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而言甚麼是「全家福」?  二宮和也 主演《 淺田家! 》 觀後感 (微雷)

《 淺田家! 》並非只是普通的人物傳記電影,當然它在前半部描寫主角 淺田政志 ( 二宮和也 飾演)從對攝影有興趣到得獎成名之間的部分,除了全家一起拍cos照讓人捧腹大笑(而且電影中的還原度也太高!)之外,無論是專門學校畢業後找不到方向每天打小鋼珠的日子、好不容易拍出自信作卻被幾十家出版社打槍……種種創作者超常遇到的血淋淋現實也令人多所共鳴。

淺田政志本人曾經在訪問中說過,相較於具有批判性的照片,「全家福」是較為內向的部分,因此在「如果只剩最後一次按快門的機會,會想拍甚麼?」這項畢業作業之前,淺田對此並不感興趣,也不認為那可以成為一項「作品」。但因為「如果只剩最後一次按快門的機會,會想拍甚麼?」這個問題,讓他得到了「全家福」的答案,更在重現當年一家四口在醫院齊聚的景象後以此獲得校長獎後一切都改變了,讓他對於全家福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如果電影只進行到這裡,那或許就只會是一部好笑又有點感人的電影,絕對不會在心中迴盪那麼久。311的發生在電影中成為一個轉折,且自然地銜接到《相簿的力量》這本攝影集背後的故事,讓人對於「全家福」、對於「照片」的意義有更深入的思考。

311至今即將滿十年,到現在仍清晰記得,當年等公車時聽到「日本發生海嘯了」的消息,當下心中想著「怎麼可能?!騙人的吧??日本?海嘯?!!!」,由於那時還沒有換智慧型手機,所以直到回到家才看到新聞畫面……那瞬間完全傻在電視機前……空拍影像中一波龐然巨浪打上岸來退回海中也不過幾秒鐘的時間,卻在這短短幾秒捲走了陸地上所有的一切…..除了恐懼之外,滿滿的悲傷瞬間盈滿內心,即使隔了十年的現在回想起來,仍是難過地讓人忍不住落淚。

近年開始有部分作品帶入311的題材,例如上野樹里主演的日劇《朝顏》、《然後,活下去》以及這次的《淺田家!》,以微觀的方式刻畫,讓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在那當下身處災區的人們無以言喻的痛。曾經熟悉的地方全成了廢墟、數十人擠在體育館用紙板當牆壁隔出一個個家庭的生活空間、布告欄貼滿了報平安和尋人訊息(那時候甚至line也還沒有出現)……距離如此近地看著活下來的人們想辦法活下去讓人淚流不止。

還記得當年地震發生後,娛樂業界有許多人都在思考到底這時期的自己能做甚麼、能幫上甚麼,而攝影界當然也不例外。「如果我去找那些被悲傷淹沒的人們拍照,我真的能幫助他們嗎? 」、「『拍照沒辦法幫上甚麼忙』、『照片是無能為力的』,即使我不拍新的照片,大家本來就已經有照片了。」淺田政志本人在訪問中說著。

電影中,二宮和也飾演的淺田走在災區,遇上那些拿著大砲去直對著受災者、逼問著「你很痛苦吧?」的人們,看了看,不發一語地繼續往前走。雖然甚麼都沒說卻足以道盡一切ー悲傷已經夠多了!更諷刺地是,許多人或許認為具有批判性的照片才可稱為「作品」,但在這裡,真正對災民而言有力量的卻是「全家福」。

以前照相技術剛發明出來時,有人說拍照會被吸走部分靈魂,不論這是不是真的,但照片中都凝結保存了快樂回憶的碎片,看著照片就好似快樂時光的延續,同時也能漸漸讓一個人心中的傷多少被治癒,變得比較有精神。「幸好還有照片啊!」不禁如此覺得。

說穿了,「全家福」的力量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正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和配合,才能讓淺田拍出如此溫暖而特別的全家福,更進一步幫他人拍出獨具意義的全家福。又像菅田將暉飾演在災區發起清洗照片活動的「小野陽介」,因為有淺田一起投入,原本快放棄的他才能繼續做下去(但菅田將暉也太厲害了吧!「小野陽介」從剛出現到電影都要演完了都讓人無法意識到這人就是菅田將暉啊!)

但另一方面也讓人再次意識到「類比」的意義,正因為是實體的「相紙」,被水淹了也還能保存下來;若是記憶卡、手機、電腦的話肯定是沒辦法救了,畢竟當年雲端也還沒的普及啊。又再轉念一想,即使是雲端普及的現在,如果哪天google發生甚麼事,那麼雲端不就也完了嗎……

回到正題,「你有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嗎?」二宮和也飾演的淺田曾和父親這般討論過,雖然不知道淺田本人實際是怎麼想的,但迷編個人認為他真的誠為了一個很棒的攝影師。過去,全家福總在特殊紀念日子才拍攝,但他並不傻傻地等待紀念日,而是自己去創造拍攝時機;這也讓整張照片滿載著各種回憶,更成為讓人迎向未來的動力。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2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7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3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8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5
%E6%B7%BA%E7%94%B0%E5%AE%B6 %E5%8A%87%E7%85%A7006

文:迷迷音 / 照片:采昌國際多媒體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