技能提升了不少。現在的業態是網站的經營,因此不像以前一味埋頭做的感覺。尤其對於 3D 和 programming 的認識也加深了很多,所以我希望這能體現在我的音樂活動中,但是現在我忙著作曲,還沒有時間去做這部分。

ー您對於「身為古川本舗的自己」以及「並非古川本舗的自己」有很多深入的思考,想請問現在「古川本舗」這個名字對你來說是怎樣的存在?

「古川本舗」對我來說是一種自己的分身,有點像是唯一的理解者。我只能抱著其他音樂人可能不會有的煩惱做音樂,這是我音樂的活動方式,活動型態蠻特殊的,不知不覺就這樣做了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可以全部理解的只有自己這點是特別辛苦的,因此「古川本舗」算是可以和我分享這些煩惱的朋友。

ー為什麼這次選擇佐藤千亞妃作為主唱?還有,這首歌是怎麼來的?

佐藤小姐以前有個團名為「きのこ帝国(蘑菇帝國)」,我是那個團的鐵粉,因此一直想著哪天可以一起合作。當然他很會唱歌,而且我認為他是一個擁有獨特聲音的歌手,並且非常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和魅力。實際在錄音時,他也非常的厲害,不僅是會唱,而且他的表現方式,take的選擇方式等等,都是理想的錄音。

至於歌曲本身,我決定這次要做一系列以「夜」為主題的歌曲,所以我嘗試想作一首能代表這個主題的歌曲。另外,我也特別注意,不要和古川本舗過去的音樂有相似之處。這是當初我決定重啟活動的時候的想法,我不想讓它成為一種同學會的感覺,所以我決定不做與過去的代表作相似的歌曲。如果要做與以往作品相似的歌曲,那其實我根本沒必要停止活動,我不希望引至這樣的結論,所以我不想這麼做。

但是也不是說只要新就是好,而是要如何承接過去來做一些新的東西,這是我做這首曲子時所思考的。

ー除了若林希望和佐藤千亞妃之外,還有其他想合作的音樂人或創作者嗎?

說實話,我想盡快把主唱給定下來(笑),最好是女主唱,但這實在很不容易呢。不過我現在沒想那麼遠的事情,所以在歌手的部分還沒想到之後要找誰合作。至於影像和插畫部分則希望能有機會和各種創作者合作。

ー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許多演唱會被迫取消或延期,音樂業界面臨生存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人認為音樂不是生活的必需品,音樂的存在方式已經改變。在疫情期間,您又開始做音樂,對您而言覺得音樂的力量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我想從音樂中得到的是一種為生活增色的調味料,我並不追求更多的功能,所以我認為音樂產業的衰落與我沒有太大關係。也因此我對那些在這種時候具有向世界傳遞信息功能的音樂並不感興趣。

在這個時代,要說悲哀的話是蠻悲哀的,但我想有很多人正在為更多實際的事情而苦惱,而不是希望能得到豐富情感的事物。甚至於即使我想支持醫療專業人員,我也寧可實實在在地讓他們得以有時間休息和得到實際的保障,而不是只是提供感情上的支持。所以在這層意義上,這一年我真的深刻感受到音樂面對現實問題的無力感。在大家都很辛苦的現在,我希望還沒能有餘裕享受音樂的人所面對的現實問題可以早日減緩,希望這世界可以變得讓大家生活更有餘裕,至少希望對於有餘裕透過音樂讓生活多少增添點顏色的人們,可以透過我的音樂讓他們的生活添色。其實,我新成立的廠牌的概念是「Lifetime Soundtrack」,這也是表達我想做的音樂,它不是佇立在人們生活的中間,而是用來在邊緣增加色彩。

從音樂產業的角度來說,希望不要被誤解,我覺得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我們應該更加正視音樂並不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這事實。只是,現在因為技術和基礎設施的發展,音樂漸漸變得不需要在意立場和規模,也能簡單地傳遞,只要多加注意,相信就能看到音樂的未來。

ー疫情也給音樂產業帶來了重大變化。現在所有的錄音作業等等的,都是透過遠端完成,演出和與樂迷的互動也是以線上為前提來進行。且至今為止未使用串流的音樂人也紛紛轉移至數位串流,許多價值觀都改變了。你不僅是重啟音樂活動,還與連接IT和娛樂、專門處理直播平台和動作捕捉系統的創意公司「Doki Doki Factory」一起成立了經紀公司和唱片廠牌「DONAI paris」。可否告訴我們您未來活動的發展?

「Doki Doki Factory」本身就是以前為古川本舗彈奏鍵盤的久保先生的公司,所以我感覺就像是和朋友一起一邊想些有的沒的計畫,一邊做生意。我和他同年紀,所以我們喜歡的東西和感受都是相近的,覺得我們一邊運用在工作上培養的成熟實力,一邊認真地玩。因此與其說我們有清晰規劃未來在做生意,不如說我們只是以當下的感覺在玩,並沒有真正去思考今後的展開。所以總是這樣手忙腳亂的(笑)

ー您曾經來過台灣。如果疫情平息後可以來台灣旅遊,有什麼想做的事或想去的地方嗎?

台灣的街道和人真的很棒,所以我很想再去。除了想要去觀光,也希望有機會去演出。

ー請對迷迷音的讀者說段話。

我到現在還沒有適應自己竟有海外粉絲的這件事,但我還記得去台灣演出時的感動,當天真的是很美好的一天。再次感謝台灣的大家。雖然花了點時間,但我回來了,所以希望能和大家再次相見。我會隨時在 Facebook 更新消息,請大家隨時關注。另外我們也正著手準備在海外的數位發行和直播,敬請期待。

古川本舗 官網:https://fullkawahonpo.jp

古川本舗 Twitter: https://twitter.com/fullkawa_ryo

古川本舗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fullkawahonpo

古川本舗 FB:https://www.facebook.com/fullkawahonpo

文:迷迷音 / 照片:DONAI paris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